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众泰秒回应||合资福特“激动人心”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8-23 10:47作者:许亚洲编辑:刘嘉琪

  8月22日,福特汽车宣布,已与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我国成立一家从事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各占50%。据透露,该合资公司的产品或将不限于供应中国国内市场,未来还有望将向亚洲或全球其他地区销售。

  获悉消息后,《中国汽车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众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但具体的相关工作还需进一步谈判和沟通。此次合资合作也正是基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发展方向的大背景。”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 傅礼德

  虽然此前有江淮大众开创先河,但毫无疑问,福特是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之后的第一家“吃螃蟹”的外资车企。“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推出一系列全新纯电动车型的计划,是福特汽车在中国迈出的激动人心的一大步。电动汽车未来将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福特汽车希望能成为该领域的领军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强大的产品组合。”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如是说。

  被福特汽车誉为“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领导者”的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成绩单相当不错。数据显示,1~7月,众泰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为15546辆,同比增长61.75%;累计销量为15713辆,同比增长56.38%。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众泰汽车于8月21日公布的半年财报也充分呈现出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实现营收57.87亿元,同比增长626.5%;净利润达到2.22亿元,同比增长494.41%。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和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

  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用“激动人心”四个字来形容此次合作:“众泰汽车和福特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为我们双方共同寻求清洁能源车型的发展合作开创了可能。这为双方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契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2万辆和25.1万辆,同比增速均超过20%。虽然这样的成绩离年初预计的70万辆目标相差甚远,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动摇跨国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背后原因除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庞大潜力外,恐怕还因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7年7月28日起,《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正式实施,明确指出限制外商投资的产业包括:“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制造环节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

  且不论当年跨国车企通过合资换取市场,尝到了多少“甜头”,今时不同往日,正如中国一汽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所说,这和过去以“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完全不一样。中国车企早已不再是“吴下阿蒙”,中国汽车行业也正在步入“新合资时代”。我们应相信,背靠自身的核心技术和稳固的市场份额,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能以平等和自立的姿态来开展新的合资合作,合资的最终目的也必将是助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而帮助“汽车强国”的真正实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