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市场生变 增程式电动车能否迎来春天?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31 07:10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25.1万辆,同比增长33.6%。其中,纯电动车所占比例高达81.3%。虽然销量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已经有所放缓。事实上,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过,这样的局面或许会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再次被打破,而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现有的格局也将有可能随之改变。

  所谓双积分政策主要指的是将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两个积分的核算主体都是乘用车企业,并对新能源汽车积分明显倾斜。这也就意味着,汽车企业自身必须生产、销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数量不够,就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或者削减自身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2016-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积分

  双积分政策一旦落地,对于国内车企,特别是一直对新能源车不太“感冒”的外资品牌影响巨大。实际上,这些品牌为应对双积分政策已经有所行动,今年6月大众江淮成立合资公司、8月福特和众泰也同样成立了合资公司,通用则在电动车产品技术上的准备更加充分,已先后推出了数款新能源汽车产品。相比德企和美企的积极应对,日企相对节奏要慢了一些,仅有日产通过合资企业推出了启辰晨风电动车。一直致力于混合动力领域的日本企业,在面对双积分政策时的压力可以说是相当大。随着合资企业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自主品牌一家独大的格局势必将发生改变,新能源车市场将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从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产品来看,绝大部分还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而插电式混动汽车、增程式混动汽车相对要少很多,这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补贴力度的差异,另一方面则由于纯电动车的技术门槛相对后两者要低一些。虽然目前纯电动车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主体,但个人认为在目前电池技术没有大的突破以及配套设施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混动汽车特别是增程式混动汽车或许才是过渡时期最好的选择。

  何为增程式?

  增程式,从字面意思或许可以解读为“增加续航里程”,也就是为解决纯电动车里程焦虑而生。前文中一直把它叫做“增程式混动汽车”,这个由来是源自国家政策层面。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中,明确表示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应是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和燃料电池汽车。

  事实上,增程式汽车从工作原理上来看,应属于电动车的范畴(以下将其称之为增程式电动车)。因为增程式电动车只靠电机来驱动车轮,加装的增程器(汽油发动机)只管发电,而不会直接驱动车轮,所以增程式电动车的本质还是电动车。它的工作原理其实很好理解,首先消耗的是纯电续航里程,可以通过外接电源对电池充电,以雪佛兰volt为例,纯电续航里程约为85公里,用专用240伏电线充电大约需要4.5小时。电量消耗完毕之后,1.5升汽油发动机变成发电机,为电力引擎供电。这也就完美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至少出趟远门不会担心电量耗尽而无法行驶,只要附近有加油站就可以进行“补给”。

增程式电动车工作原理

  之所以会认为增程式电动车是现阶段最好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主要源自其几大优点。首先,油耗非常低,由于发动机只负责充电,所以只需要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即可完成任务;其次,续航有保障,可以有效解决当下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里程焦虑问题;还有一点就是噪音非常小,在发动机未启动时,这完全就是一台电动车,即便发动机开始启动发电,由于排量很小,噪音自然也非常小。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难度相对较低,这一点同纯电动车一样,因为两者都是单纯的“电驱动”,增程式电动车上的发动机不需要介入驱动系统,也就不用考虑复杂的模式切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