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安铁成履新东风百日 打响“重回赛道”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7-19 10:11作者:沈楠编辑:王厅

  在今年4月,一汽和东风两大汽车集团进行了人事换防,原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履新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对于今年汽车圈最受关注的一次人事变动中,安铁成“空降”东风自然备受外界关注。

  作为中国汽车圈的大咖级高管,安铁成的履历可谓是丰富。他曾历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车身厂副厂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规划部中方部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规划部部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一汽股份公司红旗事业部党总支书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无疑,无论是合资品牌、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南下的安铁成都有非常资深的经历,此时其火线驰援东风,也被外界寄予厚望。

  那么,从4月份履新东风以来,身兼重任的安铁成是如何烧“三把火”的?在三个多月、近百日的时间里,他究竟开展了哪些工作?

    首秀上海车展

  在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汽车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安铁成首度以东风汽车领导的身份在国内媒体面前亮相。虽然这次沟通会上,其全程并没发言,但作为东风集团的掌门人,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发言中提及,从“十二五”的合资与自主协同发展,到如今的自主与自主协同发展,再到东风与国内其他企业合作、谋求“协同”,东风汽车公司的“大协同”正不断开放、深化。

  在竺延风看来,协同是东风最大的优势,必须在这方面做更好的降低成本、聚集资源、履行社会责任,“东风有很多的板块,也必须加强集团的管控,协同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而安铁成所掌舵的神龙公司在协同合作方面近日有了突破性进展。据汽车头条APP小编了解,7月初,神龙公司襄阳产的1.2THP发动机首次实现出口欧洲,预计到明年5月份,实现累计出口55000台。

  据襄阳发动机工厂内部人士介绍,2017年6月26日,线上大批量生产正式启动,7月将累计出口发运39个集装箱共6084台发动机总成,根据订单生产计划,月出口量高峰时将超过10000台。

  作为中国制造发动机首次“登陆”欧洲市场,自然是汽车圈借势“一带一路”战略的头条新闻之一。有分析就指出,这是汽车产业国际产能合作及转型升级的样本意义。

  把脉神龙汽车

  在调任东风汽车两个月之后,安铁成正式掌舵神龙汽车。

  6月26日,神龙公司召开第45次董事会预备会议,会上宣读了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神龙公司董事会成员职务任免决定:安铁成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

  无疑,空降至东风汽车后,安铁成首要考题就是要打破神龙公司目前的困境。

  作为成立时间长达25年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堪称是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今年1-6月,神龙汽车销量14.78万辆,销量几乎腰斩,同比暴跌48%。

  去年,神龙公司全年累计销量仅为60.02万辆,同比下降14.77%,跌出了乘用车销量前十。而今年神龙汽车销量目标为70万辆,截止到6月,其目标达成率仅为21%。

  就在炎炎酷暑之际,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高歌猛进,屡屡交出学霸级成绩单“刷屏”中国车市之际,同为东风旗下的神龙公司却丝毫没有感受到高温的炙热,而是迷失车市的纠结。

  不破不立,或许对于安铁成和东风而言,一场摧枯拉朽式的变革“手术”迫在眉梢。但对于多年积弊的神龙合资板块,要想妙手回春,谈何容易?

  据有媒体小编观察,在接棒神龙公司之后,调研成为了这位作风务实的汽车人的重要工作内容。“重回赛道”是安铁成提出的关键词,这是一场困难重重的攻坚战,也是不容有失的突围战,不打无准备之战,知己知彼,才有可能对症下药。

  7月份一场高规格的调研格外引发外界关注,而安铁成同样是这场调研中的“焦点人物”之一。

  7月5日上午,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PSA集团总裁唐唯实一起来到神龙公司武汉二厂生产现场进行调研,听取新车型项目质量工作专题汇报,并现场对神龙公司质量工作进行指导。而上任不久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公司董事长安铁成参与了调研。

   竺延风对神龙公司提出要求

  在这次调研中,作为中外股东双方的一把手,竺延风和唐唯实对于目前神龙公司的现状都做了点评。

  据东风汽车官微报道,竺延风对神龙公司干部员工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要认清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承认自身存在的差距,要对比竞争对手的技术标准体系、面向用户的需求体系等,详对标、补短板;其次,要更加注重团队的能力培养与提升,中法团队都要以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以解决问题的态度实现合作共赢;第三点,要有信心,尽管现在遇到的挑战多,但神龙公司经过了25年的发展历练,要有克难奋进的勇气与信心;第四点,要采取踏实、真实、有效的行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外界看来,竺延风所提的前两点恰恰点破的是目前神龙公司发展的“积弊”。一个是,对于中国市场的形势和挑战并不能清楚的认识,认为品牌定位是可以“比肩”大众品牌,并在技术标准体系、面向需求体系等存在“短板”。

