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江淮干了票大的 瑞风S7的错位策略能成吗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6-21 10:40作者:壹家言 编辑:王厅

  瑞风S7确实又一次切入到了一个小小的“空白点”,近两年切这种空白点并莫名走红的车型并不少。

  江淮瑞风一直是一个有点特别的乘用车品牌。论品牌力,它肯定进不了自主一线,但论新闻点,它却一点不缺。在产品方面,瑞风给人的印象是 善出奇招。当年推出的瑞风S3,看上去不起眼,却不声不响的“火了很多年”。究其原因,与瑞风的剑走偏锋有关,回想前几年,瑞风S3的典型对手几乎一个都找不到,而事实上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又非常大,于是一下子让瑞风“赚到了”。进入2017年以后,瑞风S3一下子遇到了好几个“高手”,例如宝骏510、东南DX3、名爵ZS、奔腾X40等等,好日子也终于到头,销量相比高峰期锐减达八九成之多。

  小型SUV市场不灵了,瑞风还有后手,这就是6月16日上市的瑞风S7。论尺寸,接近4.8米、可以提供7座的瑞风S7都不是“大紧凑”了,几乎已经算得上“小中型”。而论价格,它却来了个起价9.78万元。很显然,这与瑞风之前的产品策略有较大不同。相比当下的市场细分,与瑞风S7特性完全相同的产品也非常少。只是,瑞风此次再度剑走偏锋能否成功呢?

    和自己比,瑞风S7的价格策略确实有点意外

  瑞风S7的价格如何?各方众说纷纭。毕竟,瑞风的营销功夫远不如当初的吉利博越或传祺GS8。真实情况如何,比比就知道。

  无论从尺寸、空间,乃至车型名称,我们都能感觉到瑞风S7至少要比瑞风S5高一级。它们俩之间的格局,有点类似现代的新胜达与途胜——级别算不上真正跨级,但尺寸跨度很大(从4.47米一下子跳到4.79米)。动力总成方面,1.5T版本瑞风S7与瑞风S5共享。按照这个格局,瑞风S7价格上比S5贵10%以上应该被视作“是合理的”。

  然而我们简单拉个车款一比,就会发现,瑞风S7反而要比瑞风S5便宜。以同为舒适型的1.5T手动挡为例,S7的价格是10.78万元,S5为10.95万元。配备上,S7是电子手刹、轮胎更宽,配置比S5多了智能启停、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分区自动空调,少了皮座椅和真皮方向盘。综合来看,S7的配置并不低于S5。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瑞风已经认识到当下的市场格局,也意识到了S5以当下的价格配置竞争力是不够的。因此在S7的产品策略上,进行了适应性的调整。当然,这也意味着S7的竞争力至少从理性角度看是要超过S5的。

   和对手比,“错位牌”总体打得不错

  严格的说,瑞风S7目前在市场上最为登对的对手就只有比亚迪S7了。它们不仅尺寸空间相当,都有7座,都有1.5T和2.0T,自动版都是双离合,而且动力总成也都是自主研发的。甚至,它们都取了一样的名字。

  比亚迪S7的市场表现平平,这似乎也意味着瑞风S7的前景并不太妙。然而我们也并不能简单地这么看。比亚迪S7上市年头较长。瑞风S7的设计虽也有争议,但总体看上去比比亚迪S7“新一个时代”并无问题。

  具体到产品策略上,瑞风S7在配置上也有亮点。例如同价位的瑞风1.5T手豪和比亚迪的1.5T手尊比较,瑞风多了全液晶仪表、后视镜电动折叠,屏幕设计更时尚,喇叭数也更多。当然,瑞风的两座要选装,但从需求角度看,瑞风的组合仍然占优。注意,比亚迪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玩配置”的。这个比较的结果,也意味着瑞风在玩配置方面,比比亚迪还要极致。

  如果按照价格来看,当下的那些大热门都可以算是瑞风S7的对手,例如哈弗H6、博越、长安CS75、荣威RX5、传祺GS4等等。瑞风S7的主要差异点在尺寸和空间——同样的价格能买到明显更大的尺寸和空间,这在“自主圈”里还是挺吃香的。瑞风也不指望“大家都这么看”,但只要在这部分购车群体里吸引到一部分“更喜欢大”的消费者,它的目的也就达成了。

  除此之外,瑞风S7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前面提到过的配置。单纯靠配置取胜并不一定能够成功,反面教材如比亚迪。但如果其他方面做得不错,再有了配置“锦上添花”,效果就不一样了。从初期的驾乘体验来看,瑞风S7的品质感、性能、平顺性等各方面都算对得起价格。如此一来,它的配置牌就应该会比较有效。

  注:瑞风S7虽然入门款很乞丐,甚至连铝合金轮毂都没有,但还是标配了天窗、ESP、定速巡航、倒车雷达等等。从第二档10.78万元的舒适型开始,就配备了噱头十足的超级大屏幕、无钥匙、胎压监测等,这已经可以算是主力车款了。到了11.98万元的豪华型,就有全液晶仪表、电动座椅、侧气囊侧气帘,且不说实用价值如何,至少噱头感还是满满的。

  最大悬念:颜值及老平台能否经受考验

  必评菌无法对瑞风S7的颜值做出评价,因为从个人感官角度看并不喜欢,但从各个层面获取的信息来看,给予高评价的并不少。

  瑞风S7面向的市场,毫无悬念将以三四线为主。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对于瑞风S7的这幅尊荣怎么看,也有待检验。当然还有那个有点“恶意山寨”的奔驰S内饰——到底会成为亮点还是槽点,这也需要买车人用订单来投票。可以说,这方面将成为瑞风S7到底遇冷还是成为爆款的关键点。

  还有一个有待检验的地方就是瑞风S7的平台基础。大家应该知道江淮与现代的渊源,因此江淮的平台技术大多来自现代。例如瑞风S5的平台,就与现代ix35大同小异。从技术看,它的竞争力也还算是不错的。奇怪的是,瑞风此次开发S7并未基于S5“拉大”,而是回过头去采用了老款瑞鹰,也就是早期现代圣达菲的平台。之所以如此,估计有成本的因素,亦或者有出于承载力的考虑。好在S7的车身是完全全新开发的,总体品质感也与当年的圣达菲不可同日而语。但这种老车底盘用在现在最新一代的车型上,能否经得起时间和各种使用工况的考验,并赢得应有的口碑,这也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必评小结:

  很多人不太在意瑞风S7的上市,这或许与瑞风品牌近期表现有点不温不火(实际是还有下滑)有关。不过从瑞风S7的产品定位策略来看,它虽号称“旗舰”,但实际指导价却比S5还要低,这是明显“要销量”的思路。从市场格局来看,瑞风S7确实又一次切入到了一个小小的“空白点”,即“10万元大尺寸准7座SUV”。要知道,近两年切这种空白点并莫名走红的车型并不少(例如风光580等)。

  单从理性的角度来看,瑞风S7的竞争力其实是值得肯定的,相比已有的产品它已经具备不错的性价比优势,这与以往瑞风给人的印象并不一样。然而瑞风S7要想获得成功,还得过两关:第一,事实证明它的这种家族式外观+山寨奔驰内饰能得到目标群体的认可,第二是它的这套“老底盘”能经受住各种情况的考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