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利润大涨的玛莎拉蒂 FCA会将其独立出去吗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8-18 10:23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菲亚特上半年利润飙升1倍,背后欧洲市场和玛莎拉蒂品牌成为主要增量来源。

  由于中欧市场和玛莎拉蒂品牌产生的高利润,尽管整体营业收入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FCA(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半年净利润飙升。

  今年上半年,FCA营业收入为556.4亿欧元,同比上涨2.2%。而SUV、皮卡等高利润车型以及玛莎拉蒂品牌的推动,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34.0亿欧元,同比攀升13.1%,利润率从5.5%升至6.1%。净利润增幅最大,同比飙升1倍多,达到18.0亿欧元。

  玛莎拉蒂无论是销量、营业收入,还是息税前利润及利润率,都对FCA整体表现贡献良多。这些增量大多来自于全新Levante SUV。今年上半年,该超豪华品牌售出2.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0.2%;营业收入同比劲增86.0%至20.2亿欧元。表现最为显著的是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5,200万欧元同比暴涨4.0倍,达到2.6亿欧元。利润率从去年的4.8%直接大幅上调至12.8%。

  债务方面,FCA的净负债降低了5.9%至61.8亿欧元,其中净工业负债为42.3亿欧元,同比下降7.8%。而FCA期望,2017年全年净工业负债预期低于25亿欧元。

  各大地区中,FCA在北美地区的三大指标全部下跌,半年销量同比下滑9.9%至118.5万辆,营业收入减少4.1%至331.8亿欧元,而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25.9亿欧元,同比微跌0.3%。但从利润率来看,即使三大指标齐跌,但FCA的盈利能力反而有所提升,从去年同期的7.5%增至7.8%。

  当看到美国消费者对SUV的喜爱,FCA选择调整产品结构,曾先后停产克莱斯勒200及道奇Dart,转而发力全新Jeep指南者。这相对而言影响到FCA在北美的销量,但却节省了采购等方面的成本。因而息税前利润是三大指标中受影响最小者,更抬高了利润率。

  若统计在华合资企业广汽菲克的销量,FCA在亚太表现可圈可点。上半年广菲克累计销量108,397辆,同比增长77.2%,由此拉升汇总后的亚太销量同比激增33.9%至14.6万辆。

  若排除在华销量,FCA在亚太仅售出3.8万辆,同比下滑20.8%。这部分销量拖累了FCA亚太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滑落15.3%至16.42亿欧元。而受国内Jeep SUV销量的带动,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却同比攀升22.5%至6,500万欧元,由此利润率也从去年的2.8%升至4.0%。

  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FCA的三大指标全线上涨,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9.5%至73.5万辆,营业收入同比提升了7.7%,达到116.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更是大幅增长58.2%至37.8亿欧元。

  2014年,FCA设定了五年发展目标,包括到2018年达成收益1360亿欧元(合1440亿美元),调整纯利润在47亿欧元到55亿欧元之间。2016年1月,FCA又提高了其在2018年的目标,预测调整后营业利润会在87亿欧元和98亿欧元之间,调整后利润率在6.4%到7.2%之间。

  CEO马尔乔内指出,FCA现正走在实现财务目标的路上,且正在培养接班人,将在2018年上半年发布下一个五年的新产品和业绩目标。

  与此同时,马尔乔内表示,可能将继续拆分FCA旗下的品牌。“我们需要认真审查,菲亚特是否有必要运行现有旗下的全球各大业务,以经营一家像样的整车制造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们有责任精简架构。倘若它们拥有足够的资产和规模,能够安排经营,我们需要给予它们应有的空间和实践来发挥自身的特长。”

  2015年底FCA就已剥离了法拉利。当时法拉利出走,是马尔乔内在一手推动,将之作为优势资产剥离出公司。FCA放出的10%法拉利股权则为自身募集到15亿美元的资金,减轻了自身的净债额。去年1月该车企再次向股东出售其持有的法拉利80%的普通股,自身净负债减少至46亿美元。

  据传,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两个高端品牌可能未来将仿照法拉利独立出去。如今玛莎拉蒂利润大涨,走势向好。这不禁令人猜想,该品牌是否位于马尔乔内计划的优质资产剥离之列,何时如同法拉利般独立而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