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安福特利润下滑31% 盈利仍远超吉利长城

来源:大家车评时间:2017-08-01 09:18编辑:王立银

  七月上旬以来,各大上市车企半年业绩报告陆续发布,半年的劳碌,换回几多银子,差距不禁让人唏嘘。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几家自主车企的公布半年“收成”后,合资土豪们出手了。任你是红的发紫的吉利汽车(38.2亿)还是成本杀手长城汽车(24.92亿),两家的利润之和也仅是一家下滑了31%的长安福特。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披露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半年度财务报告。2017年1-6月,长安福特营业总收入为494.23亿元,同比减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2.3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了31%。

  尽管报告中未对利润降低做出说明,根据上半年销量数据,长安福特累计销售36.5万辆,同比下降13.6%。销量下滑,尤其是SUV产品的下跌被认为是影响长安福特上半年营收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多车型销量负增长,SUV下滑拖累利润

  分车型来看,长安福特旗下八款车型中,轿车类销量相对保持平稳,SUV中翼虎翼搏表现不佳。

  轿车中,销量担当福睿斯尽管年初以来销量起伏跌宕,后5、6月份出现攀升,上半年累计销量共12.8万辆,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3.71%;福克斯三厢相对下滑较多,福克斯两厢及金牛座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蒙迪欧下降4.9%,但6月增速明显。综合来看,轿车品类的销量数据与去年相比下降5%左右,与整体轿车市场销量下降3.17%相比,稍低1.83个百分点。

  旗下三款SUV中,锐界表现尚可,受益于七座SUV的市场红利,锐界1-6月共销售5.6万辆,增长4.3%。但仍低于SUV市场平均增长水平。

  下滑最为严重的翼虎翼组合,在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下前四月跌幅严重,在4月推出促销政策后,5、6月销量呈现上升势头,但整体上半年仍难挽颓势。翼虎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6万辆,同比下滑53.4%,翼博共销售1.4万辆,同比下降35%。利润较高的SUV车型下滑,亦是利润降幅大于营收降幅的原因所在。

  下半年无亮点,机构看好2018年

  承载着长安汽车的利润大头,机构对长安福特的业绩增长倍加关注。不过,按照目前长安福特的新车规划,下半年仅有一款翼博改款推出,至少年内很难看到产品上新的增长点。不过,长安福特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机构对于对下一个新车周期来临及2019年林肯国产给予期待。

  西南证券 :销量分化主要是翼虎等车型已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竞争加剧导致。2017 年长安福特由于暂无新车型导入,车型周期较弱,2018 年将会迎来多款车型改款换代。2017 年长安福特将加大成本控制力度,我们预计长安福特2017 全年业绩仍将维持正增长。

  财通证券:短期福特弱产品周期下增长承压,但长期随着新产品投放尤其高端产品林肯国产落地,未来合资业绩仍有较大空间。

  国海证券:2016 年公司主要的投资收益构成分别是,长安福特贡献90.29 亿元,长安马自达贡献9.98亿元,长安铃木扭亏并贡献1695 万元,江铃控股贡献2.82 亿元,长安标致雪铁龙亏损8.15 亿元,亏损幅度较同期增加。自主品牌实现6.6 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9%。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长安福特正处于产品周期的低谷,期待2018 年福特新车周期以及2019 年林肯的国产。

  利润难题待解,还要过几道坎

  如果说几年前,长安福特的关注点在于销量的增长,产能的扩张,那么今年以后,利润也将成为不得不关注的一大指标。

  就在5月,因利润持续下滑,福特汽车董事会对原CEO马克-菲尔兹勒令下课。而二季度福特汽车的利润率仍在下跌,低于去年同期的7.7%,仅为5.9%。新CEO的盈利压力可想而知。而目前,除北美以外,福特在中东、南美以及非洲都呈亏损状态,那么亚太区域中尤其是中国的收益显得尤为重要。甚至在福特宣布更换CEO的几乎同一天即宣布了长安福特的高层人事任命。

  不过,对于长安福特而言,一方面需要承受产品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等待新车周期的来临。另一方面,目前长安福特在新能源领域尚未见清晰布局,面对2018年即将实行的双积分政策,无论是自家投入亦或是买分,都将成为制约其未来利润提升的阻碍因素。

  此外,此前在福特2020战略的背景下,长安福特扩产的脚步远超销量,旗下几大基地共有产能近160万辆,别说按照上半年36万辆的实际销量,即使完成了全年100万的销售目标,其产能利用率也仅为62%。如何能够充分利用产能,销量上量,对盈利至关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