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凯美瑞在美销量下滑被RAV4赶超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5-19 09:35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RAV4等SUV红利吸引着丰田进行产能调整。

  15年来凯美瑞B级车都是丰田在美最畅销的车型,然而今年这一势头已经被RAV4两次打破。SUV势力的增强促使该车企有意扩充RAV4和汉兰达等车型的产能。

  自2009年度过金融危机后,美国车市呈现出连涨态势,去年其再创下销量纪录,微增至1,754万辆。皮卡和SUV是增量的主要来源,抵消掉轿车下跌的销量。包含皮卡、SUV、跨界车和MPV在内的轻型卡车占据美国车市的比重已经从2012年的48.4%上涨至去年的60.7%。今年前四个月,轻卡所占比重再度上涨至62.8%。

  在美国车市,SUV红利的主要享受者乃是日系车。今年前四个月除了福特F系列皮卡、通用索罗德和菲亚特克莱斯勒Ram常常垄断美国车型前三甲外,日产Rogue(北美版奇骏)、本田CR-V领衔皮卡之外的乘用车。此后丰田凯美瑞、本田思域方才冒头。

  丰田内部,2015年其轿车销量还在轻卡之前,但到今年前四个月,凯美瑞跌幅达11.8%,畅销车型卡罗拉同比下跌7.9%,而RAV4 SUV则同比上涨5.7%至11.2万辆。上个月凯美瑞在美销量更被RAV4超越。

  丰田调整产能不仅仅是看中SUV带来的销量增量,更在于其利润助益。5月初其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除了汇率波动损耗收益外,高折扣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美国车市增长乏力,趋于停滞之时,车企为了提振销量不得不增加优惠额度。

  根据J.D.Power统计的数据,根据ALG的数据,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宝马、戴姆勒等折扣4月份都在4,400美元之上。丰田打出的折扣也同比攀升15.8%,达到2,311美元。而皮卡和SUV往往溢价能力更强。因此丰田必须贴合市场需求调整产能,同时降低折扣力度。

  丰田北美CEO Bob Carter也承认,经销商处可能库存了大量的轿车。一年前当SUV潮流日益明朗之时,丰田并没有及时迎合市场装配好制造基地。当前该车企已采取行动,尽快适应市场。它调整产品阵容,增加工人的加班时间,投资巨额改进工厂,使之能够更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

  今年1月份,丰田北美首席执行官Jim Lentz表示,接下来的五年内公司将为美国工厂投入100亿美元资金,升级工厂扩充产能,满足消费者对SUV等车型的需求。随后该车企又宣称将斥资6亿美元改造其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普林斯顿工厂,扩充汉兰达中型SUV的产能。这项投资规划将于2019年秋季启动,是丰田在美本土化战略的一部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