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斯巴鲁公布电动化策略 纯电动车2021年问世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05-23 10:25作者:天宝编辑:刘嘉琪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斯巴鲁正在考虑为现有车型推出电动版本以打响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第一枪。与此同时,随着汽车排放标准愈发严格,斯巴鲁也同其他同行一样投入巨资研发电池驱动汽车。

  斯巴鲁首席执行官吉永泰之(Yasuyuki Yoshinaga)上周五(当地时间5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斯巴鲁将会着手为现有车型加装电能动力系统而并非设计全新的电动汽车并以此正式涉足电动汽车市场。斯巴鲁计划在本财年度对研发领域投入规模达到历史空前的资金。吉永泰之指出上述做法可以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即现有车型的电动版推出之后可以继续利用斯巴鲁以安全为重的品牌形象,而在推出电动车型过程中并不需要同其他车企进行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斯巴鲁对待电动汽车的做法同其他车企(比如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截然不同。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电动汽车子品牌EQ,该品牌应用了梅赛德斯奔驰所有有关电动汽车技术的组合,其中就包括充电盒和能源储存等方面的技术,业内人士称梅赛德斯奔驰此举意在助力EQ直接同特斯拉进行正面抗衡。对此吉永泰之也表示为电动汽车创立单独品牌有助于其汇集更多优势资源。

  吉永泰之周五当天在斯巴鲁东京总部向记者说到:“斯巴鲁拥有众多具备高度吸引力的车型,比如XV跨界车。如果有来自北京的消费者想买一辆斯巴鲁汽车,但他只被允许购买电动汽车,这时候斯巴鲁XV(参配、图片、询价) 的电动版就会是最适合他的选择。为现有斯巴鲁车型推出电动版意味着客户可以享受到同斯巴鲁油动车完全一样的品质体验。”

  研发投入

  斯巴鲁已经将对电气化的投资放在最优先的投资级别,其他包括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都有所延后。与此同时,斯巴鲁正在努力推进插电混动车于明年上市的计划,而到2021年斯巴鲁首辆全电动汽车将问世。斯巴鲁将在截至2018年3月的12个月时间里安排13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预算投入研发领域,这一数字相当于是截至2014年3月财年度研发投入的两倍以上。

  事实上斯巴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远远小于其他着力打造电动汽车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拥有斯巴鲁16.9%的股份)计划在本财年为研发工作安排1.0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亿元)预算,本田同期对研发部门的投入也高达7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4.5亿元)。

  丰田的目标是推出一款全球性质的电动车型,而本田则表示计划同日立汽车系统公司组建合资企业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引擎。丰田在2014年出售了部分其所持有的特斯拉股份,同时其还决定停售同特斯拉合作研发的电动版RAV4 SUV车型。

  尽管吉永泰之表示他并不反对同其他车企合作,但为斯巴鲁现有车型加装电能动力系统意味着斯巴鲁没有必要同他人开展合作。问题的关键在于斯巴鲁如何甄选出适合的电池和引擎供应商,吉永泰之表示公司将会在大约一年之内就上述问题找出答案。

  吉永泰之还表示斯巴鲁之所以选择为现有车型加装电能动力系统是为了捍卫斯巴鲁安全至上的品牌形象,目前整个斯巴鲁家族车型都使用了著名的水平对置引擎。值得一提的是,斯巴鲁XV跨界车和Impreza轿车在今年日本新车安全评鉴中双双获得最高评分,该评鉴内容包括对于车辆防撞性以及对行人的保护程度。

  驾驶辅助

  斯巴鲁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被排在了研发资金第二优先保障的位置,吉永泰之表示他将努力限制任何涨价行为以使得该项技术能够应用于所有斯巴鲁车型中。

  根据斯巴鲁的介绍,Eyesight是首款仅使用立体摄像头来监测周围障碍物的驾驶辅助系统,其可以监测到的障碍物包括车辆、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的骑车人。按照斯巴鲁的既定计划,EyeSight将在今年迎来升级,升级后的EyeSight可以支持路堵自动跟车功能,而到2020年该系统可支持车辆实现全自动驾驶,其中还包括车辆自动变道功能。

  有知情人士本月透露,斯巴鲁正在考虑选择Autoliv公司作为EyeSight的摄像头供应商,在此之前日立(Hitachi Automotive)已经为EyeSight供应摄像头将近十年时间。

  吉永泰之表示斯巴鲁必须扩大供应商网络以尽量实现质量和成本之间达到最优平衡。比如在互联汽车领域吉永泰之就表示乐意同美国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因为后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已经非常发达。

  他向记者说到:我需要从一开始就同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合作关系,否则我们无法在这一领域保持快速的变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