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共享洗车闯入后市场 是否成下一个风口?

来源:慧聪汽保设备工具网时间:2017-08-08 10:06编辑:王家浩

  日前,上海市全市已在徐汇、闵行、青浦、浦东、金山、奉贤等区域投放“共享”洗车服务点位36处,预计2017年底全市将推出100个服务点位。据悉,全国已有多个城市设立共享洗车点,24小时运营,单次洗车的费用为6到10元不等。

  随着共享概念的不断深入,共享模式逐渐进入出行、生活服务、二手市场等领域,虽然共享经济是市场以及社会的创新趋势,但是盈利问题一直成为众矢之的,此番“共享经济”风潮吹进汽车后市场同样饱受质疑,共享自助洗车作为一种新型的自助洗车服务模式又将有多少人愿意买单呢?

  说到共享自助洗车,就不得不提传统的门店洗车服务,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洗车作为刚需的服务项目,市场潜力日益剧增,共享自助洗车的横空出世将直接影响到传统洗车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传统的门店洗车还是新型的共享洗车,优势各不相同。

  共享自助洗车

  优势:共享自主洗车通过简单快速的操作模式,短时间完成整套洗车流程,所有的操作可通过自助洗车APP进行实现,与此同时,车主可通过APP搜索指定自助洗车点,提前预约洗车时间,提高了洗车的时间效率。在消费价格方面,共享洗车收费比传统洗车价格略低。

  传统洗车服务

  优势:和共享洗车相比,传统洗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专业技师,汽车服务门店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严格专业考核后上岗,服务更为专业化、标准化和严格化。其次,汽车服务门店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环保检测,洗车场地设计、洗车使用材料、废水排放处理等各个方面都必须达到环保标准。

  生亦盈利,死亦盈利

  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洗车”,新型模式的出现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社会认知,在探索的过程中资本投入成为共享洗车未来发展的阻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中,共享洗车点普及范围并不广泛,而且投入成本较高。其次,用户的积累同样成为共享洗车发展的核心问题,以共享单车为例,2017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培养用户习惯,引起全国范围的关注。从前文的对比可以看出,共享洗车在人工服务体验上无法与传统洗车服务相比,因此如何提升用户使用的体验度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最后,目前共享洗车为收取洗车费用的单项目盈利方式,而用户选择的多数原因在于价格优势,未来随着场地、水处理等环保标准的提高,势必将增加共享洗车的运营成本,因此可持续盈利模式的探索成为关键。

  总结:共享洗车作为新型的汽车后市场发展模式是值得鼓励的,不仅借助共享概念大胆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服务,同时与互联网相结合,以更加便捷、低成本的方式,提升客户服务的响应速度,提升客户体验。相反,共享洗车作为闯入后市场的“新生物”,想拥有一席之地,任重而道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