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B轮融资之外 复盘北汽新能源最新布局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8-16 12:41作者:开飞机的黑车大叔 编辑:王厅

  随着B轮融资的成功,北汽新能源还将在这康庄大道上继续疾驰。

  周末发布的一周动态里提到,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就像这立秋后的天气,热度不减。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品牌,北汽新能源在昨天发布了不少相关的信息,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

  B轮融资超预期

  2017年7月,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继2016年4月增资之后,再次深化国企改革,引入央属企业、京津冀企业、地方企业、产业链伙伴四方面投资者,认购超过20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11.18亿元,顺利完成了B轮增资。

  B轮增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52.97726亿股股份。其中,北汽集团等8家国有及国有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7.55%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23家社会资本股份合计持有公司32.04%股份。北汽新能源仍然是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41.19%股份。

  与B轮增资同步完成的还有试点实施员工持股。北汽新能源公司96名管理、技术、营销和专业方面的骨干员工,通过两个有限合伙公司作为持股平台,与外部投资者同期同股同价,认购B轮增资发行的219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1%。

    蓝谷研发中心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投资百亿,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原诺基亚园区)对标特斯拉、宝马等国际化车企研发中心,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涵盖整车、电池工程、电驱动工程、智能网联工程、轻量化、造型工程、验证等9个核心研发中心,同时建设全球运营总部、全球研发总部、全球营销中心等。将蓝谷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共性、前沿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中心。

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一行调研北汽新能源蓝谷新总部

  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中国·蓝谷)总体建设分三期在5年内完成。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周期为2016年底至2018年底,投入资金18.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全球运营总部、全球研发总部、全球营销中心、验证中心等。

    深化与戴姆勒合作

  2017年6月1日,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股份公司与中方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将通过在华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作为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为下一步的技术、产品合作建立基础。

  此次签约是双方面向未来,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北汽新能源是中国最早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而戴姆勒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长时间的探索,积累了先进的技术经验。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努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实践标杆。

    研发及专利

  北汽新能源不仅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2项,完成648项专利申请;6个全新 产品的研发工作全面展开;获得了电控产品功能安全流程ASIL-D认证、北京市工程实验室、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创新簇、院士工作站 5项认证 ;实现i-link2.0、PEU2.0产品、壁挂式交 流桩开发、热泵空调技术4项技术开发;量产产品EU400实现了产品续航 400KM的突破。

  截止到2017年7月底,北汽新能源共申请专利22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53件,实用新型专利1048件,外观设计118件,海外PCT申请50件,公司人均申请量为0.96件/人(相比较比亚迪0.1件/人,吉利0.95件/人,华为0.53件/人,海尔0.3件/人),优于行业水平。截止2017年7月底,共授权专利713件,软件著作权15项,公司人均授权量0.3件/人(相比较比亚迪0.07件/人,吉利0.72件/人,华为0.8件/人,海尔0.2件/人),优于行业水平。其中2017年1-7月完成发明专利申请309件,实用新型404件,外观设计5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8.6%。

    准制定及修订

  自2009年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级、北京市级科技项目51项。2017年6月5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等9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安排进行公示的通知》,北汽新能源申报的“高性能低能耗纯电动轿车底盘及整车开发”和“分布式纯电动轿车底盘及整车产业化研发”两个科研项目进入公示清单。北汽新能源由此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在一年内获两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企业。

  主导、参与外部标准:北汽新能源参与国标/行标/地标标准制定42项,其中主持制定标准10项(国标7项,地标3项),参与制定标准32项(国标26项,地标3项,行业标准3项)。

  共拥有企业标准660项,其中设计标准129项,零部件标准123项,基础通用标准105项,试验标准196项,仿真分析标准77项。2017年规划达880项,2017年上半年新制定158项,修订156项。

     产品及销量

  7月份北汽新能源实现销售5930辆,同比增长 48.4%,环比增长15.2%,增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继今年一季度后再次夺得了国内纯电动车月度销量冠军。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36084辆,同比增长88.5%,增幅远高于新能源及纯电动整体行业水平,持续领航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

  今年下半年,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四款重量级产品。从即日起,EC200已正式在上海市场启动预售,这款车延续了北汽新能源EC系列“国民电动车”的优点,性价比高,操控性好,还新增了快充功能。EV300计划在下半年上市,将延续EV系列高续航、大空间、互联化等特点,巩固并加强EV系列在相应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除计划第四季度上市的Lite车型外,今年广州车展上还将有更长续航的纯电动SUV上市。

  车云小结

  此次发布的信息量确实有些大,但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也看到了北汽新能源继续发展的决心与魄力,新能源汽车开弓没有回头箭,研发或参与标准的制定虽不被普通消费者所熟知,但每一项成果最终都会落实到产品本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