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还拿雅阁锐混动的油耗说事儿 那就真OUT了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7-04-28 10:26作者:杜余鑫编辑:王厅

  雅阁锐混动无论是对排放和环保的贡献,对中高级车市场的刺激,还是对丰田混动技术壁垒的突破,都与本田金字招牌的称号有无法割裂的关系。

  提到雅阁锐混动,你能想到什么?是曾经那个加价都买不到的中高级车王者,还是一款动力强劲、超控优秀且百公里综合油耗仅4.2L的运动型中高级轿车,或者是连丰田都称赞的 i-MMD混合动力系统?

  其实对于雅阁锐混动来说,他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此。在中高级车市场跌跌不休,SUV市场蓬勃发展并逐渐取代中高级车市场地位,成为品牌的新旗舰产品之后,雅阁锐混动在这一市场的坚守和突破显得尤为可贵。

    重新定义旗舰

  曾经在汽车行业中有这样的观点,“得中高级车市场者,得天下”,原因在于中高级车凝聚一个品牌和一家汽车公司最核心最尖端的技术和实力,是品牌的招牌。然而遗憾的是,随着SUV的兴起和中高级车跌跌不休的下滑,各大汽车公司纷纷把研发重心向SUV倾斜,最先进的技术,最前沿的科技逐渐向价格更贵、品质更高端的SUV产品上转移。

  所以,不少资深行业人士发出感叹,市场瞬息万变,中高级车不再是每家公司不可替代的宠儿,不再是一个品牌的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也更加失去了定义一个品牌的能力。一份数据更加能说明中高级车市场的境遇,2012年中高级车市场最高份额还能达到12.8%,可到了2015年,全年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了8%左右。到2016年,市场上的中高级车大多数产品的增长难以为继,总体市场份额更是下滑到了6%以下。

  业内人士分析,中高级车虽然受到了来自SUV急剧增长和豪华车不断下探的影响,但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产品自身的原因,从天籁到全新迈腾,都不再是每个品牌眼里的主角与核心,市场上面除了极个别的车型,也难以找到一款让人怦然心动的产品,更大程度上说,这是汽车厂商自身的不作为,是产品的悲哀,而不是市场的抛弃。

  与上述观点不谋而合的是,在去年3月份新雅阁上市时,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郑衡表示“中高级车级车市场还有潜力可以挖掘。”所以“夯实前三名,冲击冠亚军”这一使命对彼时中期改款的新雅阁来说,责任重大。

  相对于眼花缭乱且蓬勃发展的SUV市场,曾经那块极其重要的中高级车显得乏力,如何激发这块市场的活力,采取多元化打法显得更为重要。有观点认为,整个市场并非在萎缩,而是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并逐渐分出了运动、驾控、沉稳、商务等等多个分支。那么对于全球最畅销的中高级车之一雅阁,同样也需要呈现出多元化的车型分支,于是雅阁锐混动便呼之欲出。

  如果说雅阁是本田的旗舰,那么雅阁锐混动就是本田旗舰中的旗舰。三款雅阁锐混动车型的到来,不仅拓展了雅阁的产品矩阵,同时顶配27.98万元的价格,也拉升了雅阁作为中高级车在品牌和市场中的地位,树立了本田在中高级车市场中的价值,重新为本田定义了什么才是真的旗舰产品。

  雅阁锐混动车型相对于燃油版的雅阁,调整了外观设计,显得更加年轻运动,配置更加丰富。内饰方面取消了传统的挡把换挡,采用了更智能、更有科技感的SBW电子换挡。雅阁锐混动搭载了安全系统Honda SENSING,囊括紧急制动、车道偏移、车道保持、带跟车功能的主动巡航等先进技术,以及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囊括精准导航服务,天气、新闻等信息服务。

  雅阁锐混动,增强了广汽本田竞争力,取得更多销量的同时,还将在与旗下的产品群形成竞争合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刚过去的3月,雅阁锐混动发车数量超1000辆,第一季度终端销量累计达2,347辆,成功超过了长期霸占混动中高级车市场霸主的混动凯美瑞,一跃成为混动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军者,也成为中高级车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因此也可以说雅阁锐混动的起航,或将为沉闷的中高级车市场打上一剂兴奋剂。

    混合动力破局者

  在燃油消耗法规和环保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责任。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本田专门带来了混合动力技术展示,同时本田方面表示,会积极地响应国家在法规方面各项的要求、规范,今后像雅阁这一类混合动力车型的导入计划也会越来越多。

  所以,雅阁锐混动的推出,拉开了本田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序幕,也适应了当前中国消费市场的前沿趋势。从当前汽车消费市场来看,虽然新能源车型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但由于充电设施和电池回收等配套技术的不完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而以日系品牌为首的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虽然不受基础设施的羁绊,但并未受到国家在新能源政策方面的认可,政策支持力度欠佳。

  不过普混车型的节能减排效果的优越性,让这个市场进入蓬勃的发展期,普混车型的销量表现更为显眼。今年一季度,普混车型的销量为29,602辆,同比增长74.5%,去年全年普混车型累计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了5倍以上。更好的消息是,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首次把“新能源汽车”调整为“清洁能源汽车”,这意味着,以日系为主的混合动力系统也将纳入清洁能源的范畴,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在国家强力支持清洁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普通混合动力车型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一方面它实现了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的完美结合,比如混动版雅阁加满一箱油,可以连续行驶1500多公里,这是目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无法达到的。而当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工作时,混动版雅阁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58KW,可实现媲美3.5L排量车型的加速性能,最常使用的0到60km/h加速只需要4秒。

  正如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认为的那样,混合动力技术才是最有效、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本田从雅阁锐混动开始,进行混合动力的本地化生产,“我们首先希望的就是通过国产化的混合动力产品,能够促进顾客对混合动力技术本身的认知和理解,让他们可以更安心地来使用混合动力产品。”

  或许仓石诚司的这句话,还和业界的那句传言有关: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合动力,一种是丰田的混合动力,另外一种就是其他的混合动力。不可否认的是,丰田在混合动力上的厉害之处却是让其他汽车公司刮目相看,而其设置的技术壁垒,也让其他汽车公司难以在混动技术上取得突破。

  其实汽车市场最怕的就是缺乏变革,在这一点上,本田对丰田在混动技术上的变革,不仅没有让丰田感到不快,反而赢得了对手的尊敬。记得丰田章男曾对本田的 i-MMD混合动力系统做出了高度评价,表示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在某些方面确实胜过了丰田。本田在混合动力上的创新和突破,更是激活了这一市场的趋势,真正开启了不同混动路线的竞争格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