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安铁成:技术创新是自主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6-07 10:29作者:李欣欣编辑:刘嘉琪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7日-6月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全球汽车业主要厂商,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各个领域的代表、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汽车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的讲话实录: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安铁成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尊敬的王瑞祥会长,王侠会长,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与大家同坛论道,共同探讨汽车产业的发展之路。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推动自主品牌跨越式发展”。结合东风汽车公司的思考与实践,旨在倡导中国汽车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升自主发展核心能力。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抢抓机遇,推动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汽车强国的进程。

   分三部分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第一,技术进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大家都知道,纵观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伴随着技术的不断飞跃而获得空前的发展。当前,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汽车产业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正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发展。为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德国推出了“工业4.0”战略,美国发布了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我国也制订了中国制造2025。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大车企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据报道,在过去的2016年,德国大众集团的研发投入达到136.12亿欧元,位居全球汽车行业的首位,丰田和通用紧随其后。

  第二,技术创新是提升自主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产销量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已占据国内车市的半壁江山,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逐渐被广大用户认知和接受。尽管如此,与跨国企业对标,自主企业的短板也很明显。在传统汽车领域,关键总成,关键技术掌控能力还不足,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还显得比较低。缺乏明星车型,在新型领域尚未形成先发优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电控安全和成本控制也需要进一步突破。对智能辅助驾驶、无人驾驶技术的积累还有待进一步加深,很多方面目前还处于空白。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过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技术实力、核心能力已成为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实现汽车强国梦,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看到,新时期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技术创新、技术革命势不可当。

  一是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涌现。3D打印、碳纤维材料逐步应用和推广。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提速,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各厂家纷纷加大三电技术的布局,着力抢占技术制高点。三是随着IT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品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研发和验证加快,汽车智能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四是乘用车的燃料消耗限制,商用车的排放标准等等政策法规的设置。新形势使我们认识早,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把握机遇,提升实力,引领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第三,东风汽车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近年来,东风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东风公司共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五项,授权专利1317项。其中发明专利152项,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2016年,公司产销高质量地突破了420万辆,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在研发投入上,“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科技活动经费662.9亿元,占产品销售收入比重的7.15%。其中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416.32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3.5%,2016年投入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了7.2% 。未来还将不断提升,通过持续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自主创新的实力。

  第二部分是开展技术合作。开展技术合作是东风公司重要的战略举措,在国际合作中,东风与PSA共同开发了共享知识产权平台。与华为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等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合作。目前东风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车正在加速验证和改进中。

  第三是启动智能制造。东风公司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启动智能制造试点,推动智能技术升级,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选择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的C10TD发动机的项目,成为公司的示范项目。我们和国药等央企合作,与国家电网开展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充电解决方案,与银行、财务等金融企业合作,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导入共享汽车出行服务模式,公司自主运行的分时租赁平台,东风风行已上线试运行。

  第四是创新商业模式,公司从客户需求出发,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企业销售、租赁等另议核心,涵盖保险等金融电动汽车的生态圈和国航等合作。与武汉电动车开展商务车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租赁,以及以租带售。

  第五是在推动双创方面。近年来公司重点建设的创新创业平台有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创新基地,东风青年自主创新创效的科技平台,营销创新平台,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平台等,推动推进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更大释放了全公司创业创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公司培育和造就了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员工队伍,有力支撑了公司自主创新和自主事业的发展。

  面向“十三五”,公司公布发展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跨越2020科技振兴计划项目。重点推进前瞻性技术的研究,商品技术研究等领域的课题项目,推动东风科技强企,实现卓越。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技术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实现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增城中,只有加强技术创新才能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才能推动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发展,东风公司愿意继续敞开胸怀,与在座各位同行、上下游企业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共赢未来,为实现汽车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