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奥迪重新领跑豪华车 二线座次却趋于稳定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8-14 10:31作者:黄云杰编辑:王厅

  2017年一线豪车排名起伏跌宕,二线反而趋稳,和过去两年形成鲜明反差。

  倘若回看2014-2016年豪华车在华销量分析,诸如《二线斗争激烈》之类的标题堪称泛滥。

  但2017年却呈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豪车市场,这一次,名次起伏更多地是见于一线品牌。复苏中的奥迪已经连续两个月重新拿下月冠,奔驰依旧来势汹汹,宝马也在指望新5系憋出大招……

  二线豪华车品牌里,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三者中相邻的前一个品牌总是比后一个品牌月销量高出几百辆,这样的格局依稀让人联想起前些年的奥迪-宝马-奔驰。

  这是新秩序的到来?还是下一个局面之前的过渡铺垫?豪华车总是车市中聚焦最多目光的板块,而悬念则将为观察者带来更大乐趣。

    复苏的奥迪VS进击的奔驰

  6月和7月,对奥迪而言甚至可以用“扬眉吐气”来形容。4、5月份时,不止一位媒体老师对《一句话点评》记者信誓旦旦地说:“上汽奥迪事件对奥迪的负面影响是永久性的,奥迪回不到第一名的位置了。”很快,奥迪的零售销量数字证明了谁才是中国市场豪华车的老大。

  6月份,奥迪、奔驰和宝马在华销量分别为51,900辆(含香港销量,大陆一汽奥迪销量为51,651辆)、50,090辆和50,527辆,奥迪在今年连月失去在华豪车桂冠后,首次收回了这条金腰带,同比变化也转正为1.7%。

  7月份,奥迪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长10.3%至51,235辆(一汽奥迪同比增长10.2%至51,002辆)。奔驰和宝马分别为48,588辆和43,311辆。考虑到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数字涵盖Mini,如果仅统计宝马品牌,则和奥迪之间的差距更大。

  国产奥迪与进口奥迪同时发力。国产车型占比为92.1%,达46,984辆,同比增长8.9%;进口车型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高达28.2%,奥迪Q7虽然体量不大,但表现抢眼,同比增幅超过30%。

  奥迪之所以能够复苏,其实还是与其整体体系能力密不可分。从经销商总数、网络分布广度、销售人员实力、产品阵容等各个方面看,再考虑到奥迪在华历史积淀,则奔驰和宝马仍与奥迪有一定差距——虽然较前些年已经大为缩小。

  与其奇怪奥迪这两个月复苏,倒不如看清楚前几个月销量滑坡的本质:当时上汽奥迪项目风波骤起,一汽奥迪经销商抗议,停止接受月度销量目标,并减少折扣优惠以降低损失,于是奥迪在华销量大幅滑坡。反过来,奥迪现在又一次站上月销量5万辆以上,实际上是一种“恢复常态”。但奥迪也必须看清楚,奔驰这一轮冲劲十足,出众的产品力外加良好的价格管控能力,已经给奥迪造成了严重威胁。

  接下来,奔驰的势头还看不到消减的征兆;奥迪将迎来1.4T排量A4L车型,从明年起,更是会迎来产品大年,从新一代Q5到A6等,都将给奥迪注入新能量;宝马则是新5系刚刚获得首个整月销量,虽然批发总量才8千多辆,但爬坡仍需要一个过程。三家豪车都有重磅后牌等待“开炸”,很可能2017年奥迪仍是冠军,但是接下来的悬念却是毋庸置疑。

    二线排名趋稳,最终领头羊存疑

  从今年开年以来,除了2月份的单月销冠被没有库存之称雷克萨斯夺走外,凯迪拉克一直占据着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并与捷豹路虎的差距拉到了一万辆之上,成为唯一一个在前7月销量突破九万辆的品牌。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年末被逆袭的凯迪拉克今年或将登顶二线销冠。

  今年7月份,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12,006辆,较去年同期的8,757辆相比增长37.1%;前7月累计销量达到92,363辆,同比增长69.2%。其中,销量支柱XT5在上个月售出新车3,711余辆,没有达到平均5000单月销量水平。去年同期,XT5销量约2,600辆,与今年差距不大。

