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戈恩预计雷诺日产成为全球第一车企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06-21 12:35作者:天宝编辑:王家浩

  据汽车新闻网报道,大约2年前,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到2018年时,雷诺-日产联盟将会成为全球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现在看来,卡洛斯·戈恩的的这一预测已经提前一年实现,主要原因则来自2016年时三菱汽车公司的加入。卡洛斯·戈恩开始相信自己所在的雷诺-日产联盟很快会超越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并成为全球市场最畅销汽车产品制造商。

  上周,在雷诺-日产联盟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卡洛斯·戈恩向股东们表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我们一直是全球销量最大的三家汽车制造商之一。我们预计将在年中时位居榜首——尽管这不是我们的目标。”

  在本年度前4个月时间中,雷诺-日产产品销量接近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前二名的销量。根据汽车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公司提供的数据,在这一时间段内,大众集团汽车销量为332万辆,丰田汽车销量为306万辆,而雷诺-日产销量为302万辆。JATO公司使用新车注册登记量和零售销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得出以上数据。

  JATO公司全球汽车分析师菲利普·穆尼奥斯(Felipe Munoz)表示,对于雷诺-日产联盟今年能否上升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目前看来还不确定。然而,考虑到这家公司在SUV和电动车方面的强大实力,以及其产品在中国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上的巨大需求,菲利普·穆尼奥斯将这家公司的未来增长情况排在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之前。

  穆尼奥斯表示:“雷诺-日产在很多方面都指向正确的方向,他们非常出色地管理着自己的品牌。在雷诺表现不佳的地方,日产则显示出自己的强大,反之亦然。”

  除非汽车行业未来发生较大规模的合并或收购,否则,未来一段时间内雷诺-日产会一直保持前三名位置。作为全球排名第四的通用汽车,其目前正在缩减规模以专注于美国国内业务。通用汽车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将自己在欧洲的品牌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出售给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及撤出印度市场的业务。

   更快速的增长

  卡洛斯·戈恩的成功不仅仅限于对三菱汽车公司的收购交易。据了解,自去年秋天被日产控股以来,三菱汽车公司2016年全年的汽车销量也达到93.4万辆。

  总体而言,截止到今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为8%,而丰田和大众的同期销量则分别增长6%和下降1%。

  根据JATO公司发布的数据,在该联盟所有的单一品牌中,日产汽车销量增长7%,雷诺增长10%,三菱增长5%,而达西亚汽车销量也增长7%。目前,雷诺-日产在俄罗斯市场最畅销的品牌拉达已经被完全并入雷诺的资产负债表。尽管俄罗斯市场需求显示出大幅下滑的迹象,但拉达的销量却逆势上涨8%。此外,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销量也上涨了24%,而雷诺的韩国品牌三星销量则上涨了38%。根据该联盟规模最小品牌日产的数据,其4月份销量下降了2%。

  按照JATO公司的分析观点,近年来,SUV车型是全球需求增长最快的领域,而雷诺-日产联盟在SUV领域占据全球市场最大的份额,接近12%。JATO公司的分析师穆尼奥斯认为,日产X Trail是目前世界上最畅销的SUV车型,而达西亚 Duster和雷诺Kwid等车型则吸引了印度、巴西和中东等新兴市场消费者的注意力。他说:“SUV车型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雷诺-日产联盟在这一领域的实力非常强大。”

  电动车领域的领导者

  虽然雷诺-日产联盟电动车的销量仍然很小,但雷诺Zoe和日产Leaf无疑是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如果未来随着尾气排放法规的收紧,电动汽车销量将会飙升,而雷诺-日产联盟也将会因此而受益。

  但大众集团的实力也依然强大,穆尼奥斯认为,大众所具有的优势包括其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领先地位。无疑,大众是欧洲汽车市场的老大。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大众也占据了主导地位。现在大众集团也正在通过大众Atlas,即将推出的大众T-Roc,西雅特(参配、图片、询价) Ateca和Arona,以及斯柯达Kodiaq和即将上市的Karoc等车型,在SUV和跨界车市场展开激烈竞争。

  汽车制造企业的高管们经常夸海口说,他们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追求销量。然而,撇开他们吹牛的权利来看,规模增加其实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包括增加零部件供应商的杠杆率,以及提高研发支出。此外,汽车制造商还可以借此分散引入新车型时的固定成本。

  杰雷米·帕潘(Jeremie Papin)是雷诺-日产联盟金融、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方面的负责人,在今年春天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如果我们可以去和我们的供应商说,我们不再要求10万或20万个零件,但是我们要求供应40万个零件,因为我们要大规模增加产量。通过规模增加,我们得到的零部件价格对一辆汽车70%的成本有着显著的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