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雪铁龙天逸法式设计重新发明汽车

来源:中华网时间:2017-06-21 09:15编辑:刘嘉琪

  除了罗曼蒂克,法国人是如何用设计重新发明汽车的?

  现如今,聊起工业设计,德国人的极简主义、北欧人的斑斓色彩、日本人的冷淡克制、美国人的奔放洒脱,都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在设计界,你最不能忽视的,还有法国人。浪漫、精致、奢华、天马行空,是其给人的印象所在。

  如果回首汽车工业史,你会发现,法国设计,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从埃菲尔铁塔到工业设计之父,法国设计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19世纪初,法国成为了工业革命的先驱。到了19世纪末期的1889年,世界博览会在巴黎举行,塞纳河畔矗立起了一座举世瞩目的建筑——埃菲尔铁塔,它成为了当时席卷世界的工业革命的象征。

  得益于良好的工业基础,法国也诞生了世界公认的工业设计之父——Raymond Loewy(雷蒙德·罗威),他创新性地使用了大量的流线型线条设计,为冰冷的工业产品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他的作品小到收音机,大到宇宙空间站……可以说改变了人类对于工业产品的拥有和使用体验。

  作为工业设计的重要载体,每一款法国雪铁龙汽车,都是设计师将未来带到现实的杰作。

  即便用今天的眼光看,雪铁龙40多年前的产品——DS 21,都是穿梭于车河的设计杰作。 流线形车身造型,可以确保获得较低的风阻系数;悬浮式车顶,是雪铁龙设计师天马行空的表达;镀铬饰条的大范围使用并不令人生厌,让整个车身都能在光照下熠熠生辉;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包覆式后轮拱设计。 1970年的SM,用透明罩盖包覆头灯部分,极具未来感。车身设计风格,颇有GT跑车风范,通透的B、C柱和透明尾门的设计,除了带来更好的驾乘视野,也成为了SM的另一大亮点所在。

  天逸C5AIRCROSS:将概念车和量产车合二为一,有一种设计叫做雪铁龙

  众所周知,在汽车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过程中,设计师希望运用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而工程师则有更多量产、成本等方面的考量。可以说,设计师和工程师,注定是矛盾双方。在汽车圈里,概念车项目和量产车项目,往往是独立运行的。因此,我们见过了太多“概念林志玲,量产罗玉凤”的车型。

AIRCROSS概念车

天逸C5AIRCROSS量产车

  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人们却在惊叹,与概念车如此接近,未来感超强的雪铁龙天逸C5AIRCROSS是如何诞生的?雪铁龙全球产品设计总监亚历山大·马尔维尔表示:天逸C5AIRCROSS是一款毫无遗憾的车型,它实现了设计师的终极梦想——将概念车和量产车项目合二为一。 贯穿一体式人字形前脸,镀铬饰件与双层全LED技术灯组合二为一,钢琴烤漆材质和镀铬材质相得益彰,从而赋予天逸C5AIRCROSS前脸更多的层次感与现代科技表现力。 悬浮式车顶很好地提升了侧面的运动感,车顶的行李架,灵感来自于冲浪板,搭配越野味道浓厚的侧裙和大尺寸运动型轮毂,天逸C5AIRCROSS的侧面跨界气息十分浓厚。

  内饰方面,天逸C5AIRCROSS采用了“La-maison唯享座舱”理念,为车内打造了现代、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

  不论是中控台T区,还是座椅和方向盘,在你的目光所及之处,都能够看到大量的真皮材质包覆;中控区域大量的钢琴烤漆材质和镀铬饰条的运用,又很好地起到了点缀作用,使得天逸C5AIRCROSS给人的感觉更加年轻、灵动。 12.3英寸的全液晶彩色数字仪表,与8英寸车载多媒体娱乐系统,成为了内饰科技感塑造的点睛之笔,Geek风十足,满足当下越来越年轻化的购车人群需求。

  电子排挡杆,在中高级SUV上十分鲜见,却也成为了天逸C5AIRCROSS的配置。相比于我们熟知的宝马电子排挡杆,天逸C5AIRCROSS的游艇式电子排挡杆,采用了真皮包覆,质感和手感更加优良,同时还有镀铬和钢琴烤漆材质的点缀,更显时尚动感,提升档次感。

  正是由于将概念车和量产车合二为一,设计师能够将许多具有未来感的设计元素在天逸C5AIRCROSS上实现。其实,天逸C5AIRCROSS的设计过人之处,远远不止于整体造型、高级感、运动感的营造,她还有着一个看似简单,却又卓然于世的设计细节——大量圆角矩形的运用。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天逸C5AIRCROSS为何会采用这样的设计元素。 从圆角矩形到处世哲学

  人类对于美丑的认知,或许是主观的。然而在美学上,一些特殊的概念美,容易引发人们对于产品的美好想象,更容易为人所接纳和喜爱,在打造天逸C5AIRCROSS时,设计师们就大量运用了“圆角矩形”的概念美手法。

  在外饰上,不论是LED头灯,还是进气格栅,不论是前唇下方的越野套件,还是轮毂和尾灯的细节构造,都大量采用了“圆角矩形”的设计。

  内饰方面,天逸C5AIRCROSS更是将圆角矩形设计运用到了极致。空调出风口、液晶仪表盘造型、储物格、门把手....统统采用了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