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雪铁龙C6发力ADAS技术 有怎样的深层思考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7-26 13:39作者:陈晓编辑:王厅

  当人们提及东风雪铁龙的车型时,首先想到的绝非是它的前沿科技。也许设计惊艳、浪漫、务实等等特性,总会率先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然而,当东风雪铁龙新推出全新C6时,人们却惊异的发现,在汽车前沿科技的路线上,这款全新的C6却展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前瞻性价值。

  东风雪铁龙C6上市后一个很大的亮点,就在于配备了最全面的ADAS智能安全技术。它的这种“全面”,不仅在“非豪华品牌”同级车里罕见,甚至还超越了很多豪华品牌车型。诚然,东风雪铁龙C6并非这些ADAS技术的首创者,但它这种颇有些“不合常规”的举动,对于推动ADAS技术发展的意义,却绝不亚于那些率先采用此类技术的豪华品牌。

   ADAS对于目前汽车技术发展的意义不容小觑

  ADAS这两年很火,属于连资本市场都喜欢热捧的“高科技概念”。从常规理解来看,ADAS似乎就等同于智能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然而懂的人都清楚,所有的新技术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当下这个阶段,ADAS最核心的价值,还不是解放司机的双脚,而是在于“整体性的行车安全”。注意这个措辞——整体性,这也意味着ADAS一旦普及,它不仅仅是让你的座驾更安全,更关键的是能够有效杜绝“我不撞人人撞我”这样的“飞来横祸”。

  之前,我们都喜欢将安全技术区分为被动和主动两大块。类似安全车身、气囊等等,被归类为“被动安全技术”,ABS、ESP等,则归类为“主动安全技术”。发展至今,我们则可以继续用这两个词来进行细分——传统的ABS、ESP,可以看作是“主动中的被动”一类,而ADAS则属于“主动中的主动”。

   东风雪铁龙C6 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

  怎么理解?像ABS、ESP这种,是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对驾驶者的操作进行辅助,防止车轮抱死、侧滑等等。因此它们的功效,仍然要取决于驾驶者采取措施的正确与否,相对来说是“被动”的。ADAS呢?它是基于传感器、中央处理器和主动伺服机构(如主动刹车、主动转向)等,在危机来临之前替驾驶者做出判断,并在必要时,替驾驶者提前采取措施。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ADAS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驾驶者即便想“故意制造事故”都难——系统会纠正驾驶者的错误操作,除非你人为将其关闭。

  当然,以上的描述有点理想化,但ADAS可以有效地、大幅度地降低事故,尤其是恶性事故的发生,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普及。谁能够通过有效的方式,推进普及的进程,谁就是ADAS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功臣。

    东风雪铁龙C6 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东风雪铁龙C6在推进ADAS技术普及方面的举措

  单就技术应用的本身而言,东风雪铁龙C6并不像当初沃尔沃率先推出类ADAS智能主动安全科技那样“首创”。它最大的特点是全面。大致列一下,大家应该对此就能有初步感觉: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带跟停功能

  此类技术并不新鲜,不过能配备的同级车很少,能实现跟停的版本更是豪华车专属,显现出较高的技术含量。

    AEBS主动紧急刹车系统

  这是ADAS中的重要一项。它能够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根据系统的判断来主动刹车,可以有效杜绝因为驾驶者疏忽导致的恶性撞车事故。

    FCW前方碰撞预警

  在“可能撞车”的场景下发出系统警示,可以大幅度减小驾驶者疏忽的概率。

    FD行人识别系统

  对于驾驶者而言,“撞人”往往比撞车更可怕。这套系统能对“行人”进行识别并及时发出警示。这本身,也是对行人的一种保护,是ADAS的重要价值之一。

   东风雪铁龙C6 FD行人识别系统

   DBS动态刹车辅助

  根据驾驶者刹车的动作来智能判断“刹车的紧急程度”,并智能地给予辅助,可有效降低紧急情况下的刹车距离。

   SAM盲区监测系统

  也就是常说的并线辅助,属于目前普及率较高的ADAS科技。

    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不陌生,但普及率并不算高的ADAS技术。这对于杜绝高速巡航下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等所导致的疏忽极为有效,可大大降低“翻下公路”等恶性事故的概率。

   SLI限速智能识别功能

  这是近年来在高端豪华车上才开始逐渐配备的新型ADAS技术。它能够智能识别限速标识,及时提醒驾驶者,让你“彻底远离超速罚单”。

  东风雪铁龙C6 SLI限速智能识别功能

    Smart Beam智能远近光辅助系统

  即智能灯光,也是属于近两年才开始出现和普及的ADAS技术,可有效杜绝驾驶者因为灯光使用的错误而引发的事故。

   DAA驾驶员疲劳驾驶提醒功能

  全系标配是其主要特点。对于避免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非常有效。

  除此之前,东风雪铁龙C6还配备有胎压监测、360°全景泊车辅助系统、前后雷达等等。总之,在主动安全这一块,东风雪铁龙C6虽然算不上什么“独具创意”,但确实相当全面。这一点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相当的不易。它不仅需要“理念”的支持,同时也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例如它需要在效益与实用价值之间做平衡,同时也需要在总体成本控制上做出更多的努力,平衡和协调供应商等等。

  东风雪铁龙推动智能化技术,将会给用户带来更深层的影响

  以上更像是从“宏观”层面分析了东风雪铁龙此举对于ADAS这项前瞻科技推进的意义和价值。不过在商言商,东风雪铁龙为什么要做这个“领头羊”呢?这就涉及到一个“双赢”的成分在里面。

  雪铁龙这个品牌,在用户心中的传统印象就是法系浪漫,擅长底盘的调教,同时又突出经济实用。然而真正知道这个百年品牌的人都知道,雪铁龙的底蕴远不止于此。现在雪铁龙如此大手笔地推进和普及ADAS,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有效地实现其品牌形象的提升。事实上,现在业内已逐渐形成“PSA在这一领域已走在前沿”的印象。这种认知,一旦与ADAS科技普及化应用所带来的好处,在用户层面形成共振,其效果是不可小觑的。

  从具体的车型推进步骤来看,东风雪铁龙C6作为CAC理念首款战略车型,目前其主要价值还在于重塑品牌形象,并逐步通过它来实现最全面ADAS系统智能化系统配置的布局。可以预见,未来雪铁龙必将在更为走量的车型上,进一步深化智能化技术的植入,届时,将会对雪铁龙品牌形象的转变带来更深远的意义。

    车云小结:

  对于东风雪铁龙在C6上如此全面配备ADAS技术的做法,不同的人、不同的视角,或许会有不同的观点。例如就有人认为,这是雪铁龙在“搞噱头”。然而当我们回顾这一百多年的汽车史,会发现在某个阶段,总需要某个品牌或者某些车型,在某些领域做出一种大胆的突破和尝试。这种突破和尝试一旦获得成功,固然能成就这个品牌或车型,但它对于整体行业技术应用的意义却更大。所以无论如何,对于东风雪铁龙布局智能化的举动,我们是要基于一百个肯定的。它的深层价值,也绝非如传统眼光那样,可以简单用销售数据来衡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