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普遍好于预期 上市车企2016年财报分析

来源:汽车市场网 时间:2017-04-28 13:41作者:梅朔编辑:王家浩

  汽车类上市公司最近纷纷披露了2016年业绩报告,从目前已公布报告的情况看,乘用车产销增速高于汽车总体,商用车市场有明显起色,与之相关的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流通行业业绩得到较快的回升,利润实现增长, 汽车类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乘用车普遍丰收

  2016年乘用车公司普遍大丰收,上汽集团以320亿元的净利润业绩继续领跑;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大关,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的领头羊;而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当属吉利汽车,净利润实现了翻番;同属一汽系的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则为一对难兄难弟,一汽轿车大幅亏损近10亿元,而一汽夏利尽管扭亏为盈,却是通过向中国一汽转让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后的评估增值实现的。事实上,在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预计亏损额就已高达8.5亿元。

  根据报告,上汽集团2016年净利润为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上汽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多家公司的共同协作,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以89%的增速远超其它合资品牌。长城汽车2016年实现净利润105.51亿元,同比增长30.92%。报告显示,取得这样的业绩主要是因为整车销量的增加和售价较高的SUV销量占比增加。长安汽车预计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112亿元,同比增长2.48%-12.53%,主要原因是南京长安和合肥长安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吉利汽车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整体销量大幅增加及产品组合改善。

  广汽集团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将达到62.96亿元,同比增长48.58%。原因是随着自主品牌及主要合营企业销量的增长,零部件板块、商贸服务板块及金融板块等与各整车企业的协调效应增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迅速增长,比亚迪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2亿元,增幅为78.94%。

  一汽轿车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9.54亿元之间,而基本每股收益则亏损约0.59元。主要是公司面临市场环境和自身发展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汽夏利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因出售股权而实现了扭亏为盈。然而2016年一汽夏利产销量双双下跌,情况不容乐观。

  纵观各大乘用车企已公布的2016年销量业绩报告,集团型车企如上汽、广汽依旧是财大气粗,自主车企如长城、长安、比亚迪等凭借着在SUV、新能源的持续发力,2016年的利润也较为可观; 吉利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和多年积攒的口碑,在2016年实现利润翻番。总体来看,把握市场动向,紧随热点潮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出相对市场集中的车型才是车企的生财之道。

  零部件业绩喜人

  2016年受益于整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占比上升以及零部件深度国产替代,汽车零部件公司利润增长显着。目前已有77家公布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超九成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2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47%。

  2016年,潍柴动力净利润为24.41亿元,同比增幅达72.86%,名列净利润排行榜第一位,原因是重卡行业的复苏以及公司传统业务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紧随其后的万丰奥威净利润达9.57亿元,同比增长11.83%;2016年禾嘉股份增幅显著,达到160%,并以8.7亿元的预计净利润额位列第三名。

  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增长较为显著的有猛狮科技,猛狮科技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将达到9459.72万元,增长幅度为3298.4%。净利润增长排名靠前的长春一东和宁波华翔,2016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为1053%和300.00%。另外,坚瑞沃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100.42%。赣锋锂业净利润增长265%;天齐锂业净利润增长531.40%-581.42%。其他包括多氟多、天赐材料、江特电机等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在100%以上。

  净利润下跌的企业中,金固股份预计净利润亏损或达1.27亿元,亏损主要原因是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业务的亏损。跃岭股份2016年净利润4530.63万元,同比下降18.54%,原因是主要产品销售不畅,市场打不开。

  但是,在去年汽车行业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汽车零部件企业虽然实现了利润的增长,但是盈利空间被不断挤压,企业间营收差异巨大。随着市场竞争的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着下游整车产品价格下降,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进而压缩行业整体利润水平。

  细看77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年报可以发现,在传统汽车零部件产品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寻找新的盈利点、谋求转型升级是零部件公司的必然选择。获得较高利润增长的零部件公司大多积极主动的寻求自身的转型升级。零部件公司应该紧抓政策和市场动向,发掘新的盈利点进行产业链拓展,如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等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还可以通过兼并收购、组建合资公司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凭借技术、产品优势将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经销商盈利提升

  2016年我国经济结构改革深化,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作为汽车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流通行业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整体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庞大集团预计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70%。主要原因为: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整车销售毛利较上年有所提高;同时继续加强费用管控,2016 年度期间费用增幅整体低于营业规模增幅,整体盈利能力有较大提升。

  广汇汽车预计 2016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45%。原因是受益于汽车市场复苏回暖,公司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通过收购使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品牌组合及区域分布优势进一步得以显现。

  国机汽车预计 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25.67%。原因是通过控制库存、调整债务结构,进一步降低成本费用;通过扩展新项目及延伸服务链条,为跨国汽车厂商提供增值服务,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2016年年度,中升集团利润大幅上升,预计 2016 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不低于去年同期的350%。原因是品牌及地区分布优势进一步显现;新车销量增长良好,运营管理效率、人均效能持续提升。新丰泰集团预计 2016 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不低于去年同期的150%。原因是品牌组合优势进一步显现;公司自身品牌知名度及客户认可度进一步得到提升;进一步管控运营成本,人均效能提升。

  由于2016年美东汽车集团业务规模扩大、管理效率提升,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实现大幅增长。预计 2016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以上。亚夏汽车发布业绩快报,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49.32万元,同比增长386.81%。原因是围绕汽车消费产业链持续布局,轻资产、互联网化转型动作不断。

  从目前已公布的2016年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可以发现,随着汽车市场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的改善与变化,汽车经销商的业务势必将向多元化发展,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管理,将是每个希望抓住发展机遇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必须面对的问题。

  展望2017年,改善汽车类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积极因素继续存在,且效果将进一步加强,整体盈利水平有望继续好转。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将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去化过剩产能、提高市场集中度、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