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颜光明:上汽通用从希望到典范的启示

来源:汽车有智慧时间:2017-06-21 09:44编辑:王立银

  回眸和盘点,让我们看到,同样是合资,上汽通用为何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和风范?它所提供的样本为何不可复制?现在看来,还是态度决定一切,高度决定质量(合资),眼界决定未来。上汽通用的经验告诉我们,合资企业不是简单的各自所需,或利益交换那么简单,而是合作共赢,资源互补,平等互利,共进共荣的“观念合资”。惟有如此,才能融入全球化,以国际化的视野纵观天下,行更远的路。

  20年前,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林钢对上汽通用项目的落地和建成采写了一篇具有预见性的报道,“希望在别克”。这是基于这个项目打破了原有的以汽车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合资思维,看到了以汽车开发技术为核心的合资方向给已经开始被固化的汽车产业带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20年过去了。今天回过头来看,上汽通用不仅改变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格局和市场,而且树立了后来者居上的典范,为汽车后合资时代的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历史的肯定和舆论的赞同。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合资自主带来的价值体现。

  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功典范。从上汽通用起步时年销量不到2万辆到2016年全年销量超过188万辆,累计销量超过1400万辆。上汽通用可以毫不谦虚地说,他们已成为中国乘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是不争的事实。从产品的知名度来看,别克和雪佛兰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本土或海外的最大市场,凯迪拉克亦是蜚声中国的豪车品牌。从企业的体量来看,从最初的一座工厂、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到如今拥有四大基地、9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的全国布局,构建了旗下的三大品牌,汇聚了20多个产品系列、140多款车型,覆盖从轿车、MPV、SUV到新能源汽车等全体系的细分市场。从网络渠道来看,营销服务网点从一开始分布在重点城市的19家到如今三大品牌遍布全国的1500多家。从研发上来看,上汽通用可以自豪地说,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自主研发的经验积累,“泛亚”已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整车与动力总成的开发能力,达到并超越了合资的预期。

  在这些成就和业绩面前,人们看到上汽通用不仅是汽车合资企业中运行质量最好,发展状况最优,而且前景最可期许的车企。故有人说,与其说上汽通用是中国汽车合资中的模范生, 不如说它是一面汽车合资的旗帜,真正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思想理念,不仅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可以称之为跨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揭示了汽车融入全球化的国际发展模式的规律,不愧为新思维的践行者。

  从合资背景来看,上汽通用与上汽大众项目一样,都属于地方项目,但从战略角度看,又都属于国家项目。一个是探索汽车产业发展的试验田,一个是事关浦东建设的开放度。前者为中国汽车产业开辟了新的纪元,后者为中国经济融入国际化开辟了新的航路。回到这样的历史现场看,上汽通用从诞生起就肩负了时代使命并已超出了一个单纯的汽车项目的范畴。毋庸置疑,上汽通用的起点和成就与上海浦东的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体现的是上海的速度和精神,展示的是中国最精彩的形象。从早期惊人的建设速度到现在的稳健发展,海外媒体称上汽通用就是浦东发展的缩影。这不仅被通用公司引以为骄傲的范例,而且在其危难之中成为中流砥柱的依靠。从“造车育人”、“走出上海”到“融入世界”等,这些观念和思维决定了上汽通用的不凡之举就是站在了时代的桅杆上瞭望汽车行业,有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

  2015年8月,上汽通用汽车开展安全科技体验营活动,在泛亚技术中心,安全技术专家为公众讲解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潮流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简单地回顾一下这家车企的合资理念和它锁定的目标。应该说,上汽通用与其它合资企业略有不同。从谈判起合资双方就取得了“合资企业为主”的共识,抓住了“开发为先,人才本土化”的牛鼻子,以成立“泛亚”技术中心为伴的合资方式确保了其产品竞争一直处于行业的制高点,并以巨额投资的世界级工厂的先进性占据了汽车制造业的制高点,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即通过开发和制造两手硬的企业优势为营销的长袖善舞提供了底气和话语权。有鉴于此,业界有关人士对上汽通用成功的经验作过如下分析——

