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五菱在印尼开始生产 能否复制中国模式?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7-07-27 14:39作者:罗兰编辑:王立银

  东盟车市总体规模在年销320辆车量级,东南亚车市潜力巨大,目前东南亚车市的霸主是日本车企,东南亚已经是日系车生产出口的大本营,且日系已经在东南亚经营若干年,已经形成强大体系能力,中国车企希望切入东南亚车市,首先就得过日本车企这一关。

  吉利收购马来西亚第一大自主车企宝腾,是中国车企发起的进军东南亚车市的又一波。早在吉利之前,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车已经强力进军东盟,上汽名爵在泰国已经建成年产20万辆车的大规模工厂(据称投资规模超过60亿人民币),五菱在印尼建厂。

  7月11日五菱在印尼西爪哇工厂开业,五菱在印度尼西亚已经开始销售Confero S(宏光S1),该工厂年产能为12万辆车,五菱计划仅在2017年生产8000辆Confero S车型。

  2018年将推出730 MPV车型,竞争对手直指丰田Kijang Innova车型,丰田Kijang Innova车型今年六月份排在印尼车市销量榜第三位。五菱310掀背式小车型,竞争对手是丰田Agya/大发Ayla,今年六月份大发Ayla排在印尼车市销量榜第二位,丰田Agya排在销量榜第四位。

  一年前,丰田就推出低成本MPV车型Calya-Sigra,该车型投产就是提前布局,完全针对五菱而来,低价MPV车型是印尼客户的最爱,丰田为抢占该细分市场份额,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五菱的挑战。

  大发Sigra和丰田Calya两款车型,今年六月份排在印尼车市销量榜第五和第七位,六月份销量榜前二十位车型,无一例外全部是日系车,足见日系车在印尼的强大。

  今年六月份印尼车市销量同比大跌27%,售出66755辆车,但上半年总体销量仍然保持小幅增长,同比上涨3.3%,共计售出53万3903辆车。印尼2016年排在全球车市销量榜第十六位,年总销量为98万5403辆车,同比上涨5.4%,今年总销量估计会超过100万辆车。

  印尼车市去年排在东南亚各国车市销量榜首位。第二位是泰国,去年共计售出74万0486辆车,同比销量下跌4.1%。马来西亚排在第三位,2016年共计售出56万2590辆车,销量同比大跌13.3%。

  印尼车市是东南亚第一大车市,其市场地位可想而知。五菱切入印尼市场,将与日系车企硬碰硬,日系车完整的产业链,产品覆盖所有细分市场领域,已经做好与五菱在低价MPV市场搏杀的一切准备。

  五菱在国内市场做大的杀手锏其实就两个字“低价”,低价就是硬道理,五菱在国内三四五线城市的网络布局加低价,成就其在国内市场MPV的老大地位。而在东南亚车市,则与国内不同之处是日系车已经完全覆盖所有细分市场,MPV车型一直是日系车的强项,低成本MPV丰田已经在印尼市场推出,目前已经占据先机,五菱如何从丰田手中抢夺市场份额,能否撼动日系车在印尼的市场地位,将是接下来印尼市场的一出好戏,五菱能否成功在印尼立足,未来两三年时间内见分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