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Model 3或重创Model S和Model X销量

来源:建约车评时间:2017-08-07 09:16编辑:王家浩

  特斯拉Model 3上市之后,好评如潮,普遍被认为是一款革命性的车型。然而很显然,马斯克已经意识到Model 3将会影响Model S和Model X的销量。

  鉴于Model 3增强版无论是续航还是百公里提速,能秒杀特斯拉家族的大多数车型,而价格又几乎便宜一半。这使得购买Model S和Model看起来有点人傻钱多。

  “你知道,现在下单订购一辆Model 3,要在2018年年中才能拿到新车。但如果下单Model S,1个月后就可以提车。”在Model 3的发布会现场上,Musk在迅速介绍完Model 3亮点之后,居然打起了Model S的广告。无论老产品有多么好,在新产品的发布会上力推老产品,多多少少让人觉得有点别扭。

  从表面上看,马斯克“不分场合”地力荐Model S,主要是为了转移Model 3产能紧张的压力,但更深层的原因也许是,“伟大且价格亲民”的Model 3对“不接地气”的Model S构成了威胁。虽然是都是自家产品,但两者显然存在某种竞争关系,马斯克可能担心,等Model 3火起来之后,Model S会“卖不动”。

  不是主观臆断,且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特斯拉这次交付给自己员工的,并不是价值3.5万美金的Model 3普通版,而是4.4万美金的 Model “升级版”。我们从续航里程、最高时速和百公里加速时间三个方面将这个“升级版”跟特斯拉之前的几款主要车型做个对比,具体数据见下表:

  从图表可见,在参与比较的车型中,Model 3“升级版”虽然价格最低,但续航里程长达499公里,已经超过了现有的Model X 75D、Model S 75D 、Model X 100D,也快赶上了Model S 100D(可续航540公里)。

  再看,最高时速,Model 3“升级版”败给了Model S 100D和Model X 100D,跟Model S 75D“打了个平手”,但超过了Model X 75D。 在另一个指标,百公里以内加速时间上,Model 3“升级版”超过了Model S 75D与Model X 75D。

  从这三项指标综合比较,Model 3“升级版”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为什么只拿这三个指标比较,而不拿其他指标?因为,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这三个指标是最核心的,尤其,续航时间是重中之重;而Model 3之所以成本比其他几款低,是在设计中省掉了一些“花里胡哨的附加功能”,但对一辆汽车而言,这些功能都不是刚需——在短期内,这些“花哨的附近功能”是富有吸引力的,但在长期看,一旦用户的新鲜劲头过去了,它们极有可能就变得可有可无了。

  如果说那些需要多花很多钱才能买到的“花里胡哨的附加功能”是为了保证车主“玩得爽”,那么,较长的续航时间,则是为了确保车主在紧急关头“不至于死得太惨”。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必须在”玩得更爽“和”避免死得太惨“之间做选择,大多数人会更倾向于选择后者。这是人性。因此,在预算既定的情况下,在”花里胡哨的附加功能“和较长的续航时间之间,一个理性的用户会更倾向于选择后者。

  仅凭长达499公里的续航里程,Model 3“升级版”就足以打败 Model S 75D、Model X 75D、 Model X 100D,而它的价格却要低得多。

  诚然,Model X 100D的最高时速要比Model 3“升级版”高出25km,但这一竞争优势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车主实际上根本不会开到“最高速度’,也就是说,不管最高时速是250km还是225km,车主在实际使用中可能最高只开200km,所以,Model X 100D在最高时速上的领先优势是没有多大现实意义的。

  Model X 100D的加速时间比Model 3短,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优势。但为了买这2.2秒的时间而多花掉5万美金,对大多数车主来说都“犯不着”,除非他“钱多人傻”。

  在现有的车型中,唯有Model S 100D在各项主要指标上都领先于Model 3“升级版”,因此,它也最不容易被后者取代掉。但遗憾的是,Model S 100D的价格是Model 3“升级版”的两倍,一些对价格敏感的潜在客户可能还是会“弃暗投明”。

  对Model S 100D来说,还有一个“更糟糕的消息”——马斯克放出风说,明年将推出“高配版”的Model 3,“性能堪比现在的Model S 100D”。诚然,“高配版”的Model 3肯定不止4.4万美元,但也肯定比Model S 100D便宜得多。 这意味着,“Model S 家族”中最牛逼的一款也可能被取代掉。

  所以,马斯克才迫不及待地利用Model 3量产前“最后的机会”来推销Model S系列。

  现在,我们再来想一个问题:性价比更高的Model 3批量上市后,那些原先花大价钱买了Model X和Model S系列、却只能享有更短的行驶里程的用户,他们会作何感想呢?

  除去极少数“钱多人傻”的人会“不Care”外,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别扭吧?这种感觉,就像是你花300万买了一套房子,结果,过了两三年,同一个开发商在马路对面推出了200万一套、面积却更大的房子,你肯定会郁闷得要死。

  如果已经结清全部房款,你的郁闷指数会稍微低一些,但如果还在继续月供,那么,一边哀叹自己当了冤大头、一边不得不月供,这可真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事情。我们知道,有一批特斯拉的用户,是刷信用卡买的,分期付款。如果等更便宜、续航里程更长的Model 3升级版上市了,他还在继续为“不划算”的Model S支付分期货款,那估计他真是要心碎了。

  也许有人会说,买得起Model S的人都很有钱,不会计较这个。这种说法,或许有道理,但肯定不全对。谁说有钱人就一定不会在乎价格了?去年,我跟认识一个年收入200万左右的人交流类似的问题,他告诉我:“我每个月消费在5万以上,但我还是会看价格是否合理。我不介意多花点钱,但如果被宰了,朋友知道了会嘲笑我蠢,我会有耻辱感。”

  同样的道理,Model 3“升级版”出来后,可能会有一些老用户觉得自己“被耍了”。但在商业上,对“钱多人傻”的人实施“价格歧视”似乎天经地义。

  Model 3及其升级版为埃隆.马斯卡赢得了一批新粉丝,却也伤了一批老粉丝的心。不知道这些老粉丝会不会“取消关注”或“造反”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