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7座SUV是如何打败了7座MPV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7-05-24 11:18作者:文书车云编辑:刘嘉琪

  2017年1-4月,整体汽车市场表现不佳,三大细分品类中,只有SUV市场依旧热火,轿车则勉强守住基本盘,MPV萎靡不振,被SUV打得遍地找牙。

  1-4月,SUV累计销量299.09万辆,同比增长17.2%。MPV市场前4月份累计销量68.95万辆,同比下降18.5%,两家对比可谓鲜明对比。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SUV的优势甚至还在扩大,甚至即便SUV中的分支——7座SUV,也轻松秒杀了MPV整体市场。看看最近的成绩单吧。

  目前的MPV市场,扣除五菱宏光这样的微面改的伪MPV,销量能够稳定过万的只有宝骏730、长安欧尚和别克GL8等区区三款,其余包括广本奥德赛、艾力绅、风行S500等销量连5000都达不到,以至于换代后的大众途安直接退群,改名高级家用车。

  7座SUV则是最近几年才刚刚兴起,但是销量达到万台级别的已经有汉兰达、锐界、传祺GS8、CX70和风光580等多款车型,此外还有广本冠道、长安CS95、长城哈弗H7等大批后备生力军。7座SUV的总体销量,也远高于目前的7座MPV。

  那么7座SUV是依靠什么,在短短两年内打赢了7座MPV呢?

  SUV有着更强的通过性和实用性

  最近几年,SUV之所以异军突起,很大部分原因在于SUV着比轿车和MPV更强的适用性。轿车和MPV是同样的底盘,适应城市,适应铺装道路,适应高速公路,适合买菜、通勤、接待客户和短程货物运输。和7座MPV相比,7座SUV底盘更高,运动性更强,有的还装备四驱系统,环境适应性明显更好。比如同样面对一段下过雨的土路,如果你开着一台锐界,可能会信心百倍地踩踩油门就过去了,但是如果你开着一台奥德赛或者宝骏730,可能就会犹犹豫豫,即便动力足够,依然会信心不足。

  而更多时候,其实多数消费者人都明白,很多城市SUV在通过性方面其实比MPV也强不了多少,但是因为SUV外形更具粗犷气质,也会给人更强大信心。典型就是汉兰达,其实在通过性方面和艾力绅没什么区别,但是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就是觉得汉兰达比艾力绅强得多,这个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

   7座SUV在空间布局方面非常聪明

  很多人选择7座SUV或者7座MPV就是看中了大空间优势,尤其是7座MPV简直就是空间大魔王,可以轻轻松松实现了3排7座,可以一次性装载最多7个成员,尤其是受到很多机关单位的喜欢。但是这一点如果放在家用来说,优势就大打折扣了。

  虽然现在又是三代同堂,又是二胎,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真正用到7座的时候其实很少,绝大多数5座就足够使用。7座SUV的聪明之处,是在7座和5座之间玩了一个平衡。

  7座SUV普遍采用2+3+2的5+2结构,需要7座时候,真的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7座车,真的可以满载7个人。不需要的时候,将第3排折叠,就是一个常规版的5座车,后面就是一个超级后备厢。总之在空间利用方面左右逢源进退自如。

  但是7座MPV在这个问题上可没有这么灵活,7座MPV属于真真正正货真价实的7座车,很多资源都往后排倾斜,座椅结构普遍也是2+2+3,第3排享有很多优势资源,这就很容易导致尾大不掉。

  如果日常时候保持3排7座,那么平时其实根本用不上,纯属浪费。如果放倒第三排,那么等于将最具优势的资源变成一个货仓,而且前排只能坐两个人。所以如果单纯从家用考虑,7座SUV的座椅布局无疑比7座MPV聪明的多,也实用的多。

   7座SUV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产品选择

  即便消费者不计较两者产品差异,在选择SUV和MPV方面没有局限,但是在选购SUV和MPV时的感觉也是截然不同。

  挑选SUV时候,你会觉得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各种级别、各种价格都有着充沛选择。10万以内的预算,有风光580、长安CX70、风行SX6等大批廉价7座SUV,这些7座SUV价格便宜,皮实耐用,可以满足广大乡村县域市场。

  如果你有十几万的预算,那么传祺GS8,长城H7/H8/H9,长安CS95等也可以满足需求。

  如果你非合资不选,那么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日产楼兰、福特锐界和大众途昂也是应有尽有,甚至于你有着浓郁的合资情结,又没什么钱,还有十几万的起亚KX7这样的廉价车可选。总之,只要你钟情7座SUV,基本可以选到合适的车型。

  但是如果你选择7座MPV,你的可选择性就小了很多。10万以内,就是宝骏730、长安凌轩等寥寥几款。10万以上自主就是空白,合资同样乏力,基本就是奥德赛、艾力绅和大众途安两三款,即便算上商务车GL8也超不过5款。更可怕的是,因为MPV销量不振,厂家缺乏投入兴趣,反过来也导致可选择性更小,如此形成了负面循环。

  当然以上几点,仅仅是从表面分析了7座SUV打败7座MPV的原因,也仅仅代表现在的状况,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变,或许哪天消费者开始青睐MPV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总体来说,至少从看得见的将来,7座MPV没有反败为胜的希望,7座SUV的盛宴还将继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