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雅阁年轻化抢饭碗 “思域们”怎么办?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7-21 10:48作者:郑文编辑:王厅

  雅阁这样的B级车一夕间已经失去了商务功能,再持“年轻化”武器后形成了向下的网兜,思域这样定位相似的A级车似乎变得无处逃遁。

  在丰田凯美瑞发布第八代量产车型后,同属日系的本田也迎来了B级车雅阁换代之际。日前,第十代雅阁在底特律正式发布。

  全新一代的雅阁的变化可谓是非常彻底,在外观上变化很大,借鉴了全新思域溜背造型、“U”型大嘴式全脸的设计元素,已经没有明显的传统三厢车的造型,很多人称这就是“大号思域”。

  在配置上的众多安全配置和高科技配置自不必说,而在动力方面,十代雅阁首次搭载了2.0T、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提供混合动力系统,可供选择的动力很丰富,雅阁综合实力也因此有了进一步提升。

  年轻的雅阁伤了思域的心?

  从第六代进入中国以来,雅阁经历了从神坛跌落的过程。在2011年之前雅阁在中国的地位都让其有傲娇的资本。2008年1月,第八代本田雅阁上市时,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排队提车的现象,月均销售2万辆。

  不过后来2013年第九代雅阁尝试做出年轻化的改变,未达到市场预期不幸失败。因对消费者的把握不够,当时其前脸多受诟病,同时定价又失误,导致最终第九代雅阁再也没能达到第八代雅阁的巅峰。

  “多年的辉煌让雅阁太过自信,九代雅阁在国内的定价有些脱离实际,它的定价甚至超过(当时)动力水平更高一级的帕萨特。”一位媒体人在上市之初如此评价。

  不过,随后广本为第九代雅阁新增了低配车型以降低门槛,也在2014年10月进行了两万元的官降以表达诚意,其销量才有了不错的提升,当月销量达到1.26万辆。广本工厂的老员工称“低配版的订单远超产能,对于低配车型的零配件采购量估计不足。”

  让其销量的再次“回春”是在中期该款之后的外观变化,特别是前脸做了较大变化,且加入更多高科技配置之后。“我身边好几个朋友都买了改款的第九代雅阁。”宁波90后姑娘小宁告诉《汽车公社》记者。

  而现在第十代雅阁有了比第十代思域更大胆的年轻化路线改革。不过毫无疑问第十代思域成功了,就最新销量数据看来其月销量已经快接近1.8万辆,它的外观无疑已经经过了市场验证,雅阁应该可以至少在外观上放宽心。不过问题也来了,雅阁年轻化之后,会不会狠狠伤了思域的心?

  要知道相似的外观,雅阁在空间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而在价格方面,就上一代雅阁价格而言也向思域所在的市场有了渗透。要知道雅阁16.98万元起步的价格,已经低于思域顶配的16.99万元。

  《汽车公社》记者问了一圈周边朋友对于低配雅阁和高配思域的选择,几乎都选择了雅阁。“我选车第一看颜值,第二看空间和配置。尽管思域确实更好看一点,不过雅阁的外观我也比较喜欢,综合空间因素我会选雅阁。”迪哥认真分析了对于这两款车型的购买倾向。

  “第十代雅阁与思域我觉得长得差不多,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思域有点Low。”仅凭第六感判断的大宁的语气中毫不遮掩对雅阁的偏爱。尽管汽车厂家在消费者定位上希望有着明确的区隔,但消费者并不这么想。令人意外的是,雅阁这样的车型多年来建立的商务功能,好像在这外观变化的一夕间就这么瓦解了。

   B级车持“年轻化”利剑下压

  八九年前,做生意的老板开上雅阁这样的B级车是一件倍儿有面的事。在过去,购买B级车的消费者是非常重视车辆的商务功能的。

  不过随着豪华车入门级车型的价格不断下探,特别是SUV都成为了掠夺B级车市场份额,并削弱其旗舰地位的重要车型。在轿车领域,豪华品牌车型奥迪A3的入门价格不到20万元;SUV车型,宝马X1与奔驰GLA的入门价也在25万元左右。

  堪称品牌决胜之地的B级车市场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口号也渐行渐远。就在2016年,B级车头把交椅的所有者帕萨特销量同比下滑8.5%至18.8万辆。凯美瑞的销量同比下滑更是高达21.4%。

  不过,现在不会再有老板还用B级车来彰显自己的“软实力”,B级车的商务功能已经渐渐失去。在本月《一句话点评》中有读者一语中的,正因B级车之上,有了更多的C级车和豪华车,所以所处位置尴尬,当下B级车已无商务概念。

  B级车已经跌落神坛,它需要在被日渐蚕食的份额中另寻出路。如今随着85后年轻消费实力的崛起,B级车开始向年轻群体靠拢,设计语言的年轻化以及科技配置的突出成为重要因素,在空间方面也往B+方向走。事实上,很多拒绝购买B级车的人也无非是诟病其新科技配置更新缓慢,车型中庸。

  2015-2016年成为国内B级车市场“大换血”的阶段,从帕萨特到迈腾、雅阁、天籁、新蒙迪欧,主流车型几乎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进化,而外观的年轻化与科技配置成了集体突破口。

  雪佛兰全新迈锐宝XL,除了一贯的舒适,在外观设计上,尾部的快背设计吸收了更多轿跑元素。内饰方面,无论是相关配色的质感,还是配置方面的科技感都展现了更年轻的一面。而东风日产的西玛征服年轻审美的意图也已经十分明显。充满力量感的双腰线设计、回旋式LED前大灯以及GT-R式悬浮车顶的结合,再配合美式轿跑基因的内饰都在叫嚣着时尚感。更具时尚还有全新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广汽本田新雅阁、马自达阿特兹……

  同时,B级车的价格也在持续走低,很多B级车终端降价已经成为常态。车企也主动放下B级车骄傲的头颅,通过不同车型的价格布局使得B级车的低配价格和A级车的高配价格产生重合,将触角直接下探到A级车领域。

  最新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这个大家一度看衰,去年还呈现萎靡趋势的细分市场,今年6月份市场总量较同期暴增3成,上半年的增幅也维持在6%以上,优于整体市场走势。更令人兴奋的是,6月份B级车市场排名前15位的车型无一例外都是正增长。

  与此同时,“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后,市场这面照妖镜很快就让A级车“原形毕露”难言乐观。类似雅阁这样失去商务功能的B级车,再持“年轻化”武器后形成了向下的网兜,思域这样定位相似的A级车似乎变得无处逃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曾表示:“B级车不会被消费者完全抛弃,这只是汽车消费需求板块的短暂转化,未来B级车市场还有重现当年辉煌的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