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研发上 看通用中国的开放式创新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7-05-24 10:37作者:Bob 编辑:王厅

  应该很多角色一起把饼做大,而不是什么东西都自己做。

  车企在全球设置研究院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通过利用当地的市场、人才、资源储备,挖掘未来5~15年的前瞻技术,完成从单点辐射到全球市场的技术普及。车企研究院往往是距离新技术最近的地方。

  通用汽车在全球有4座研究院,分别位于美国密西根、加州、以色列赫兹利亚以及中国上海。上海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先进材料、电池材料及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先进制造工艺,以及先进驱动系统研究。车云菌近期到通用中国上海研究院进行了一次参观,了接了通用的材料和制造工艺。

  众所周知,为了达到油耗标准,车企都在进行轻量化方面的探索,主要实现方法就是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活动现场通用展示了一个轻量化展台来介绍相关成果,目前已经应用的材料有三种:

  1.镁合金,2012年凯迪拉克赛威(行李舱内板)使用了镁合金部件,比铝合金内板轻1.2公斤;

  2.QP980第三代高强度钢,在2015年雪佛兰乐风RV(顶盖内测前纵梁)上第一次应用,单个零件减重了20%;

  3.铸造铝合金,2016款凯迪拉克旗舰车型CT6上应用了这款材料。

  现场工程师介绍,从材料到最终产品应用,中间要经过不断试错和验证的过程。以铸造铝合金为例,在研发获得铝合金样件后,工程师首先要镶嵌磨抛制作金相试样;随后要进行组织分析,用工业显微镜(光学信号)放大观察组织表面,观察铸造工艺可能会产生的气孔缺陷和组织结构;强度分析,通过拉伸测试分析材料的强度和韧性;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电子信号),对材料做物理切割和化学分析。所有测试的结果都会反馈到铸造实验室,最终调控生产出又强又韧的材料。

拉伸试验

  获得不同材料只是第一步,合适的生产工艺才能把材料加工成白车身,最后进一步变成产品。生产工艺创新上,通用研究院现有两种技术已经实现应用,分别为“镀锌钢板零间隙激光焊接技术”、“铝合金远程激光焊接”技术。

镀锌板-创新激光焊接方法

  传统镀锌钢板焊接如果不进行预处理而直接激光焊接,不仅表面形态较差,而且会存在很多缺陷。据介绍,通用研发的镀锌钢板零间隙激光焊接技术通过发明特殊装置,来实现对激光路径和激光能量的特殊控制,可以在不需要对锌层预处理的前提下,将两块镀锌钢板一次性焊接在一起。

  铝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如果使用传统激光焊接容易生成气孔和开裂,导致力学性能下降,因而目前主要是采用自成铆接等机械连接。但是这些连接方法效率低,成本高,需要用到几十种不同的钉子不同的枪。相关工程师介绍,铝合金远程激光焊接可以减少工艺的复杂程度,可让焊接速度提升3-5倍,操作空间需求降低50%-70%。

     车云观察

  为了应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轻量化是其中一个有效的技术方案。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同时也会考虑是否安全,价格是否可接受,能否做出喜欢的造型,是不是耐用……反馈到材料上,都对强度、成本、耐腐蚀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研发是一项关于“平衡”的工作。

  这项“平衡工作”的目的是确保新材料最大程度发挥性能,并且成功应用到产品之上。因为涉及市场和消费端需求评估,材料研发和整车生产制备,因此从研发到产品化不是单凭一己之力就能完成。

  在技术介绍之外,通用介绍了现阶段如何把创新思想迅速转变成产品,也就是“开放式创新”思路。传统创新是封闭式创新,很多创新在没有变成产品。开放式创新不仅是来自内部,而是可以来自供应商、创业公司或是高校。当创新者原本资源不够,也可以从外部输入资源来把想法落地。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在现场指出,应该很多角色一起把饼做大,而不是什么东西都自己做。例如QP980第三代高强度钢便是由通用中国研究院、合资企业合作伙伴、宝钢和同济大学一起推动在量产车上应用。

  在这次多方合作中,车企更接近市场和消费者,因此清楚产品理念,可以提供更好的方向。研究院和高校合作,负责一些前瞻探索。材料企业熟悉如何在轻量化的同时保证材料的强度和耐久性。主机厂擅长设计制造工艺,了解产品化中如何评估,并且需要结合材料进行应用技术的开发。各方在新材料研发的早期就开始合作,才能把发明变成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