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定速巡航到底省不省油?为什么很少有人用?

来源:玩车砖家时间:2017-06-27 10:24编辑:王立银

  定速巡航算是目前车上较普及的功能,对于定速巡航功能很多车上有是有,但有些车主并不会去使用它,因为他们觉得使用定速巡航心里很不踏实,或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由于种种原因,定速巡航功能曾被评为“十大无用功能”,网上对它的争论也比较多!还有些人认为定速巡航可以省油,而且方便,所以有不少人会去使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定速巡航到底能不能用?

  什么是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系统名称:简称为CCS,又称为定速巡航行驶装置,速度控制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

  所谓定速巡航系统,是汽车上一种速度控制、自动驾驶系统,汽车一旦被设定为巡航状态时,发动机的供油量便由电脑控制,电脑会根据道路状况和汽车的行驶阻力不断地调整供油量,使汽车始终保持在所设定的车速行驶,而无需操纵油门。

  定速巡航哪些时候不能用?

  一:恶劣天气不使用;在遇到恶劣天气,如冰雪天,雨雾天等这种不良天气,我们应该杜绝使用定速巡航系统,因为在这些天气情况下,路面状况无法很好的把握,容易出现车辆打滑,或者看不清前方是否有障碍物的情况。

  二:市内、车多的地方以及多弯道和上下坡多的地方也杜绝使用汽车定速巡航。在我国由于道路条件限制,定速巡航系统的使用率并不高。许多车主表示,定速巡航系统最好在路况较好的直线道路上启用,大部分司机只有在高速公路上用到,市区里基本用不上。

  三:设定相近车速;开定速巡航开启的时候,不要设定和目前车速相差较大的车速,以防发生追尾事件。

  关于定速巡航的设置和使用方法:

  车型不同要求的最低速度不一样,有些是车速高于30km/h时该系统才起作用,有些是是车速高于40km/h时该系统起作用

  1.启动车速巡航系统将滑动开关置于“ON”位置即可接通车速控制系统。

  2.设定巡航车速系统启动后,轿车达到所需车速时,按一下“SET”按钮,即可使轿车以此车速持续行驶。

  3.想要降低车速按“SET”按钮,车速降低1.5km/h;若按住该按钮,轿车将持续降低车速,一旦松开按钮,当时的行驶速度被储存在存储器内。但车速不要小于40km/h。

  4.想要提高巡航车速无需踩加速踏板,按“RES”即可提高设定的巡航车速。每按一次开关“RES”,车速提高1.5km/h,和上面一样,一旦松开开关“RES”,当时的行驶速度被储存在存储器内。

  5.踩下制动踏板或离合器踏板,即可暂时关闭系统;

  6.安全关闭巡航控制系统将滑动开关拨至“OFF”位置,或轿车处于静止状态时关闭点火开关,则巡航系统所存储的值被清除,系统被完全关闭。

  定速巡航真的省油吗?

  个人认为定速巡航可不是省油的灯。原因简单,定速巡航采用的驾驶技巧很简单,减少刹车、缓加速、保持发动机较低转速。总的来说定速巡航不是为了省油,只是为了舒服驾驶。如果路面较平,在经济速度下行驶,燃油经济性较高。但如果有上、下坡路,定速巡航就会在上坡路段加大油门、下坡路段却不会减小油门,从而来保持车速恒定。所以定速巡航功能采用的驾驶技巧,人都会用;而人会使用的驾驶技巧,“定速巡航”却不能全做到,电脑永远也比不过人的大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