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奔驰叫板特斯拉建造欧洲最大电池厂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5-24 10:18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奔驰叫板特斯拉,投资5亿欧元建造欧洲首个千兆电池工厂。为支持电动车研发,德国总理默克尔为该工厂动工仪式站台。

  5月22日,奔驰斥资5亿欧元(约合5.43亿美元)的第二电池工厂在德国卡门茨破土动工,未来将为奔驰EQ电动车子品牌、Smart电动车、新电动商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型生产锂离子电池组。动工仪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奔驰站台助阵。

  默克尔表示,德国及其汽车行业必须加大投资,确保在电动车转型的道路上不落于人后。奔驰新卡门茨电池工厂是欧洲首个千兆工厂,将迎战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建设的超级工厂。

  对于奔驰而言,新电池工厂将有助于其从电动车领先者特斯拉处抢夺市场。该品牌CEO蔡澈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新卡门茨工厂对公司落实电动车战略关系重大。到2022年,我们将推出不止一款纯电动车。与此同时,奔驰还会继续推进混合动力技术。在EQ品牌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创建整体性的电动交通生态系统。”

  根据规划,戴姆勒将在数年内投资100亿欧元研制电动车,以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10多款电动车,涵盖从小型到大型SUV的产品阵容。届时电动车将为奔驰贡献15%至25%的销量。2019年首款EQ SUV电动车将进入市场。

  在电动车生产计划中,奔驰认为电池非常重要,特别是电池技术的提高以及售价的降低,可驱动电动车市场蓬勃发展。除了为电动车研发投入100亿欧元外,奔驰还为其全球电池生产投入10亿欧元,其中便包括上述为建设新卡门茨电池工厂所耗用的5亿欧元。该电池厂将交由戴姆勒旗下Accumotive子公司运作。

  2016年10月,Accumotive公司宣布建设卡门茨第二电池工厂,厂区面积覆盖8万平方米,将在2018年6月完工。其第一座电池工厂主要使用三星SDI和LG化学提供的电芯制造电池模块。戴姆勒原计划自产电芯,但因其在2015年关闭Litec电池研发子公司,因而该早期规划遭遇腰斩。

  新电池工厂位于柏林南部130公里处,是主流汽车制造商和电力公司进入储能领域的推进成果。这项技术对推动新一代环保车型,以及从风力和太阳能获得、储存电力极其重要。随着汽车行业和电力行业同时推进储能技术,电池成本将得以快速降低。

特斯拉Gigafactory超级工厂

  彭博社分析师Nikolas Soulopoulos表示:“如果电池成本降低,能量密度得到提升,到2030年电动车可能将较燃油车更加实惠。”彭博社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池产能将飙升一倍,从当前的103千兆瓦时增至278千兆瓦时。到时欧洲占全球电池产能的市场份额预计从2.5%增高至5%。

  去年10月韩国LG化学宣布将投资3.4亿美元在波兰建电池工厂,大众也计划在德国生产电池,特斯拉前高管宣布将在瑞典建设锂离子电池工厂,预计投资400亿瑞典克朗。加上奔驰卡门茨工厂,这些电池厂可有效满足大众、雷诺、奔驰对电池的需求,还将削减43%的锂离子电池组成本,可帮助电动车成为主流用车选择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