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当七成车企滑坡 日系拿下美国最畅销品牌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8-03 10:40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美国车市再次没有守住SUV的增势。

  一贯的救世主,SUV再次下滑,而其价值也步步被优惠所侵蚀,美国车市该如何度过寒冬呢?

  2017年7月份,美国消费者共计交付141.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6.9%,连续下滑第七个月。由此一来,其累计销量更无增长希望,同比下跌2.9%至987.4万辆。

  上个月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Seasonally Adjusted Annualized Rate)较去年7月份1,782万辆降低了5.8%,仅为1,678万辆。尽管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就业率继续居高,车企仍在投放大额折扣,可对汽车市场的作用微小。IHS Markit并不看好美国车市,将其对全年销量的预期从1,730万辆降至1,710万辆。

  轿车的跌幅扩大中,上个月售出50.5万辆,同比滑落14.8%。轻型卡车(含皮卡、SUV、跨界车和MPV)遭遇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告跌,同比下滑1.9%至91.2万辆。当车企寄予满满希望的SUV也呈现出前行遇阻的态势后,车企失去增长来源,跌势更加凶猛。

  从进口车与国产车分类看,不仅美国本土所产车辆销量滑坡,而且进口车也出现2.8%的跌幅。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屡屡“推特治国”,逼迫本土车企通用、福特和海外企业丰田、宝马等将生产力从墨西哥转移回美国,甚至加大汽车本土制造的力度。但截止至目前,特朗普的政策尚没有对本土制造带来积极效果,且或许显示出进口销量也受到了影响。

  丰田最畅销

  根据《一句话点评》统计Autodata数据,在41个汽车品牌中,7月份销量25个下跌,只15个增长,1个新品牌无同期对比。下跌的品牌数量占去六成左右。18家汽车制造商中,仅5家上涨,下跌的车企占比七成。

  底特律三巨头齐齐下滑,通用汽车跌幅最大,同比下降15.4%至22.6万辆。虽然它守住了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名头,但却被丰田拉近了距离。在3.6%增量的助威下,丰田上个月实现了22.2万辆,仅与通用相差4,050辆。

  不仅如此,丰田品牌上个月同比上涨4.3%,达到19.3万辆。而福特因销量减少,以2,705辆的微弱差距落于福特之后,由此丰田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

  前阵子最得意的大众汽车7月份也无法再笑下去了。其核心品牌大众品牌今年以来首次告跌,同比下滑5.8%至2.7万辆。轿车是罪魁祸首,七大车型中,仅高尔夫同比增长4.3%,但无力挽救捷达和帕萨特的跌量。SUV则在Atlas的1,306辆的帮助下,同比提升4.6%。

  大众汽车受大众品牌拖累,7月在美销量同比下跌2.3%至5.0万辆。不过,奥迪豪华品牌保持增势,同比提升2.5%,达到1.9万辆。

   SUV盈利能力受威胁

  面对美国车市大盘的低迷,通用美国销售主管Kurt McNei表示:“我们对此的应对措施是,减少产量,而不是加大折扣,或者将车辆一窝蜂地推入每日租赁车队中。我们非常努力地保护新品的剩余价值,发展优质的零售和商业销售。”

  据巴克莱银行分析师Brian Johnson所言,7月中期数据显示,通用已在明显撤回折扣,即使其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

  J.D. Power指出,7月份前两周汽车行业的平均优惠力度为3,876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8%。戴姆勒、宝马和通用是折扣最高的车企,分别打出4,857美元、4,625美元和4,531美元的优惠。不过它们已有意减少折扣,例如宝马的优惠较去年同期同比降低了20.7%。通用优惠力度较去年7月份减轻了0.7%。

  当前,销量减少,折扣增加,车企可通过利润更丰厚的SUV守住了利润。但是根据凯利蓝皮书预估的数据,美国轻型车的平均交易价格7月份仅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为34,721美元,紧凑型SUV也只是提升1%,中型SUV则基本持平。

  Johnson更是强调,7月中旬平均交易价格仅微增0.1%,汽车行业极可能出现自2009年次贷危机以来的首次平均售价下滑现象。

  当海外内的车企源源不断地引入SUV车型,竞争进一步加剧,无疑已经损耗到SUV的价值。曾经的蓝海,如今的红海,SUV已在折扣和竞争中失去自身的盈利能力优势。这为车企敲响了警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