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外资入华 中国新能源弯道超车濒临失败

来源:汽车公社时间:2017-06-28 12:38作者:林嘉浩编辑:刘嘉琪

  从第一次交付model S,到在中南海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交流,已经数不清这是埃隆·马斯克第几次来到中国。从苏州、合肥、广州到上海临港,也不记得这是特斯拉第几次传闻要在中国建厂。仿佛这个来自硅谷的品牌一直都和中国有着冥冥注定的联系。

  上周,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的签约照片再次引发了资本市场和新能源市场的“地震”,上海临港涨停后第二天开盘跌停。上海临港、上海电气纷纷发出公告澄清。

  不知是特斯拉太诱人,还是中国市场太奇妙,仿佛只要将特斯拉和国产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就会产生无限的遐想。

  一个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另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两者似乎强强联手的结合,背后却隐藏着些许无奈。

   中国是“救命稻草”

  其实,特斯拉还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至少,特斯拉还没有开始盈利。根据今年2月23日特斯拉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2016年四季度营收为22.8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88.4%,但是净亏损仍然高达1.21亿美元,全年的净亏损也突破了6.75 亿美元。

  同时,从销量表现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16年特斯拉总产量为83,922辆,总交付辆为76,230辆,没有达到8万辆的预期。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特斯拉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仅只有11,835辆,仅占全球销量的15.5%。

  根据摩根士丹利三年前的预测,特斯拉股价可以站上320美元,前提是其产销规模可以达到每年全球50万辆。根据目前特斯拉的产品线,先要达到这一销量,几乎是天方夜谭,所以价格更加低廉的Model 3自然而然得成为了这场游戏中最好的筹码。

  根据之前文章《特斯拉国产车型首选Model 3/Model Y 供应商亦曝光中所表达的,Model 3对特斯拉扩大规模、提升盈利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特斯拉未来的成败。

  因此,能否顺利在中国投产并获得消费者青睐,则将决定Model 3能否成功,这就是特斯拉扭亏为盈,进一步提高股价的“救命稻草”。

  但是如果对中国市场保持进口,加上25%的关税等,Model 3的价格将高达40万,要知道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预售价仅为35000美元(约24万人民币)。对标宝马3系的产品却卖出了宝马5系的价格,中国消费者还会那么孜孜以求吗?

  所以,特斯拉要想取得进一步发展,必定要在中国市场国产,来减少进口关税带来的价格差距,进一步抢占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不难理解马斯克为何多次出现在中国,也是为特斯拉的国产操碎了心。

  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消费市场热点也仅出现在限牌限行的一线市场,但进入这一市场的夙愿重来没有被国际大汽车公司抛弃。不仅是特斯拉,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等传统的汽车公司,也正在逐步布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雏形已经在中国本土亮相。

  弯道超车失败

  在传统能源车型上,中国汽车行业起步太晚,没有夯实的技术积累,导致一直落后与发达国家。而由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起步时间较早,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差距并不是太大的,因此,新能源车型被视为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及销量分别达到34万辆和33万辆,就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但其中大多数车型都还是处于市场的低端位置。

  根据《一句话点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型为北汽EC系列,排名第二的为知豆电动车。虽然作为新能源产销量的大国,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短续航里程的车型仍旧占到很大比重,而这些车型多以廉价车为主。而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定程度依赖发展低端新能源汽车。

  在中高端的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也曾有尝试,腾势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比亚迪通过与戴姆勒集团合作,创造了相对高端的腾势电动车品牌,定价从36.98万元到43.28万元,面向中高端市场,但是现实又是如何呢?

  “豪华电动车”的称号没有打动消费者的钱包,却让腾势成为了一个笑话。今年第一季度,腾势销量仅为323辆,同比下降33.4%。而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腾势汽车的年销量为2,287辆,同比下滑20%。

  沉闷的销量,发展缓慢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让以“新能源发展为主路线”的国家层面备受无奈,怎么办?开放国门,让大家一起激活这一市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特别是江淮大众的合资打破了“一家外资品牌只允许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包括特斯拉国产的即将落地,也可以看出中国对外资新能源持开放的态度。

  实际上在这时引入大众和特斯拉,也可谓是无奈之举。业内人士表示:“大众和特斯拉的到来会像鲶鱼一样,激活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但是在本刊记者看来,这几条鲶鱼,更像是全盘通吃的鲨鱼。

  通过对大众、戴姆勒以及特斯拉亮起了绿灯,这些品牌将毫不留情得大肆掠夺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引进特斯拉、戴姆勒和大众,就表明了我国想要通过新能源车进行弯道超车的战略彻底失败”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政府用巨额补贴砸出的世界上最大新能源市场,却把这个最大市场中最有价值的中高端市场拱手让给了大众和特斯拉等外国品牌,或将再次形成了自主品牌占低端,外资品牌占据中高端的格局。

  近日,纽约时报称:“此举(特斯拉在华建厂)可能会推动特斯拉在一个主要市场的进军步伐,这也会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电动汽车制造国的地位。”中国依旧还是那个世界上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产销市场,但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却仍旧是外资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