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销量失速下滑 起亚百万辆产能或将遭遇危机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17-08-24 10:01作者:姜智文 编辑:王家浩

  受车市增长乏力及自身竞争力下降等影响,起亚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12.97万辆,尚不及全年70万辆目标的两成……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工人分两班隔日上班,甚至有些车间的工人每月只上8天班,整个厂区几乎面临“停摆”危险。

  包含第一、第二工厂,以及将要扩产和新建的第三、第四工厂,到2020年,起亚在中国的产能有望达到100万辆。但以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产能规划与销量预期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这种不匹配,也让起亚面临着深层次的危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七个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293.1万辆, 同比增长2%。其中,韩系车占比为3.9%,比去年同期减少3.4个百分点。作为韩系车中的弱势品牌,起亚首当其冲且下降幅度最大。

  自今年1月以来,起亚的终端库存一直高于正常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1-7月,起亚库存系数分别为2.39、3.92、3.70、3.21、2.93、3.08、2.69。其中,六个月超过了2.5这道“警戒线”,甚至有四个月超过了3的“高危线”,其超高的库存率在汽车企业中无人能及。

  未来三年 起亚在华产能将达100万辆

  一方面是销量的失速下滑,另一方面又在疯狂地扩充产能,起亚已经深陷产能放空的危机之中。综合各方信息及媒体对其高管的报道,起亚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产能为73万辆,2020年整体规划产能将达100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工厂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共拥有三座工厂,均坐落在江苏盐城。其中,第一工厂产能13万辆,第二、第三工厂产能均为30万辆,总产能达到73万辆。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悦达起亚将规划对第三工厂的产能扩充,新增投资29亿元,有望将产能提升至45万辆。另外,今年5月12日,江苏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东风悦达起亚将在江苏盐城新建第四工厂的信息。若新建第四工厂投产,起亚年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事实上,起亚在华不断扩充产能,是基于近年来曾经的良好市场表现。从2011年到2014年,年均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虽然在2015年增长的脚步停止,全年仅销售61.61万辆,同比下滑4.63%,但2016年又重新将销量提升至65万辆,同比增速为5.5%。

东风悦达起亚近年来在华销量及增幅

  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有望在未来3-5年达到销量高峰,实现4000万辆年度销量预期,更有乐观的判断认为,甚至可以达到5000万辆。在此背景下,结合起亚的战略规划,想要在2020年将销量提升至100万辆,起亚方面提前布局,或许可以解释得通。

  遭遇“断崖式”下滑 起亚前途未卜

  2017年初,起亚提出了“双七战略”,其核心内容是“投放7款新车型,实现产销70万辆”的经营目标。起亚在今年三月已推出全新SUV起亚KX7;另根据计划,起亚年内还会有全新K2 CROSS、焕驰、K5插电式混动版、全新福瑞迪等车型陆续上市。

起亚KX7

  如此充满信心准备大干一场的起亚,却遭遇“断崖式”下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东风悦达起亚共销售新车14.97万辆,与去年同期销量32.66万辆相比,降幅高达54.16%,仅完成今年70万辆目标的两成。面对如此困境,起亚迫不得已只能打起各种各样的价格战,但效果并不明显。

  在周末走访北京的起亚4S店时,记者发现,起亚轿车阵营中,K2目前有1.8万元的优惠,K3、K5优惠幅度更大;SUV车型KX3、KX5、KX7有1.5万到2万元不等的优惠,且分别有0.5万-1万元的置换补贴,但看车的人仍寥寥无几。“K2每卖出一辆就有3-5千元的亏损,其他车型亏损更多。但还是要卖啊,不然店就要倒闭了”,销售人员无奈地说。

起亚K2和空旷的销售大厅 

  虽然今年车市整体遇冷,但起亚自身的问题才是主因。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表示,韩国车企目前的艰困,从短期看与“萨德”相关,从中长期看却并非如此。随着中国本土车企近年来自主开发突飞猛进,韩系车其实已逐渐显露颓势。在新车型开发、市场投放节奏等方面,韩国车企相比之下动作缓慢,“总之,韩国车企的窘境,是早晚要来的,不过由于萨德事件提前了而已。”

  部分产能已放空 潜在危机正在扩大

  日前有媒体爆出,由于进入淡季,位于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工厂已进入半停产状态,更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称,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工人分两班隔日上班,甚至有些车间的工人每月只上8天班,整个厂区几乎面临“停摆”危险。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汽车行业专家杜芳慈表示,起亚的产能规划是在中韩关系良好时候制定的,现在双方关系恶化,且韩系车也不断面临自主品牌的挑战和蚕食,销量大幅下滑让它的产能问题十分明显。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赵岩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消费时代,汽车行业不能盲目地扩产,而应当按照国家宏观政策的要求,在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资源、能源及环保状况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生产规模。

  不可否认,起亚目前正遭遇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前所未有的一次危机。从短期来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其目前销量大幅下滑的局面;从中长期来看,缺乏品牌号召力,产品品质一般的韩系车,在不断崛起的自主品牌面前,将感受最为直接的挑战。那么基于起亚“New DYK 2020”战略的百万辆目标,会不会成为南柯一梦?但由此带来的地方经济下滑、产业链受损,甚至工人就业和社会稳定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更值得预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