  第二则是团队内部中法双方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共识,并没有做到“合作共赢”。而在外界看来,缺少长期战略、合资公司管理效率较低、中法双方的诉求出现分歧是神龙的“病根”所在。

  而除了调研工厂之外,竺延风、唐唯实和安铁成等人还来到了神龙公司进行调研。主要目的是“听取神龙公司营销、降成本等工作汇报,并与神龙公司经销商投资人代表进行座谈。”

  在安铁成挂帅神龙不久,中外方股东的两位掌门人就亲自一同深入调研神龙,这对外释放了强烈的信号。一方面,中法双方对于目前神龙公司的困局不满,期望能够尽快做到止跌反弹,另一方面,也是对安铁成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开展工作的“保驾护航”。

   开出“安式药方”?

  那么,在雷厉风行展开大规模调研之后,安铁成将为神龙公司开出怎样一帖“药方”呢?通过梳理其在多处走访时的讲话,可以依稀看到东风集团对于助推神龙公司“重回赛道”的基本思路。

  首先,要重拾信心。“现在蹲下来调整,是为了将来跳得更高”在7月份调研另外一件深陷困境的东风悦达起亚时,其如是表示。显然,对于节节败退的神龙公司,信心同样是“重回赛道”的起点。

  其次,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要素。虽然今年中国车市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在东风汽车上下,并不认为这能成为神龙公司目前处于困境的“挡箭牌”。

  汽车头条APP小编注意到,在7月17日的年中工作会上,东风公司总经理李绍烛提出要求,强调全集团的工作要“以交付为导向,聚焦终端和客户,强化网络建设,提升营销体系”。而这对于目前终端渠道战斗力薄弱的神龙公司而言,不啻是一剂“强心剂”,这就要求神龙汽车要认真分析商务政策,寻找切实有效的营销办法下功夫。

  第三方面,在团队建设方面,或将着重强调“以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在考察东风悦达起亚时,安铁成就指出,“公司的良好发展就是对股东方的最大回报。”这个基本思路对于神龙公司同样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东双方调研神龙公司时,在于投资人进行沟通的过程中,PSA总裁唐唯实表达了愿意倾听投资人声音的强烈意愿。

  据东风官微报道称,“唐唯实感谢投资人提出的理性分析和意见建议,他表示神龙公司将对相应的工作进行整改,欢迎投资人随时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提出建议。”

   唐唯实感谢投资人提出的意见建议

  这是唐唯实首次公开表态愿意接受认真倾听投资人,对于一向自视甚高的法方而言,属实罕见。说明神龙公司从股东层面已经认识到,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对于推动神龙公司复苏有着关键性的意义。

  虽然销量依旧没有呈现复苏迹象,神龙公司旗下两大法系品牌已经展露出“扭转颓势”的干劲。

  在车型上,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几乎同时间推出了全新换代的车型——东风标致5008和东风雪铁龙天逸,就是期望通过SUV新品的推出,提振整体销量。

  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对汽车头条APP小编透露,在上市十天之内,就收获了近2000份订单,销售线索近14000余条,算的上赢得了一个“开门红”。与此同时,他对小编强调,今年是东风标致的“SUV之年”,未来东风标致将把资源更加聚焦至“弹性更足”的SUV市场。

  在渠道上,东风雪铁龙加速了渠道的改善措施。近日,全国首家新品牌形象店正式落成。

  根据汽车头条APP小编了解,不同以往,东风雪铁龙的渠道建设不再是盲目的加速扩张,而是“更多地结合经销商的盈利性和需求,谨慎扩张”。此次渠道升级,东风雪铁龙即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根据经销商意愿与网点实际情况有序推进。

  在2017年车市竞争过半,即将开启下半场的激战之时,安铁成和东风正在逐渐对神龙汽车展开“变革风暴”,这位中国汽车圈“悍将”已经打响了“重归赛道”的第一枪,未来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