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众、戴姆勒“自首” 宝马“否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时间:2017-07-31 09:55编辑:刘嘉琪

  德国众媒体近日指出,三家德企早就技术、生产成本、供应商、战略,甚至怎样开发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等达成一致,以消除竞争。至截稿为止,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大众和戴姆勒已经向德国反垄断管理局“自首”,承认了参与非法垄断,希望通过自愿披露以减轻罚款。而宝马却否认了这项指控。被当地媒体曝光之后,大众、戴姆勒、宝马股价应声大跌,甚至被称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垄断案例之一”。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戴姆勒、宝马、奥迪和保时捷在价格和技术等领域“勾结”,破坏了其他国家竞争对手的利益。欧盟委员会在近日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这些指控。德国媒体分析,在德国反垄断管理局的调查下,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品牌很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一旦罪名成立,将可能是汽车行业最大的垄断案例之一,对德国的经济形象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上述车企也连续遭到了公众的批评质疑。

   大众动态:技术交流是正常的

  《明镜周刊》的披露显示,今年7月4日大众在一封邮件中承认了可能有反竞争行为。但是大众集团表示车企之间在技术领域进行合作是业内常见的做法,同时拒绝对与其他德国车企存在反竞争行为的控诉做出回应。7月26日,大众监事会召开会议。大众在会后表示,目前不会对该事件或者任何猜测做出回应。大众在声明中表示,“对于全球的车企来说,为了加快创新速度和质量,在技术问题上交流合作是非常常见的。”

  德媒披露,近年来,该公司约200名员工参与60多次行业会议,这些会议是为了规避反垄断法规,会上讨论了汽车研发、制动系统、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尾气排放处理系统,讨论了各自选择的供应商和零部件价格。

   戴姆勒:率先检举或有豁免权

  至于戴姆勒,则拒绝进行相关评论,表示集团为执行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有全面的应对机制,这一机制一直以来都在改良更新。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这其中戴姆勒或早于2011年就渐渐退出了此“联盟”。

  根据德国《南德意志报》近日的报道,欧盟在2011年查出多家卡车制造商非法垄断技术、操纵价格,戴姆勒赫然在列,被罚款近11亿欧元。不过,至此之后,戴姆勒吃一堑长一智,在一定程度上退出了三车企的小圈子,减少参加秘密会议的次数。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戴姆勒首先向监管部门检举该事件,因此有可能获得豁免权。

    宝马:停止与戴姆勒未来合作

  对于相关指控,至今宝马仍然否认,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宝马集团的汽车没有被操纵,而且符合法律规定”,宝马认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秘密会谈以及达成一致的事情在法律上本来就有争议。宝马对垄断行为进行了否认,称其车辆的排放处理系统运行良好,并没有与竞争对手在设计上串通。

  同时,宝马也做出了相应的举措。《南德日报》7月25日援引业内消息称,在戴姆勒曝光德国车企可能存在非法垄断联盟之后,宝马已经暂停与戴姆勒集团未来合作项目的商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