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销量和股价齐坠:长安凌轩来的是时候吗?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5-24 10:43作者:魏雅晴 编辑:王厅

  是相信各有所爱的消费心理,还是投其所好的择机喂食?

  长安迎来了第一个黑色4月。

  据其产销报告显示,4月销售汽车16.1862万辆,同比下滑27.61%;相比3月销量的32万辆,环比下跌了近一半。从股价表现来看,4月最高时涨至16.1,无奈此后一路跌至5月低谷的13.41。

  “断崖”、“腰斩”等激烈言辞频繁出现。数据是对企业能力的最直接评判,但它冷血的忽略了环境、市场、消费者喜好等多重因素。

  身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长安,究竟是策略调整带来的短暂低迷,还是说长期增长势头已走到了疲软期?5月18日上市的MPV凌轩,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销量?

长安凌轩

  综合环境所致

  有这样几个因素可以为长安汽车的4月开脱:

  首先,4月作为第二季度的首个淡季月份,销量整体遇冷。汽车市场的消费周期有一个规律的时间表,通常在春节过后的几个月里,倦怠懒散、青黄不接。直到碰见个“金九银十”,才重新提枪上阵。

  然而今年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现象,环境冷清导致数据低迷说得过去,但是4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7%的事实还是值得警惕的。忙忙活活又一年,居然还没去年销量见长,这对势头强劲的中国市场来说,有些尴尬。

  其次,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调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消费决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预测,受政策影响,2017年的市场增速或将回至5%。市场收紧的情况下如何配比销量份额,是自主品牌接下来要想清楚的问题。

  但这些数值的向下并没有成为笼罩长安的阴云。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公开回应,价格战已全面打响,这次是长安主动调整批发量。在长安看来,现阶段的策略调整能够适当的缓解经销商在第一季度的库存压力,为后面的主推车型留出库存空间。往年也有过后两季度反超的情况,经销商也并不把单月数量放在心上。

  与此同时,有观点认为,股价的下跌是资方市场对车市热度周期的提前判断,从而作出相应的合理浮动,不必过于惊慌。

     凌轩委以重任

  自主品牌真的是打法多样,各有千秋。

  长安有徐留平骑着骏马亮相舞台,座谈几个小时聊“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长城有魏建军罕见的高调出山,以姓氏代言;比亚迪有王传福教父一般的技术狂魔体质;吉利有李书福带头搞起的营销“野”路子。

  将领风格不同,别说战术,连眼角眉梢的风情都不一样。就拿长安来说,推崇设计颜值,崇尚生活美学,并用代表生命起源的DNA双色螺旋来指代长安的品牌深意。摸爬滚打多年,自主企业都在寻找一个最能体现品牌深意的切入点。

  在凌轩的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也曾多次提及“颜值即正义”这样的调皮话术,试图符合看脸社会的趋同心理。这款旨在提振销量的7座MPV,的确有加分项:售价6.79万元-8.09万元,配备智能身份识别、无钥匙启动、in Call车载互联系统、彩色倒车影像等功能,利于产品区隔。

  提起7座MPV,人们本能的会联想到“拉货”、“跑车”、“装载”等功能用途,这也是横亘在所有营销形象面前的难题:如何改变对一款类型产品的固有印象,使它更符合逐渐增长的消费水平?

  要知道,SUV的持续热卖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乘用车市场的整体疲软,而当所有人都扑向这一领域时,留给企业的思考命题更加复杂了:大家似乎都在走“小而美”了,“大而全”的产品策略是否要做出调整?是相信各有所爱的消费心理,还是投其所好的择机喂食?

  这些问题,比如何写出一个精彩的结尾要困难的多。

    车云小结:

  在《第三种黑猩猩》一书中,作者戴蒙德介绍道:从基因角度理解人类起源会遇到很多无从下手的难题,因为人类与黑猩猩的基因差异只有1.6%。也就是说,我们引以为傲的语言、文化、精神、文明等思维世界的奇妙,只发生在这1.6%的基因突变里。

  在漫长而又难以考究的时光隧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人类摆脱了动物的原始属性,衍生出变幻万千的文明历史?我们无从知晓,只得默认基因里深藏着的无尽奥秘。

  在面对以长安为其行列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时,关于基因的追问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历史业已形成,而我们用以丈量世界的时间跨度如此之小,只允许以当下的判断来归因一二。不如索性再看远一点,再宽容一点,跳出“本应该”的设限,也许会大不一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