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十年 观致为自主高端趟出了一条路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07-27 09:53编辑:王家浩

  对于走了十年自主高端之路的观致来说,为了“新高端”这个目标而“疯狂”,就如同走在“冈仁波齐”的转山之路上。

  最近,一部和《变形金刚5》同期上映的小众电影《冈仁波齐》引起了巨大的现象级争议。对《变5》情节稀烂的吐槽,与对看过《冈仁波齐》的观众发自内心地赞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冈仁波齐》片中的11位藏民和千万藏民来说,有生之年能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转山,就是心目中最高的目标,为此在半路中倒下也无怨无悔。而记者在看电影之余,还脑洞开了这样一个问题,对于走了十年自主高端之路的观致来说,为了 “新高端” 这个目标而“疯狂”,就如同走在“冈仁波齐”的转山之路上,坚持而坚定。

  孤独的脚步

  十年前,观致品牌诞生时,就曾问过:“世界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事实证明,即使需要一个品牌,也需要历经磨难,有如电影中的转山之路。而品牌之路,说短,十年仿佛眨眼之间;说长,经历的风雨太多。

  十年后,另一个自主高端品牌领克LYNK&CO的发布会伊始,其高级副总裁魏斯澜(Alain Visser )也这么发问:世界上是否还需要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 因为在做领克品牌之前,他们也曾自问,而答案是否定的——消费者并不关心。不过,LYNK&CO领克还是诞生了。消费者并不关心如何塑造品牌,正如并不了解转山过程中曾经经历了哪些雨雪冰霜,只是完成以后才恍然发现过程如此不凡。

  就像影片初始杨培的一句承诺,当时,掷地有声的“A New Premium”是观致带给整个汽车行业的口号,但也绝不仅仅是为了增加中国汽车销量的数字而已。就像电影中,接下去就是用身体去丈量2500公里的路途。这段转山的时间是漫长而艰辛的,并且没有观众。

  十年很快,毕竟就连《哈利·波特》也已经二十年了。而2007年的时候,吉利汽车还在进行艰难调整,当年吉利汽车销量仅21.95万辆,而新车远景的销量也未达目标。而十年后,吉利的高端品牌LYNK&CO甫一亮相便惊艳了世界。

  实际上,2007年,刚掀起第一轮“合资自主”为主的高端化尝试时,观致就是高端品牌旗帜鲜明的引领者。这家以中外资本联合的新兴合资汽车公司走出了一条从未有过的新道路——资本合作、全新品牌、独立自主研发,这引起了国内汽车界的巨大关注,因为那时的自主车企还多处于逆向开发阶段,至今也仍然未能绝迹。

  如此来看,不管现在观致的市场销量如何,至少从自主品牌的发展历史来看,观致提供了一条完全可以借鉴的新路,并为后来的跟随者打开了思路。而不仅是观致,吉利之路也曾走得如此艰难,这不禁让我们深思,这条路对于努力的自主品牌们是否过于苛刻了?为什么合资品牌就能自带光环?为什么众泰的山寨之路如此平坦?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区别对待?包括长城也是如此,为了WEY,魏建军不惜决绝地押上自己的后半生。也许只能说,“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吧。

  年轻化的高端

  十年后的今天,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场变革,除了新能源在政策的风口,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浪潮第二次席卷而来。只是这次,主角真正变成了自主品牌。2016年11月的广州车展(,观致提出了“中国新高端”的品牌主张,将十年自主高端之路做了明晰化的总结和提炼。

  随着第二轮建立高端品牌浪潮而来的这些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的领克(LYNK & CO)和长城汽车的WEY两个新品牌也格外引人注目。去年10月20日吉利在柏林,11月18日长城在广州,宣布了这两个“以姓之名”品牌的到来。今年上海车展,这两款新车都第一次做了正式亮相,目前WEY已经上市。除此之外,还有名字更加霸气的“王朝”也已入局。

  而目前中国每年接近3000万辆乘用车的销量,确实已经将市场容量渐渐逼近极限,而且,85后、90后这样的年轻消费群体渐渐成为了主力。各汽车品牌不约而同的“年轻化”定位和发展方向,无不在迎接这一趋势。也只有像华为、iwatch、特斯拉、星巴克等这样的,以品质、档次和生活的格调而成为新高端品牌的才能真正立住阵脚,这是市场发展的规律。

  对于观致汽车来说,现在就成为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实际上,观致的潜在消费者都是网络中的活跃群体,并不会去刻意追求豪华汽车品牌,但是对于品质、颜值和科技体验的要求毫不含糊。就在近日,观致刚举办了一场“疯狂的观致”发布会。观致汽车开始以更加接地气的营销方式来拥抱年轻的消费者们。而观致能否抓住这次机遇,说生死攸关也不为过。

  而对于此次与腾讯、能量传媒的战略合作,观致CEO刘良博士认为“观致品牌的定位设计和消费者的认可之间是有一些差距。营销的目的就是要去缩短这个差距。”现在的观致开始在营销上努力回归市场主流。

  在行业内看来,观致首先开启了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另一种路径——如果通过与国际汽车品牌的合资,不能实现市场换技术,那么通过资本合作,自己可以建立独立研发体系,掌握造车技术。这是一条“疯狂”的少有人走的路,观致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感叹,“观致生得太早了,太孤单寂寞了。现在这个时代来了,有了和我们竞争的人了,有了参照物了。”

  当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这个队伍时,我们真心希望,像观致这样的自主品牌们能走完“冈仁波齐”之路,是为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