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自达不以销量论成败 中国品牌如何抓机遇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5-09 10:15作者:研究院 编辑:赵旋丞

  日前,马自达公布了2017年4月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4月在华汽车销量达到2.28万辆,同比增加17.9%。其中一汽马自达同比增加100.5%,达到9530辆;长安马自达同比减9.0%,为13305辆。

  马自达今年1-4月在华的累计销量达到8.73万辆,同比增加12.2%,虽然进步明显,但与日系传统三强之间却仍然有着不小的鸿沟。在可见的未来里,一向有着出众设计与鲜明技术特点的马自达品牌能否抓住韩系疲软的机会,迎来一次爆发呢?

  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转子发动机的神话,如今又有魂动设计与创驰蓝天技术加持,按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应该是最容易野蛮生长的那个。但实际上,无论是在早就开始近身搏杀的轿车领域,还是如今风口之上的SUV市场,马自达从来都没有与“双田”或是日产并肩过,甚至连接近都难。

  提到马自达,“叫好不叫座”似乎是永远逃不掉的定语,叫好是因为其产品诱人,不叫座则是因为其销量数据的“惨淡”。以四月销量为例,马自达的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计销量是2.28万辆,而东风日产仅轩逸一款产品就卖出了2.72万辆。但仅凭数据,就能得出马自达处于市场边缘的结论么?还真未必。

  首先,马自达这个“日本第四”本身就和“双田”以及日产有着巨大的销量差距。2016年马自达的全球销量为158万辆,而本田与日产的销量都在500万辆上下,丰田更是有着千万级销量的巨无霸。所以马自达对中国的预期本身就与日系三强不同,阿特兹力扛雅阁,CX-5怒怼新奇骏这样的场景,从产能规划上就很难成立。而马自达2016年在中国市场售出了28.56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8%,细算起来这个比例也绝不算低。

  其次,马自达的产品策略也不是冲着庞大销量去的,所以在中国市场也很难达到日系三强那样的成就。马自达一直给人以“理科生”的形象,产品线也是从全球市场角度出发,始终量力而行,保持运动调性。尽管近年来出人意料的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CX-4,但产品线还是要比日系三强单薄不少,这既是制约马自达“叫座”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保障马自达品牌特质的高招。

  尽管韩系的疲软给日系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机会,但有着小众标签的马自达未必会就是能够抓住机会的那个。虽然后续还会有新款昂克赛拉、全新一代CX-5以及CX-3这样的“叫好”产品陆续登场,但马自达本身就像是一部文艺片,很难落得大红大紫的票房。如果以销量论成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恐怕终究难以追上日系三强的脚步,但小众品牌有小众品牌的活法,表面上的“叫好不叫座”也许正是马自达的成功之道。

  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报告,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而“中国品牌日”的设立,表明了一种态度和决心:未来中国将逐步打造一批中国强大自主品牌,走向国际。

  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也提到:至2020年,我国将打造若干个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中国品牌汽车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若干个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