  一直以来,凯迪拉克被称为“黑马”昂扬挺进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新车XT5的增量,但迈过一年的新车优势期,凯迪拉克的增速势必放缓。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XT5的月均销量达到5,100辆,如果XT5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仍保持着是7月份的水平,凯迪拉克在余下的几个月份或将出现负增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在今年下半年没有全新车型的规划,将推出XT5的9AT版和混动版,轿车XTS也将迎来中期改款。要知道对于二线豪华品牌而言,出新才是保障销量增长的“王道”。即使是现在大幅度领先,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增量来源,凯迪拉克在今年重蹈被逆袭的覆辙也不是没可能。

  对于超越凯迪拉克的最佳人选捷豹路虎而言。进入下半年,“沉睡”半年之久的捷豹路虎开始苏醒,似乎这场二线销冠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上个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破万达到11,636辆,较去年7月的8,655辆增长34.4%;今年前7个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为78,739辆,较去年同期大增27.4%。其中国产车型销量为6,673辆,占比达57.3%。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在今年还有三款新车即将上市,包括全新车型路虎揽胜星脉,和国产车型捷豹XEL。目前,捷豹路虎与凯迪拉克的单月销量差距只在毫厘之间,累计销量落后约13,000辆。捷豹路虎想要扭转局势,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平均每个月将比凯迪拉克约至少出2,600辆,不得不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毫不夸张的说,2017年的销冠花落谁家,就看捷豹路虎下半年要上市的几款新车了。

  除了冠亚的较量抢眼,季军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7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11,053辆,较去年同期的10,217辆增长了8.2%。前7月累计在华销量为71,564辆,同比增长27%。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混动车型销量表现十分亮眼,截至目前累计销量超过12.9万辆。

  日前,丰田章男开通了微博,在身份认证上除了丰田社长外还多了一个雷克萨斯试车车的头衔,这不仅让人联想到丰田章男在为雷克萨斯的国产造势。在其后的媒体沟通会上,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2020年,中国市场就会扩容到300万台,而雷克萨斯将要拿到其中10%的份额。”

  也就是说,3年后雷克萨斯要在中国卖出30万台的量。增量在哪里?市场空间在哪里?仅管很多“雷粉”不愿看到,但雷克萨斯的国产之路似乎逐渐清晰起来。

  在上个月跨进“万辆俱乐部”后,凳子都还坐热的沃尔沃便被打落下来。虽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销量的重要增长来源,但从7月份销量数据来看,沃尔沃不太满意。7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9,267辆,同比增长50.2%,位居全球各大市场增幅之首。

  从其产品规划来看,沃尔沃下半年的潜力还很大。全新一代90系产品家族在上海亮相后,全新XC60也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投放中国市场,据悉全新XC60的国产车型,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投入成都工厂出产。

  还有谁在窥视二线四强?

  除了二线豪华车品牌中领先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之外,其他二三线豪华品牌中,已有个别逼近或越过了月销五千辆大关,典型代表是保时捷和林肯。

  虽然保时捷成为了豪华品牌中7月份唯一一个同比下跌者,但这和车型更新、欧洲方面假期存在一定关联。7月份,保时捷在华售出新车5,786辆,同比下跌17.5%。但其累计销量达到41,560辆,同比增长11.2%。

  以保时捷接近“超豪华品牌”的定位,能够实现全球年销量20万辆的体量,已经令人吃惊。中国作为其最大单一市场,扮演了重要角色;当然,占销量比重超过70%的SUV也是功不可没。

  在今年4月份开始公布销量后,林肯品牌逐渐成为关注度较高的豪华品牌。7月份,林肯在华销量4,713辆,同比大幅增长68.1%,增幅仅次讴歌,累计销量达到29,254辆,同比增长92%。从车型上看,轿车与SUV板块双双发力,其中MKZ车型前7月售出新车7,007辆,同比增长136%,MKC车型今年累计销量破万,达到10,364辆,同比大幅增长56%。此前,林肯品牌已宣布将在2019年国产,但是从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国产的消息并未影响其目前的整体发展。

  在经历去年一系列的动荡之后,今年的英菲尼迪逐步走向正轨,在今年前几个月都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7月份,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到3,919辆,同比增长18.6%,累计销量为25,298辆,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同比增幅为15.5%,虽然暂未取得其具体车型数据,但从之前的表现来看,国产车型Q50L与QX50依旧是其销量支柱。

  自去年推出首款国产车型CDX以来,讴歌的单月同比增幅便一直“高居不下”。上个月,CDX迎来上市一周年庆,其单月销量也值得庆祝,7月CDX单月销量破千达到1,002辆,占据了整体销量1,074辆的93.2%。

  前7月讴歌品牌累计销量达到了7,573辆,同比增长391.4%。而根据讴歌年初订下3万辆的销量目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任重而道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