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高田为何没资格剥夺消费者诉讼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8-11 10:49作者:凌然编辑:刘嘉琪

  近日传来消息,高田气囊美国子公司要出于保护所谓“客户”的利益,要求终止或延缓消费者对高田气囊造成问题的诉讼。而且,也得到了包括宝马、福特、丰田以及本田等公司的赞同。这样一来,就在无形中将消费者都推到了越发孤立无援的一边!

  表面上看,高田这样的做法,似乎有些仗义,也给合作车企赢得了时间。如果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这些与高田合作的企业,其实都或多或少成为了制造消费者危险与危害的“帮凶”。如果,一个“主犯”为“帮凶”求情的话,显然是于情于理都很难说得通的。所以,高田这样做的目的确实有“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感觉!

  高田气囊所引发的动静之大,可以说是超乎想象的。其故障发生与涉及的车企之多,更是非常罕见的。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车企自然要么将问题推到高田气囊身上,从而努力洗白自己;要么千方百计的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总之,就是希望不对或者少对消费者负责!而随着高田气囊的申请一出,随即得到如此多车企的响应,也就不足为怪了!难怪,有外媒评论,这是高田一方在滥用破产保护法!为此,除了有赖账的想法以外,更想联合合作企业企图对付消费者。

  可以说,自从高田气囊问题出现以来,在国际汽车市场引发了轩然大波!这不仅在汽车召回数量上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记录;而且也使这一问题的蔓延,直接影响着现在与今后的汽车制造行情。特别是,所涉及到的数十家车企都或多或少地使用了高田的安全气囊,这样一来,高田气囊所散播与蔓延的问题自然就是无孔不入了!如果说高田气囊提出申请,是从自身资不抵债的角度来讲还有情可原,但高田一旦与企业联合,就会将消费者至于对立面,这不能不让人怀疑,高田气囊的解决问题态度以及是否与一些企业串通对付消费者的用心!

  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一次高田提出的申请,很快就得到了一些企业的响应。不知道这些企业的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这些发生在消费人群中的诉讼请求,显然是要与某个企业直接发生着必然的联系。像美国因气囊致残消费者的案例,所诉讼的标的就达到千万美元之巨!考虑到气囊问题所涉及的车辆不计其数,一旦高田气囊还不起,自然就会转嫁到企业身上,为此,企业能够响应高田的申请,自然是为自身的利益考虑!

  其实,作为与高田气囊相关联的车企,这一次所扮演的角色,显然是不能让人恭维的。在呼应高的企业方面,可以说多数是昔日全面与高田合作的。甚至,在去年一些企业果断与高田划清界线,而今又站出来与高田一起发声,这不能不让人感觉到这些企业的立场是怎样的!

  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在国内市场,绝不是看看热闹就可以了事的。纵然是在消费法律法规相对健全与严谨的北美市场,都出现了这样的新问题,那么,在国内如何保护消费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谁都知道,在国内车市场,使用高田气囊的车企大有人在!而且,相应的气囊问题发酵已蔓延,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消费者身边。只不过,类似于因气囊造成的重大事故,尚没有像国外那样突出而已。所以,如果按照这样的问题类推,国内消费者自然受保护的几率就很可能更低的可怜。为此,在这样一个问题出现以后,国内无论是管理方面,还是消费环节,都应该多一些警惕,多一些有利于自身的考量,这才是不至于被双重标准所困的关键所在。

  客观地讲,高田气囊的动议,或许会被国外法院所驳回,但这样的问题能提到日程,也说明了一些企业在利益面前无视消费者的做法!按理说,企业也是气囊问题的受害者,但它可以向高田气囊追加诉求,犯不着与高田合起伙来对付消费者,这确实需要引起消费者警觉才成。否则,一旦这样的事做熟,又会将消费者置于何地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