  首先,树立“合资利益高于母公司利益”的观念,并作为方针贯穿于企业的一切,由此杜绝了合资双方各为其主的隐患和矛盾,确保了合资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其次,开发技术本土化与国际化并举的战略举措,为产品提升和加大边际效益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再是,把汽车市场营销当作物化的文化传播,改变了以往单纯的产品营销思维和模式。这就为上汽通用成立时设定的“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发展目标奠定了从理念到行动的坚实基础。

  以这样的视角看上汽通用的合资模式,是否可以看作一种从观念到思维的合作?反映在技术开发的领先和超前,以及在制造上的创新与输出,都可以视为有鉴于此的一致性和全球化思维融合的结果。所以,用职业化和专业化来描述这家车企实施既定目标的办事风格并不为过,而敏捷和高效的执行力业已成为这家车企行动力的特征备受业内高度赞赏。尤其在汽车营销上所尝试的一系列文化营销案例给业界带来了一股清风,多年来一直被媒体视为领风气之先的开拓者。这不仅有效地实施了上汽通用的多品牌战略,同时也区隔了品牌的定位和消费指向。

  从“心静思远志在千里”到“心静思远志行千里”,再从“十万元家轿”到“全民理想家轿”以及“新美式科技”到“新美式豪华”的演变和诠释等,无不引领着中国汽车消费的潮流和升级,并赋予了文化和现代性的内涵,使其独领风骚,玉树临风。纵观上汽通用的产品,都具有时代性、普适性和先进性的特点。故有人说,上汽通用是最懂中国的车企。消费者也认可这些产品带来的现实需求和愉悦的分享具有当代性。这不仅是对其本土化最好的肯定,也是在文化认同上的融合。

  历史不会忘记,别克问世所带来的产业格局的变化远不止是产业升级,而是植入了高端轿车的全新文化理念,打破的也不止是中低端轿车徘徊不前的局面,而是掀起了高端轿车竞争的序幕。一句“没有别克就没有帕萨特”的评价终结了汽车垄断的历史,不仅实现了“以产顶进”的目标设定,而且开创了中国高端轿车制造的历史。值得关注的是,别克品牌所倡导的并非是物质化的炫耀和享乐,而是君子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即便是今天,它所推出的每一款新车型都矢志不渝,保持了形神兼备的产品形象,做到了符合中国人 “内圣外王”的审美需求。

  同样,以“十万元家轿”开启中国汽车元年的赛欧,使得中国架在轮子上的“家轿梦”变成了现实,不经意间创造了历史,终结了轿车的社会属性,还原于民,并以雪佛兰的名义上升为全民理想家轿,将汽车黄金十年推向了全民享有的时代。这样的品牌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推动下,更加深入人心,植入“梦?创未来”的品牌主张也就水到渠成,由此成为青年人所喜欢的品牌一点都不足为奇了。尤其通过“11度青春”的嫁接,雪佛兰的年轻化形象被固化为一种品牌特质受到广泛的认可。无可否认,雪佛兰的活力和生机是由产品实力所支撑,它所遵循的以民为乐和分享的民本思想所揭示的造车理念正是时代的需要,反映了社会的心声。

  当然,作为上汽通用的旗舰品牌一定是凯迪拉克莫属。这是代表当今汽车科技创新和最高技术的巅峰。这不论是产品的含金量还是设计的艺术性,当属豪车中的经典,独树一帜。这种唯一和稀缺的产品特质,不仅强化了地域的象征和标志性,而且在识别上具有浓烈的文化属性和历史厚度。从2004年引入至今,凯迪拉克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对于上汽通用来说,等于占据了品牌文化的高地。从科技到豪华,凯迪拉克所主张的是用艺术来感知现代和未来的现实体验。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到“战马”的赞助,以及诸多高雅艺术和体育的渗透等,把科技制胜的理念演变为一种文化的呈现,将创新的精髓和时代激情融合为品牌的魅力和诉求。

  这样的回眸和盘点,让我们看到,同样是合资,上汽通用为何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和风范?它所提供的样本为何不可复制?现在看来,还是态度决定一切,高度决定质量(合资),眼界决定未来。上汽通用的经验告诉我们,合资企业不是简单的各自所需,或利益交换那么简单,而是合作共赢,资源互补,平等互利,共进共荣的“观念合资”。惟有如此,才能融入全球化,以国际化的视野纵观天下,行更远的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