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借本土化应对市场竞争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7-24 09:55作者:张树帅编辑:王厅

  7月21日上午9点不到,常熟便已是38度高温,空旷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更是灼热难当。彼时,建成投产的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厂房内则是28°C恒定温度、65%的恒定湿度,舒适无比。

  随着当天上午的开业仪式结束,奇瑞捷豹路虎在常熟工厂之后、迎来又一座“全球样板工厂”。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Murray Dietsch)表示:“这座发动机工厂是目前捷豹路虎在海外的首个发动机工厂。它的开业,是捷豹路虎全球化战略的持续深入,也是奇瑞捷豹路虎深耕本土市场的全新里程碑。”

   快速推进的本土深耕

  “从22个月把一座世界一流工厂在荒芜人烟的江边建立起来,到建成投产18个月顺利引进三款车型、并且全面超越进口车质量;再到建成投产28个月,奇瑞捷豹路虎已顺利实现一万台到十万台的跨越。”发布会后,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总裁陈雪峰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对合资公司本土化推进关键节点如数家珍:“如今,我们在整车投产32个月以后建成全新发动机工厂并生产全新发动机,这种速度在行业里绝无仅有。”

  在豪华品牌中,无论奔驰还是宝马,其发动机国产均是在合资公司成立八年甚至十年后实现。相比之下,奇瑞捷豹路虎的动作极其快速。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在合资项目报批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就已确立了本土化路径,而此次投产的全新Ingenium 2.0T发动机早在三年前的设计阶段便已决定拿到中国投产。

  按照规划,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初始年产能为13万台,其首款产品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将搭载于奇瑞捷豹路虎的未来产品上。

  与远在英国的捷豹路虎EMC发动机工厂一样,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的设备、工艺和生产标准几乎没有差异。在中国,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的机械加工自动化率高达100%,缸体、缸盖、曲轴三大发动机核心部件均实现厂内自制。同时,全新发动机工厂在柔性生产、智能追踪、产品检测等方面甚至要更优于海外工厂。

  至于全新工厂生产的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基于模块化、可扩展的结构特性,该发动机能够满足纵置和横置需要,可适配多种驱动形式和动力类别。此外,该发动机还采用陶瓷滚珠轴承技术的双涡管涡轮增压器,在低转速区间即可获得高扭矩输出。

  目前,该发动机刚于三个月前在英国工厂投产。三个月,奇瑞捷豹路虎实现全新发动机国产的时间差再一次为其本土化进程打上鲜明的速度标签。

   速度背后的文化支撑

  作为一个成立仅5年的合资公司,无论是从本土化程度还是市场销量表现来看,奇瑞捷豹路虎如今所取得成绩都不负“卓越”二字,而以“月”为单位的本土化进程更是令行业刮目。

  速度背后,是近两年奇瑞捷豹路虎企业文化的不断形成与强化。

  如此次全新发动机工厂的建成投产,尽管有着既定的本土化路径、该项目也在几年就有了紧锣密鼓的规划与筹备,但奇瑞捷豹路虎能够在今天使其得到有效执行是管理团队对制造文化一贯的高度重视。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合资公司团队让捷豹路虎的全球制造文化在中国市场得到贯彻与优化,并因此获取了母公司的信任与支持。“奇瑞捷豹路虎向母公司展现了我们的能力,所以母公司才会在英国上线一款产品后非常快速的在中国投产。”戴慕瑞向汽车头条APP表示。

  为筹备全新发动机工厂,奇瑞捷豹路虎两年前便开始将工人送到英国工厂上线培训,与发动机工厂的工人一起工作。目前,已经有超过70名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员工到英国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培训,学习如何用最高的标准打造发动机。

  如今全新发动机工厂已经投产,合资团队同样将兑现承诺:全面交付,并且做的更好。“核心在于企业的人文关怀,这十分重要,如果你的企业文化能够激烈大家去实现一些东西、追求一些东西,就能够让本土化过程在不断地优化中推进。”陈雪峰说道。

  对企业文化的重视已让奇瑞捷豹路虎制造体系得到母公司的100%认可,不久前发布的捷豹品牌全新SUV车型E-PACE已确定跳过进口导入、2018年直接实现国产。

  未来,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相互尊重、正直专业、团队协作、有效沟通、据实决策、所托必达”的企业文化不断强大,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程度与效率也将继续提升,不断推动合资公司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及捷豹路虎全球战略中的地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