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电瓶保养 别等打不着车才后知后觉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5-12 11:31作者:侯琪编辑:王厅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堵车的烦躁相信大家历历在目。三宝哥的一位朋友外出旅游,不仅有堵车的烦躁,更烦心的是因为电瓶亏电被抛弃在半途。据说他车上的电瓶服役了4年,当拆下电瓶的时候才发现这块电瓶都已经变形,因此抛锚还算是万幸,万一自燃了就更得不偿失了。

  电瓶作为汽车中不太起眼的部件,很多车主都会忽略电瓶的保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如何养护电瓶。

  聊电瓶保养之前,先来说说一块汽车电瓶正常状态下能用多久。

  一般情况下,汽车的电瓶在使用2-3年左右就应该更换了。现在大多数汽车都配备的是免维护电瓶,电瓶上有一个观察孔,正常状态下为绿色,如果不是绿色而是其他颜色(各厂家的颜色不同),说明电瓶需要更换了。

  要防止电瓶突然没电,最好的方法是平时多留意车辆状况。电瓶电力不足的表现主要有三个:一是起动机不转或转动微弱,以致起动机无法发动;二是前大灯比平时暗;三是喇叭音量小甚至不响。

  说完了判断电瓶是否亏电和老化的方法,再来说说电瓶养护的技巧。

     1、熄火状态下,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设备

  这是很多车主在日常用车中最会遇到,也是比较容易忽略的问题。比如坐在车内等个人什么的,为了省油不少驾驶者都会选择关掉发动机然后坐在车内听广播或者看DVD等,这样做省油的目的是达到了,但会伤害电瓶。

  正确使用方法是在熄火状态下使用车内电器不超过30分钟,同时不建议大家在熄火状态下使用车内电器设备。

   2、避免不间断启动车辆

  要避免多次不间断地启动,这样会导致电瓶因过度放电而烧坏。此外,车辆电瓶要经常充电,电瓶长久不用就会慢慢自行放电,直至报废。因此,车辆长时间停放时应间隔一段时间就应启动一次,给电瓶充电。

   3、不在熄火状态下使用外接电源设备

  像车用吸尘机、便携式充气泵等外接设备,切忌不要在车辆熄火状态下使用。由于这些设备的功率都比较大,在熄火状态下长时间使用很容易耗完电瓶内的存电,从而影响你车辆的正常启动。此外,这样的快速耗电,对电瓶本身也有不小的伤害。

     4、停车后记得关灯

  很多车主都犯过类似的错误,晚上停车时忘记关闭车辆大灯,一晚上下来电瓶的电量肯定耗尽,第二天只能找人救援搭电了。现在很多车都已经配备了锁车自动关闭大灯的功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爱车配置情况来判断。

  这4类情况对电瓶的伤害非常大,虽然在短期内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电瓶亏电后找人“搭电”就能正常启动了。但长此以往会缩短电瓶的使用寿命,与省下的那点油钱相比得不偿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