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全球退出冠军争夺的通用 却与大众图穷匕见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6-21 11:06作者:王雯编辑:刘嘉琪

  理论上说通用在抛售欧宝后,退出了与大众、丰田比拼争霸全球的可能性,实则从数据上看也的确如此。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市场更成为通用的必争之地,毕竟在一定程度上,通用比大众更为依赖中国市场。

  不过大众也不消停,2015年的“排气门”事件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幸好中国市场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不仅如此,中国市场的市占率还持续攀升。所以为维持增势,2017年及以后大众集团旗下品牌至少会在中国推出16款新车。另外,大众还正积极进军新能源市场。

  当然,通用更不会放弃深耕中国市场。其在2016发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计划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将截止2020年将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包括计划上市的13款车型,同时将其在中国的生产能力提高65%。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大众和通用的‘战争’实际上最终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甚至可以说未来中国市场将决定全球市场。就像大众在2015年丢掉了在华销量冠军,同时也失去了全球销量冠军。不过从目前看来,大众保持领先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通用被大众超越后,对其全球竞争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博弈于无形

  上文中分析人士所谈到的“中国市场决定论”也的确存在。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通用与大众类似,两者在对方本土市场的发展均进入瓶颈期:通用目前基本算是退出欧洲市场,大众“排放门”事件后在北美市场也是屡战屡败。因此,中国市场无疑成为两个品牌争夺的主战场。而事实上,中国市场的影响对各自品牌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通用汽车目前全球总销量的1/3以上来自中国,大众汽车更是有超过一半的销量在中国。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通用和大众一直以来垄断了中国市场销量冠军头衔。2013年,大众汽车虽然从通用汽车手中夺回中国市场销量冠军头衔,但这实际上仅是回归了2005年以前的位置。也是在2005年,通用击败大众,并连续8年占据跨国车企在华销量榜首。此后便进入了大众、通用争雄的“时间段”:2014年大众蝉联,2015年通用收复王座,2016年大众再占鳌头。

     在这三年里面,2015年无疑成为了转折性的一年。

  彼时的通用汽车曾凭借旗下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一汽通用三个合资品牌以及进口车项目在华实现了361.26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5.2%。反观大众汽车则因为总部的人事斗争以及“排放门”丑闻,加上质量等问题,在华全年累计销量只有354.9万辆,同比下滑3.4%。

  通用的胜利除了其一贯具有优势的营销能力之外,在2013年输给大众之后,加速了在产品线上的扩张和在华的投资与布局。仅在2015年全年,通用就推出12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进一步扩大了产品阵容。特别是SUV细分市场建树颇多,在别克昂科威、宝骏560等SUV车型的推动下,通用在华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44%。

  其实还有一种说法,通用战胜大众全靠上汽通用五菱。毕竟上汽通用五菱可是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杀手锏,从数据来看确实如此,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已突破200万辆,占据了通用在华总销量一半以上。

  另外,别克品牌也一直傲视群雄,其中昂科威车型已迅速成为别克品牌最畅销的车型,昂科拉和君越紧随其后。别克品牌全球副总裁Duncan Aldred曾表示:“别克在众多主流汽车品牌中遥遥领先的销量业绩让我们充满信心与期待。”

  但是通用在华也有雪佛兰品牌这个短板,其不仅退出欧洲市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在持续走低。究其原因,除了其品牌力不断走向下坡路之外,主力车型赛欧以及科鲁兹销量也处于不断下滑的态势。而创酷+科帕奇的SUV组合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显得力不从心。

  当然雪佛兰从去年开始也进入了新一代产品密集更新换代的重要阶段,从迈锐宝XL、全新科鲁兹到科沃兹、第六代科迈罗再到重磅SUV探界者的导入,雪佛兰品牌有望重回正轨。

  不过大众在国内市场深耕已久,并没有那么容易被通用打败,此前一系列的事件反而让大众加深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与重视。在此之前,大众在华布局的车型依然以轿车为主,SUV车型仍在布局当中,缺乏重量级量产车型的投放,也是输给通用的原因之一。

  不过,2016年已经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份额的大众为维持增势,在2017年相继引入途观L、途昂、柯迪亚克等SUV车型,且将推出全新奥迪Q5,以及斯柯达YETI的替代车型Karoq等。

    谁能拿下中国No.1?

  就如同上文所说的,通用出售欧宝以后,已经不再Care能不能当上全球老大,但是对于在中国的排名甚至能否拿下NO.1依旧无比上心。

  “中国消费需求的升级、汽车与新兴科技的深度融合正在重塑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早前表示,中国战略正被通用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位置。

  钱惠康认为,未来5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中国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中,SUV和豪华车型等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在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通用汽车全球总销量的1/3以上来自于中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战略重点放在需求强劲且增长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由此可见,通用未来在华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通过用挖掘细分市场的潜力来与大众汽车博弈。此外,也许是“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这两大巨头在中国竟然还选择了相同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国内快速崛起的新能源市场。

  根据通用汽车最新公布的5年规划,2016~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余款新能源车,涵盖旗下包括宝骏在内的四大品牌,且每年推出至少1款国产混合动力车,覆盖从弱混到强混,非插电到插电式的全类型新能源产品。此外,基于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的各自旗舰产品,都将在今年推出新能源版车型。

  对此,钱惠康表示:“通用汽车在全球拥有全套电气化解决方案,在中国,我们可以因地、因时制宜地选择最适合本土市场的技术。”

  当然,大众也不会看着通用在新能源这片大海中占尽先机。在今年3月17日的全球年会上,大众定下了“2025年,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在华年销量达到150万辆”的战略规划。

  另外,大众集团表示还将全部进入新能源细分领域,未来将有15款新能源车在华陆续投产。不仅如此,大众与江淮在华共同建立全新的合资工厂与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除此之外,大众、通用还纷纷布局“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智能出行计划。

  目前可以预见的是,虽然通用暂时放弃了争霸全球,但在未来五年,大众与通用这两家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国巨头在华的竞争将愈发激烈,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争夺都将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