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夏天油耗突然增高?罪魁祸首肯定是它!

来源:汽车大师时间:2017-07-05 09:47编辑:王立银

  开空调费油每个车主朋友肯定都早深有体会了,不用我多言。不过具体能费多少、对动力的影响又有多大,为什么说夏天开空调要比其他季节更费油呢? 了解之后又该如何省油?今天就由大师来讲一讲,关于空调“费油”的那点儿事。

  开空调为什么费油?

  空调系统的整个制冷过程是通过空调系统中的制冷液气化、液化再气化,吸收掉空气中的热量,制造出从气道中吹出的冷风。

  这整个制冷过程说起来轻松,其实是需要很大的能量去让其运行的,能量从哪来?自然就是汽车能量源泉发动机了。空调系统中的“发动机”空调压缩机就是通过皮带连接在发动机上,从而使用发动机提供的动力,这样更费油便是自然。

  空调压缩机能消耗多少发动机动力?

  网上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百分之10”,大师认为这个答案不是很准确,因为车型之间的空调压缩机功率差距并不大,市面上常见的空调压缩机功率大概在2—4千瓦之间,而各个车型之间的动力差距有时会十分巨大,一台家用代步车的最大功率往往不足100千瓦,而一台运动性能车的最大功率200千瓦都不止。所以对动力有多大影响,还是要看你车发动机的动力如何,也就是你的车马力越大,空调对动力的影响越小,反之则越大。

  为什么夏天开空调更加费油?

  因为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汽车空调的油耗就越高。比如说气温是20℃的时候,湿度是50%,人比较舒服的状态,油耗要比不开空调增加10%。但如果湿度翻个倍,变成100%,就是说水分也不会蒸发,汗也不会蒸发出来,水都在车玻璃边上,墙边上都是小水珠都会滴下来的这种湿度。这个时候开着空调,它的油耗要比不开要多20%。你看已经相差一倍了,一个10%,一个20%。我们再来假设一下气温给它翻个倍,20℃变成40℃,然后湿度也翻个倍,50%到100%,那么这种情况下油耗最多有可能会增加30%左右。

  准确来说,开空调会多耗油多少?

  为什么开空调会费油?其实说到底就是开空调会影响发动机动力,你如果想达到目标速度的话,油门就需要比往常深踩一点,这样油耗肯定也就会更大,具体多费多少油?你可以根据你的压缩机功率比上你的发动机最大功率,比如说你车的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00,空调压缩机功率是10,日常平均油耗是10L,那你开空调后的油耗可能就会比日常油耗高十分之一,也就是11L。

  面对增高的油耗,我们该如何做到省油?又有哪些省油误区?

  勤俭节约作为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之一,自然是值得传唱的,想省油省钱也自然是无可厚非,不过只要做到真正有效的省油方法就好,那些看起来省油,实则不省油的方法,知道了抓紧改掉。

  省油办法: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夏天开空调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车是为人服务的,这么热的天,千万不要因为几个油钱把身体搭进去了,如果实在想省油,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做到不激烈驾驶,同样可以有效的降低油耗。

  省油误区:空调风速大小与油耗无关

  有些朋友为了节省,经常把空调风量调到最小,以为这样油耗就会降低,可是事实上控制空调进风与空调制冷其实是完全两套系统,空调风量的大小并不是由空调压缩机控制的,所消耗的能量也不过是风扇旋转的那点儿电力罢了,根本不会对油耗造成什么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