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现阶段及未来轻卡市场与产品发展趋势预判

来源:中国皮卡网时间:2017-05-04 11:01编辑:王家浩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去年,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分布“大基建”计划,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已审批项目以及今年1.3万亿的基础投资建设,将会直接带动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车、专用车、相关物流车的需求增加。

  此外,国家依旧将房地产业作为最大最重要且科技含量最高的实体经济,并扶持其不断做大做强。房地产业的兴旺发达,将会对建材运输类、工程类专用车需求量起到一定的刺激性作用。加上不断增强的征地拆迁力度,将会倒逼城市化进程迅猛扩张,进一步促进中短途货运需求的增加,并有效推动专业化物流公司的发展,促使用户对载货卡车的需求向专业化、特殊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受城镇化持续推进的影响,高速城市物流和电商物流业快速发展,物流型和工程作业型专用车细分市场的比重在逐年增加,建筑工程类、物流运输类、市政作业类等车型对各类底盘的需求量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递增。

  从政策法规方面看:近十年以来,受节能减排、汽车尾气排放要求不断升级、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市场需求等因素的影响,轻卡产品持续升级,发动机从国一跃升至目前的国五排放标准。同时,在轻卡市场持续向中高端化发展之时,价位也随之“水涨船高”。车辆的排放升级不仅带来发动机的技术升级,还会促进排量小型化以及车型系列更精简,并将明显提升自主发动机的比重。但是,随着车辆制造工艺提升与材料科技的进步,产品可靠性得到提高,就必然使得车辆更新的周期延长。

  去年我国颁布的新GB1589-2016和治超新政,虽然对轻卡市场的影响不像重型卡车那样大,但其具有的传导效应已经显现,导致市场从超载向标载转变、客户从个人向组织化转变,未来对车辆的一致性要求(重量参数、尺寸参数等)越来越高。从近年来纯轻卡(不含量各类底盘)市场细分档次来看,相对低端产品的销量及份额比重逐年走低,而中端与中高端产品比重却在快速增加,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与份额比重基本保持稳定,部分年份有微增长。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排放升级将是大势所趋,虽然符合法规的车辆需求将会放大,但法规升级会促使产品升级和价格上升,如此一来,低端产品价格优势会逐渐丧失。

  从轻卡产品发展态势上看:可以挂蓝牌的并为最大轻卡的细分市场,中轴距基本集中在2.6-3.3米,中端窄体33、低端窄体33、中端宽体33、中高端宽体33和低端小窄体28汽油产品比重最高,且集中度有增加的趋势。虽窄体车身市场份额占比较大,但近年来市场销量与比重呈下降趋势,小窄体和宽体车身市场份额比重持续增加的同时,中体车身品系在实施国四后价格优势不再,比重下降较快。尤其是排放升级国四后,汽油机价格优势逐步显现,颇受市场欢迎与青睐,原四轮农用车车企的低端短轴距低吨位的柴油轻卡市场转向原微型卡车和低端皮卡市场等领域竞争。与此同时,汽油机型1T级产品无论是产销量还是市场占比却在快速增长,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是导致汽油机型1T级产品增长的主因与动因。笔者预期,这样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趋势将延续到明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

  此外,列装泊来高科技发动机已经成为了当前轻型卡车市场主流方案。其中,有自制动力机器能力的车企相对市场竞争能力更强,不仅整车匹配能力尽善尽美,还能在保证品质的同时降低采购成本。比如北汽福田欧马可搭载的康明斯发动机、江淮汽车搭载的迈斯福发动机、中国重汽统帅G3W搭载选配曼技术发动机MC05发动机、四川现代盛图烈装康明斯发动机、江淮汽车帅铃H、骏铃V6搭载迈斯福发动机等。

  EV纯电动轻卡虽然还处于展车阶段,离量产市场化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不过北汽福田的奥铃EV纯电动超级轻卡、江淮汽车的i3、i5、i6三个平台产品载重量已覆盖0.5-3吨,上汽跃进的EC100超越轻卡覆盖以纯电动为主、混电与燃料电池为辅的清洁能源汽车等等。

  由此可见,现阶段国产轻卡燃油动力技术的泊来化,以及以纯电动为主、混电与燃料电池为辅的清洁能源占比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专用化,冷链车、市政工程车等表现出比其他细分市场更快的增长速度。未来轻型卡车将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实现对运输人员、车辆、货物三者的精确定位,车辆即时跟踪,运行轨迹回放,载重状况监控等功能,保障人员货物安全,提高对突发状况的响应速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