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鹏一改“初衷”自建工厂到寻求海马代工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7-20 10:49作者:徐进凯编辑:王厅

  之所以海马与小鹏在这样短的时间之内迅速达成“代工协议”,是双方互利共赢的结果,不过小鹏汽车在加速推进其量产车型落得的同时,还将面对没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考验。

  日前,有网友爆料了一组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的申报图,新车前脸造型与此前公布的Beta车型较为接近,但尾灯部分并未采用此前的狭长设计,并且车尾的左下角贴上了“海马汽车”的LOGO,由此,小鹏汽车由郑州海马代工的消息基本坐实。

  今年5月小鹏汽车正式宣布投资100亿元在肇庆市建设自身生产基地之后仅两个月的时间里,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暗送秋波”的经历便有了结果,海马汽车郑州基地(简称:郑州海马)成为了小鹏汽车的代工厂。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海马的代工可以将其产品尽快的推向市场,先行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其次,还可以在新能源补贴退出之前尽快的捞得一批补贴,这对于“缺钱”的小鹏汽车来说可谓是一笔好买卖。

  据公开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小鹏汽车的融资经历屈指可数,去年3月,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发朋友圈表示,小鹏汽车已经获得4200万美金的A轮融资,并且投资方还给予小鹏汽车6000万美元无息贷款,而这一消息最终却无疾而终。一直到了今年6月12日,小鹏汽车才正式宣布获得了神州专车22亿元的A轮融资。

  不过此前小鹏汽车宣布的“宏伟”的规划,此后能否成型也存在着很大的疑问。

  据小鹏汽车此前规划,将投资100亿元,在肇庆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项目总规划分3期,其中一二期的总投资为100亿元。按照小鹏汽车的规划,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将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投产后能够达到年产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二期项目投资60亿元占地1000亩,此外,还预留了1400亩土地用于智能汽车产业与生态配套项目生产。

  所以仅凭目前其融资状况并不足以完成工厂的建设,并且一期工厂到2019年才能建成使用,而新能源补贴将于2020年完全退出,这对于自建工厂的小鹏汽车来说都将是极大的难题。这样看来,小鹏汽车选择郑州海马的代工可谓是“一箭双雕”。

  除了对小鹏汽车有利之外,此次合作对于海马汽车也是颇为有利。对于海马汽车来说,代工既能收获一笔价格不菲的代工费,还能充分利用旗下郑州基地的闲置产能,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背后“海马汽车”的LOGO还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据近日海马汽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000~5000万之间,同比下跌了70%~95%,盈利状况不容乐观。而此次代工小鹏汽车,收取的代工费用将在一定程度上美化海马汽车的财务报表。

  除了改善财务状况之外,此次代工还将加大郑州海马的产能利用率,资料显示,郑州海马拥有海马轿车有限公司和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两个板块,拥有中牟工厂(产能5万用于商用车)和轿车一厂、轿车二厂共三个工厂,总产能约为40~50万辆。虽说工厂拥有极大的产能供应,但海马轿车(海口基地为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轿车的累计销量为50,684辆,同比下跌28.7%,这样的市场表现显然不能与巨大的产能相匹配,而此次郑州海马代工生产小鹏汽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产能利用率。

  一直以来自建工厂还是选择代工,都是摆在众多造车新势力面前的难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有蔚来汽车选择江淮代工这一“轻资产”的模式,也有车和家等走了自建工厂的道路,而自建工厂除了要面对极大的资金投入之外,工厂建造过程之中的时间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正是海马与小鹏在短时间内迅速达成“代工协议”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尽快推出量产车型不仅能迅速抢占新能源市场份额,还能抓住补贴即将退出的尾巴大赚一笔,不过在小鹏汽车加速推进其量产车型落得的同时,还将面对没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考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