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P2P抢占10万亿风口 汽车金融呈新蓝海趋势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时间:2017-05-28 04:59编辑:安涛

  随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各项监管政策逐步推进,网贷行业的发展逐渐走上合规正轨。自监管办法对P2P行业提出小额分散的要求后,小额信贷、消费金融、车贷业务就成为了网贷行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随着人们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日益见长,在此背景下,P2P平台争相挖掘金融消费市场是必然之举。在限额要求下,网贷平台向小额资产转型成为必然之举,其中又以小额信贷和车贷成为主要的资产转型方向。

  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份,车贷平台数量为563家,较去年年初出现较大的下滑。然而,车贷平台的成交量保持了高速增长,2016年全年成交额1424.5亿元,占行业总成交额的5.1%。2017年4月份,全国车贷总规模为215.85亿元,占网贷总规模的9.60%,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车贷行业发展至今,“二八”分化显现,车贷规模前十的平台贡献了超五成的车贷成交量。这说明随着行业的良性洗牌,车贷平台的成交量正在趋于集中,赢家通吃的局面正在显现,车贷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也反映了在借款限额要求下,P2P网贷行业近年来发展的态势。

  就中国的整个汽车市场情况来看,过去十多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始终处于以新车销售为主、增量迅猛的阶段。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达300280590辆,其中,汽车保有量首次超2亿辆,49个城市超过百万辆。这些数据预示着中国汽车后市场可达10万亿的规模,将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汽车金融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部分,具有无限想象的空间。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一直处在蛰伏的状态,到2017年才迎来行业的风口,这要追溯到网贷行业监管的催化剂。去年8.24网贷监管细则提出,网贷的资产必须是小而分散,而汽车金融也就应势成为最具开发潜力的资产,引来各路玩家开始疯狂强攻,只求可以成为那只最接近“风口”的领头羊。

  此外,除了有网贷行业的助力之外,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是汽车金融迅速崛起的另一个原因。90后开始成为汽车市场的新一代消费新力军,这些人群思想开放大胆,敢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有接受金融的积极意愿。年青一代在消费观念上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汽车市场的需求增长。

  相比于房贷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来说,车贷资产具有以下特点:流动性高、产权明晰、方便快捷、风险可控。基于这些特点,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吸引了包括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主体的参与角逐。

  大麦理财谷传广表示,车贷资产作为网贷行业的新蓝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汽车属于普及类的消费品,这其中潜藏着较多的优质借款方,相比于其他各类的贷款来说,依然是资产优质。近年来,大麦理财除了布局了个人普惠借款、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个优质版块之外,在今年年初开始接入车贷资产。

  大麦理财虽不是最早布局车贷行业的P2P平台,但在车贷业务这块却有自己的特色与理念。大麦理财并不追求项目过高的收益,而是将重心放在对客户资质的把关上,更加注重项目的优质来源,从源头上降低风洗钱,为用户营造一个更加优质、安全的投资环境。

  随着监管部门的大力整改,网贷行业的的发展逐渐趋于理性,无论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汽车金融还是其他金融产业链,只要P2P平台在合规的基础上找准自身的定位与业务发展方向,都能在庞大的金融市场分一杯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