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汽东风合并信号 成立合资新能源公司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7-04-28 11:02编辑:刘嘉琪

  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将在新能源领域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或许是一汽东风在多方试水,至少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在技术交流、人才交换后,一汽与东风合并风声出现了第三个实质性进展。

  4月27日,汽车预言家独家获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以及其他企业共同出资100亿人民币,在安阳市合资成立“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一汽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出资比例为1:1。这也是在技术交流、人才交换后,一汽与东风合并风声出现的第三个实质性步骤,甚至有人猜测,从交流到人才,再到今天先期将新能源技术的尝试合并,已经看出一汽东风在多方试水。

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示意图

  此次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不同在于,首次实现两大国有企业与政府以及新能源零部件厂商共同出资,其中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分别出资5亿元,电动汽车百人会指定机构出资1亿元,河南省政府出资30亿元,苏氏精密出资5亿元、国安新能源出资30亿元,投资机构出资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的选址在河南省安阳市,而并非选在一汽的老家长春或者东风的老家武汉,这极有可能是因为安阳周边有着丰富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另外,汽车预言家发现,新合资公司选址安阳与河南政府出资30亿元有关,毕竟河南省政府的投资占据着合资公司总投资的30%左右。

  在合资意向书中,汽车预言家发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也参与其中,作为国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智库,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更多的是为合资公司提供国家政策指导以及牵线搭桥的作用。

  而此次合作的两个关键企业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在新合资公司也有着不同分工。一汽集团主要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公司则侧重于新能源商用车。

  资料显示,一汽集团将剥离旗下具有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国资委审批以及估算子公司价值后,并入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迁址至安阳。

  经过查阅汽车预言家推测,一汽集团入股新合资公司的企业极有可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新能源汽车分公司,据了解,一汽集团在2010年全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共推出奔腾EV、奔腾PHEV、欧朗EV、威志EV五款新能源汽车,但在销量方面表现并不出色。

  东风集团则是剥离旗下具有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国资委审批以及估算子公司价值后,并入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但迁址位置与一汽集团不同,新能源商用车迁址至湖北省荆门市。

  东风集团所剥离的商用车全资子公司极有可能是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东风电动车辆股份公司所生产的车型以新能源通勤车、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物流车以及新能源作业车为主。此外,东风电动车辆股份公司也涉及纯电动乘用车,但在相对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并不是东风电动车辆股份公司发展的方向。

  针对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设计,新合资公司主要集中在5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构建前瞻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基础和先行技术研究成果。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培养汽车技术创新人才,推进汽车科技创新与先进成果转化。投资高投资强度的试验验证设施设备。培育各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

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示意图

  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新合资公司将基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等公司的相关研发成果,采用全新的汽车生产模式,在河南、四川、湖北、广东建立生产制造基地,四大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覆盖约4亿人口市场。

中国一汽东风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示意图

  此次成立合资公司与2月份一汽和东风签署的共同建立创新中心战略协议以及一汽、东风的人才互换联系起来,其实不难发现,2月份双方签署的协议极有可能是在为此次成立合资公司铺路。

  采访中知情人透露,在合资公司组织框架中,未来一汽东风新能源合资公司不单单组建整车事业部以及零部件事业部,还将成立创新中心,在北京、深圳、武汉、长春、青岛、海外等地成立研究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