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数据|油耗——不是蜜糖 更不是砒霜

来源:车文驿时间:2017-07-17 09:41编辑:王立银

  尽管油价一直在降,但大家对油耗的关注度却越来越高,一是钱越来越难赚,精打细算是每个车主的必修课,二是在如今的消费者看来,油耗高低是衡量一款车好不好的重要指标。

  油耗越低,车主的谈资就越多,不管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日系品牌,抑或是如今流行的车身轻量化,目的都是要降低能耗。

  从某个角度上说,油耗是一辆车综合技术水平的表现,它涵盖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身轻量化等方面。不过,随着发动机与变速箱技术的深入发展,上升的空间与余地已经相当有限,因此,对于如何降低汽车能耗的方向,也逐渐从动力系统层面向车身轻量化转移。

  在主流合资品牌中,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去年上市的雪佛兰迈锐宝XL打出了比上代车型减重120kg的核心卖点,还有就是全新一代迈腾也比上代减重了80kg。车重对车辆油耗以及操控的影响,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那么,问题来了,车重增加100公斤,油耗能增加多少?

  再有就是,同样排量的发动机,有的人可以开到11个油,但有的人却说,这车油耗15个,这种巨大差异性的背后,到底是故意抹黑,还是真实存在?一款车的真实油耗有没有所谓的标准,或者说大致的区间是什么?

  答案是肯定的,小熊油耗根据近万条的真是车主的数据,对车重对油耗的影响做了总结,更为重要的是,还根据简单的统计学原理,导出了一个相应比较科学计算真实油耗的公式。

  回到问题本身,车重增加100公斤,油耗增加多少? 先说几个比较典型的情形。

  不同路况下车重对油耗的影响

  ●一路畅通,车辆完全匀速行驶,这种行驶状况下车重对油耗的影响不大,车重只是稍微增加一点车轮和路面的滚阻摩擦,对于普通家庭用车而言,增加100公斤车重油耗变化在2%之内。

  ●城市拥堵道路,频繁启停加速减速,这种情况下车重的因素对于油耗的影响就至关重要了,每次加速需要的动能每次减速浪费的动能(不管是需要的动能还是浪费的动能都是靠发动机汽油燃烧来的)都是和车重正相关的,每增加100公斤车重油耗增加1升都是有可能的。

  ●上坡路与下坡路,下坡路在理想状况下是可以不消耗燃油的,多不多那100公斤无所谓;上坡路那车子重100公斤就要额外消耗提升这100公斤车重的能量,肯定是车子越重越费油。

  不同的情况不同的答案,难道就不能有以个广泛适用的答案吗?这次我们又借用了小熊油耗App的数据。

  小熊油耗的车型油耗统计数据来自车主众测,每个车型每位车主的驾驶风格和路况情况千变万化,在众测里程达到一定的数量之后,根据统计学原理,我们认为这个车型的众测平均油耗数据可以反映出一款车的综合油耗水平。

  (小熊油耗车主本身就是一个全体车主的抽样子集,小熊车主的统计平均油耗和全体车主的情况比肯定是有误差的。任何方法都不可能完全避免误差,只是不同的方法造成误差的大小也是不一样的。)

  下面就基于小熊油耗的数据测算一下车重每增加100公斤,车辆的综合油耗会高多少?

  处理方法很简单,我们把小熊油耗的近万条车型油耗数据按照手动挡和自动挡分开分别录入excel,然后根据每个车型的车重和综合油耗画出散点图,再生成趋势线。

  (特别说明, 只包括了汽油车型, 未包括柴油, 混动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手动挡车型分布图

  自动挡车型分布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 虽然不同的车型车重和油耗的分布相对比较离散,但是基本还是均匀分布在趋势线两侧,趋势线的公式可以这样解读, 以自动挡车型为例:

  油耗=0.0051*车重+2.36

  也就是说,车重每增加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增加0.5升左右。举例来说,一台自动挡车的整备质量是1900kg,那么,这辆车的真实油耗是(0.0051*1900+2.36)=12.05L。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38号评测WEY品牌VV7车型事儿,他测试出来的VV7的油耗是15L,而他同时测试的2.0T的GS8车型的油耗是11.6L,由此,很多人就给VV7扣上“油耗高”的帽子。

  但这里要说的是,油耗除了和车型有关之外,和驾驶风格有很大的关系,差异性自然也是很大的,一脚深踩油门一脚刹车的驾驶风格和相对匀速的驾驶的油耗的差别是很大的。

  38号是如何驾驶这两辆车的,其实并没有完整的视频去说明,但他所说的相同路况下的说法,也只能作为一种参考,毕竟,驾驶两个车的是两个人。

  从这个角度上说,小熊油耗通过超过10000份真实车主油耗数据分析得出的标准计算公式,则更为公正客观。按照这个公式计算,VV7C的整备质量是1960kg,那么它的真实油耗数值是0.0051*1960+2.36=12.356,也就是说VV7C百公里油耗应该在12.356L左右。

  巧合的是,据笔者了解,有媒体人采访VV7车主油耗问题时,车主说真实油耗在12L/百公里左右。目前,小熊油耗有54个VV7车主上传真实油耗数据,百公里油耗为12.39L,与公式计算数值以及车主反应的情况保持了高度一致。

  那么VV7这个油耗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以搭载同样排量的2.0T发动机的中型SUV做对比,在百公里油耗上,VV7与其他车型基本处在一个水平线上,比如全新胜达2.0T车型的是11.98L,路虎发现神行2.0T车型是11.99L,沃尔沃XC602.0T是11.9L、揽胜极光2.0T车型是12.14L、福特撼路者2.0T车型是12.69L。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VV7的用户基数还比较小,仅仅有54个车主的样本,而且现在基本处于磨合期,因此,随着样本数量的增多以及大部分车辆跑过磨合期之后,平均油耗数值会更低,保守来推测,VV7百公里油耗11L会是一个比较接近真实的数据。

  如何使用这个结论?

  结论有了,下面给大家大概解释一下这个结论如何使用,这个结论可以用来对比车重不同的车型的油耗水平,比如:

  ▲A车型 平均油耗 8.35 车重 1398Kg

  ▲B车型 平均油耗 8.51 车重 1475Kg

  ▲C车型 平均油耗 9.37 车重 1505Kg

  不看车重的话,当然是A车型表现最好,C车型表现最差,如果考虑车重因素,按照车重每增加100公斤油耗增加0.5计算,重新核算的话,其实是B车型表现最好,A车型次之,C车型仍然是最差。

  如今,油耗已经从一个标准类的理性数据,日渐沦落为褒扬与诋毁的“工具”,流言止于智者,真实的油耗从来不是张贴在车玻璃上的黄色的“汽车燃效消耗量标识”上的数字,也不是某个个例高油耗的无限放大,而是大量真实车主综合数据的体现。

  油耗不应该成为一些品牌的蜜糖,更不应该成为一些品牌的砒霜,因为,真实的东西,不甜亦无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