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东风日产:不仅要市场TOP3 更要品质TOP3

来源:网上车市 时间:2017-06-23 12:35作者:吴琰编辑:王厅

  东风日产近日公布了在华未来5年规划,并确立了挑战合资品牌T0P3的目标。这TOP3的目标,算是东风日产憋的一个大招,不仅要市场表现TOP3,而且制定了品质的“Q+战略”,致力于品质进入TOP3。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向媒体表示,东风日产整体品质具备冲击前三的能力,局部上已经达到前三的水平。

  在这份5年计划中,东风日产对研发、制造和品质做了清晰的规划,着力推行“GREAT1”战略。所谓的“GREAT1”是五个字的组成,第一个字是绿色,Green。第二个字是快速反应,Rapid。第三个字是效率提升,Efficiency。第四个字是Advance,更先进的提升。第五个T是代表Total。这是一个完整的战略,致力于提升整体研发的品质跟生产的效率,将自动化生产率提升15%,同时也能够缩短20%的供货时间,以更快速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研发、品质的提升,涉及到企业的各个层面,阳玉龙表示:“我们从前端的开发,到制造,到市场营销,全价值链都在提升品质,所以我们的品质是一个大概念,不仅仅只是一个产品质量的概念。”他介绍道,实现品质前三的目标包括3个方面:第一点,就是保证质量的一个体系力,包括标准的制定,遵守标准的能力,员工素质。第二个是能力,如果光提出一些体系,但没有能力做,没有那么高的水平素质的员工队伍,没有那么好的工具,也不行。第三点是精神,或者叫文化层面的,就是说有这么高的一种追求,我们去努力可以实践。

  事实上,在与其他车企品质的较量中,东风日产的表现有目共睹。阳玉龙表示,根据2016年度的IQS调查显示,轩逸车型在同区隔里面第一名;新蓝鸟作为去年上市的新车,样本量少,没有参与正规的排名,但是得分是第二名。也就是说,东风日产两款车型已经进入了TOP3,在过往当中,天籁也曾经取得过前三的成绩。此外,轩逸车型和骐达车型是去年客户满意度并列第一。可以说,东风日产部分车型已经有具备TOP3水平的产品力和质量力,整体水平具备冲击前三的能力。

  此外,东风日产对于产品具有全方面的监管、评价体系,具体来说分为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内部评价有很多质量的标准,其中包括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康诊断。在2016年度雷诺日产全球50个工厂质量评价里(采用5分制),花都工厂4.6分,夺得了第一名;今年的最新评价中,大连工厂得了4.7分,创造一个新的第一名。“不管从我们质量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还是质量控制能力都具备了TOP3的实力,而且我们的产品客观反映上也有这样的实力了。”阳玉龙向网上车市谈道。

  同时,内部标准中还有重要的部分,就是产品在市场中的表现。阳玉龙继续介绍道,比如产品初期三个月的市场故障发生率或者顾客的投诉,以及12个月还有36个月周期内,都有一些内部评价标准,我们会跟内部的一些工厂或者内部车企进行比对,同时也跟行业内的车企进行比对,特别是汽车制造这一块,行业内相互的对标是开展得非常充分的。

  合资品牌前三的目标,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是挑战也是动力。是浮躁求成还是脚踏实地,企业的心态决定了企业的步调。目前来看,东风日产以品质为本,坚持产品品质上的高标准和高要求,相信东风日产在这场追逐之路中,步子能够迈得更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