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展新潮技术概念吸睛 智能驾驶渐行渐近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4-28 10:46作者:丁钰编辑:王厅

  智能化、电气化成为车展上的热点主题元素。

  在上海偌大的四叶草展馆中,各大参展企业或内敛或高调地展示着新车,宣示着野心。但并不是每一家新品前都会出现大排长龙的队伍。能够吸引参观群众的除了豪车,就是更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以及更加新潮的技术概念。

  无论是主流跨国车企,中国自主品牌,还是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在介绍新品时频频提及的几个词可概括为:智能化、电气化和互联化。

  智能驾驶,亦或是驾驶辅助系统,更或者可以说是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车展上的一大看点。主流车企、造车新势力、上游供应商或推出概念车,展示着自身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未来技术,或模拟自动驾驶模式,直接使观者亲身体验到这一技术。

    自动驾驶引发内饰变革

  不只是本届的上海车展,海外的CES展已被各大车企所占领,自动驾驶成为一个热点主题元素;日内瓦车展上新锐概念车是现阶段各大车企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探索成果。

  当我们在网络上刷海外车展新闻时,常常会感叹特斯拉、通用、英特尔、谷歌等如何具有开发未来汽车技术的魄力和能力。而作为本土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的重要舞台,此次本土车展则进一步显示出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之路。

  4月19日,长安和英特尔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打造下一代智能驾驶舱为切入点,在车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未来无人驾驶等领域进行探索。

  次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再次出现在延锋汽车内饰展台上,体验一款名为“YF17”的展车。这台展车正是延锋对未来自动驾驶车内饰的展望。方向盘可折叠收缩,车辆后排座位将会自动折叠收纳到行李箱内,驾驶座沿长滑轨滑动到后排座椅位置,副驾驶座旋转180度,驾驶员和乘客可以面对面进行交谈和工作。“YF17”在驾驶模式下,所有的座椅都面朝前方,驾驶员可透过创新开发的隐形A柱看到前方被其遮挡物体,提升驾驶安全性。

  出现在延锋展台的还有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韩永贵和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等诸多车企的高管。相较海外车企和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加大对人工智能和车联网的投入,国内企业同样在探索相关技术,以期在未来不落后于他人。

  自动驾驶不仅仅促使车企和供应商致力于开发车载操作系统和算法,而且会带动内饰方面的巨大变革。如果说算法使自动驾驶成为可能,那么内饰的变革则使汽车带来更舒适、方便的乘车体验。

  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车市的容量自然令车企和供应商垂涎不止。IHS automotive公司预测,美国2035年将出现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同一时间,中国将有57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成为自动驾驶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消费者对新技术需求强劲,以及监管机构认为自动驾驶车可能解决安全性和环境问题,这些因素将推动相关技术的研发,提升销量。

  就英特尔与长安的合作而言,前者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坦言,选择长安是看中它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对英特尔而言,每年过百万的汽车销量对智能硬件、联网系统和自动驾驶的需求以及数据都是一笔财富。

  同样,市场潜力对于延锋内饰也代表着未来的商业前景。当谷歌、英特尔、德尔福等与车企联手研究算法和传感器,推动无人车尽快上路时,内饰供应商则起着变革汽车内饰的重要作用。

     电动车的清洁能源来源

  新能源车的火热自不必多说,正如英特尔看中中国市场自动驾驶的潜力,新能源车市场的潜力也使得奥迪、东风、比亚迪等各大车企和供应商瞩目。电动车使用的增加意味着电源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刺激电动车制造商寻求更加清洁的能源来源。

  上海车展上,大众完成I.D. CROZZ跨界CUV首秀,奥迪展出e-tron Sportback,这是一款集前沿科技、纯电驱动以及置于车身底部的电池组于一体的全能概念车。国内东风、北汽、广汽展台上遍布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作为整车厂的基石,伟巴斯特等零部件供应商为应对新的商业需求而开发电动车解决方案及服务。伟巴斯特的太能能天窗以1.7m3的面积,每年可为电动汽车提供平均1,500公里的额外续航里程,可为空调等辅助单元供能。

  太阳能已经成为电动车新的清洁能源的重要来源,更加环保。现今特斯拉、比亚迪等均在建设太阳能工厂,看好光伏产业。只是虽然在国家及地方强大的政策支持下,分布式光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组件成本不断下降,光伏产业持续回暖,但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自动驾驶车和电动车目前都还不成熟,甚至常常被曝出碰撞和起火事故。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消费者期望获得更舒适的驾乘体验。无论是车企、科技巨头还是零部件供应商在需求刺激下走向合作之路,联手挑战未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