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两极分化”观致引领“新高端”时代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7-07 09:48作者:马走畾 编辑:王厅

  从坚持推进传统车型与新能源车型并重的两栖战略,到果断推出铺天盖地的《疯狂的观致》营销举措,观致汽车愈来愈坚信自己在未来汽车市场的广阔前景。

  2017年时间过半,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出现了微妙变化。以吉利、上汽、广汽为首的强势品牌继续蓬勃向上,奇瑞、长安等曾经的“大佬”则在激烈竞争中奋力转身,至于东风、华晨、众泰诸流则开始被逼向市场外围,甚至有着被边缘化的存亡风险。

  基于自主研发,比拼产品更新、角力品牌营销,中国汽车品牌已在不断升级的竞争态势中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趋势。

   从产品为王到品牌竞争

  在观致汽车酝酿之初,也就是十年前,包括奇瑞、比亚迪、吉利在内的大部分中国汽车品牌刚刚完成“原始积累”、具备相对完整的造车体系,于摸索中进入企业发展的第二阶段。

  彼时,国内诸车企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一款产品的成败就能决定企业发展态势。比如奇瑞,以QQ、旗云、瑞虎和东方之子四款产品在产销规模上直逼南北大众,在产品线继续扩充的同时也开始着手筹建正向研发体系。再比如吉利,借助金刚、远景以及帝豪等车型的逐步壮大,吉利也迎来了自己的“2.0时代”。

  然而,无论是奇瑞还是吉利,都在渴望摆脱“低质低价”的标签。于是,产销规模继续扩大、产品线急速扩充;随之而来的,却是渠道布局混乱、产品互相倾轧、品牌价值走低。奇瑞与吉利先后踏上了多品牌发展的“歧途”,夹杂其中的冲击高端的尝试同样折戟,陷入一时低迷。

  在这曲折发展历程中,有借“合资反哺”持续发力的长安,有押宝新能源剑走偏锋的比亚迪,有举集团之力打造品牌的广汽传祺,有重金打造体系的上汽乘用车......当奇瑞、吉利先后回归一个品牌之后,中国品牌之间的竞争便由最初的单一产品竞争逐渐转向品牌竞争。

  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态势明显变化,这让观致汽车塑造品牌的初衷逐渐被公众理解、被企业模仿。无论是早期的长安与荣威为提升品牌形象分别推出高端车型睿骋、950,还是此前的长城与广汽为实现品牌向上先后推出哈弗H8、传祺GA8,都期望以高品质车型提升品牌形象、占据中高端市场。

  现而今,品牌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强弱划分标准,成为其能否参与市场竞争、赢得市场的竞争的关键点。

   市场已经做出最佳选择

  进入品牌竞争阶段,中国主流汽车品牌大多基于多年的正向研发积累,不断推出冲击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如吉利博瑞、传祺GS8、长安CS95等等。与此同时,吉利与长城则在全新市场环境下采取了相同的品牌向上方式——推出全新品牌。

  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品牌正以不同的方式集体向上。而WEY与领克的先后发布,则让观致汽车有了“模仿者”、同行者。此时对于观致而言,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自2013年观致汽车以海内外同步上市的方式推出首款车型——观致3,中国汽车品牌便开始迎来无数新意,包括“海内外同步上市”在内。随后,是观致3前所未有、至今未见的欧洲新车评价(Euro NCAP)五星碰撞佳绩,是观致3五门版开先河的“红点设计大奖”......等等。

  几年过去,观致汽车为中国品牌发展所带来的改变与经验远不止于此。面向全球的研发体系、超越合资的产品品质、独辟蹊径的品牌营销、前瞻务实的企业战略等等,观致汽车立足中高端市场至今的每一步都是难能可贵的尝试。

  如今,观致汽车已在摸索中不断进步,制定并正实施“两栖战略”,差异化发展传统汽车的同时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续发力“新高端”。

  目前,“两栖战略”已得到稳步有效推进,从 Modle K-EV的首发到首款纯电动车型的量产进入倒计时,再到全球第一台QamFree发动机工程试验车的制造和道路测试、全新产品Modle Young的呼之欲出,一个日渐成熟稳定的管理团队和持续优化的运营体系正让观致汽车渐入佳境。

  未来,观致汽车将完成从以销量提升和成本控制为手段、以运营现金流转正为目的的观致1.0,以及推进两栖战略、引入战略投资人的观致2.0;两条并行推进的战略路径让观致汽车始终在新高端的路上的前行,引领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向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