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纳瓦拉单刀救主 许郑州日产看得见的未来?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时间:2017-06-19 10:44作者:童锋亮编辑:王立银

  SUV级皮卡在国内还属于空白市场,不管定义是否准确,它都算是一个先入者。

  或许对于郑州日产而言,这是失意也是新生。

  6月13日,东风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股份”)宣布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签署《关于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7.875亿元的价格向其控股股东东风有限转让公司持有的郑州日产51%的股权。此后,郑州日产将不再纳入东风股份的合并财务报表中。

  表面上来看,这是郑州日产的新生。

  因为转让完成后,东风有限将持有郑州日产79.651%的股权,后者将直属前者管辖。又因东风有限持有东风股份60.10%的股权,因此,郑州日产与东风股份将从“上下级”转变为“平级”关系。这无疑会带来更加独立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对外的宣传上,郑州日产将纳瓦拉定义为“SUV级皮卡”。

  但对于长期受困于亏损漩涡的郑州日产而言,在这个时候被转让又显得有些“失意”。

  近两年来,受大环境与其本身复杂股权关系带来的种种影响,郑州日产销量遭遇了连年下滑。2015和2016这两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亿元、67亿元,分别亏损1.8亿元、3.58亿元。

  今年的郑州日产仍持续受挫,一季度销量为12960辆,同比下滑13.9%,并且从当前来看,并无明显反弹趋势。

  业绩上的失意也业内人士认为,东风股份终于扔掉了郑州日产这个“烫手的山芋”——后者业绩的下滑已经无法对控股公司带来收益,反而拉低整体收益,有损股东利益。

  在此背景的背书下,纳瓦拉的上市就显得有一种单刀救主的悲壮感。

  2017年6月16日,郑州日产全新一代纳瓦拉在郑州上市,共推出了两驱、四驱、手动、自动多种动力组合共8款车型,售价13.98万- 18.78万元。

  没有领导采访、听不到他们对销量的期许,也没有人来谈未来战略规划。这样的上市,对于一个“救世主”级的产品而言,明显有些低调。让大家心照不宣的是,在股权转让的关键节点上,不管由谁来发声的确都不太合适。

  不过,从董事长到副总经理所有高管阵营悉数到场来看,这种至上而下的重视,事实上也是这款产品意义非凡的一种体现。

  那么纳瓦拉单刀救主,究竟能否许郑州日产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6月16日,郑州日产全新一代纳瓦拉在郑州上市,共推出了两驱、四驱、手动、自动多种动力组合共8款车型,售价13.98万- 18.78万元。

  在对外的宣传上,郑州日产将纳瓦拉定义为“SUV级皮卡”。所谓SUV级皮卡,即外观上采用日产家族式 “V-motion”设计语言,使其具有时尚与力量感。但同时又搭载的是2.5L QR25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的变速箱是5MT/7AT变速箱,四驱车型则匹配6MT/7AT变速箱,使其最高车速160km/h,最大载重质量636kg,具备皮卡的实用性。

  在《汽车商业评论》看来,作为D22的更新换代产品,纳瓦拉本质上还是一款中型皮卡。将其定义为SUV皮卡,巧妙之处是希望借SUV的热度,在市场上分得更多的蛋糕。你看,一款产品就既能满足消费者对SUV的外形、高视野、舒适性的追求,同时又具有皮卡的实用性。这点和商转乘的思路有些相似。

  好消息是,国内皮卡解禁政策正在一步步放开,其中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已成为第一批皮卡可进城地区。另一个好消息是,皮卡属于卡车范畴,不用参与摇号也不占用乘用车指标。这些都或将成为皮卡未来发展的红利。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加坤认为,纳瓦拉是一款没有竞争对手的全新车型。

  此外,皮卡一直是郑州日产的重头戏,此前推出的D22一度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第一品牌。用这样一款有着良好市场基础的产品来进行“自我救赎”,或许对于郑州日产而言已是最好的选择。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资金等原因的影响,D22的第二代产品D40并未引入国内,造成了国内市场长时间的产品断档。在这期间,市场变幻莫测,其它品牌新品层出不穷,此时推出第三代产品纳瓦拉是否还能把握市场机遇实在难说。

  不过,“SUV级皮卡”在国内还属于空白市场,不管定义是否准确,它都算是一个先入者。如果成功了至少是一种证明,不管是对企业还是该细分市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