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捷豹路虎CEO施韦德:中国声音传到最高层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7-04-28 09:44作者:杨小林编辑:王厅

  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Dr. Ralf Speth),去年底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面对市场销量不断增长的中国,他决定从总部开始“放权”。为了让听得见炮声的将军去指挥打仗,施韦德博士打破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里没有专职负责中国业务董事这一惯例,将大众集团中国前高管潘庆延揽帐下,并委以重任。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

  于是,49岁的潘庆,成为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里的第一张华人面孔,这在这个英伦豪华品牌制造商超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上绝无仅有。去年底,潘庆以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这一身份正式走马上任,统一管理捷豹路虎在华所有事务。而施韦德博士这一次突破常规的“调兵遣将”,意味着他期待从中国收获更多。

  作为活跃在中国豪华车坛的两大传奇品牌,主打英伦格调的捷豹和路虎在大约三年前选择和中国品牌汽车里的领军者——奇瑞联姻“合资”,并由此踏上了德系豪门ABB集团军同样的“全价值链”本土化道路。事实证明,捷豹路虎战略预判是果敢且极具前瞻性的。在度过初期的磨合阶段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业务开始呈现突飞猛进的增长。

  去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首度突破10万辆历史性关口,成为二线豪华品牌梯队里名副其实的领跑者。而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通过快速投放三款国产新车(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和捷豹长轴距豪华运动轿车XJL),奇瑞捷豹路虎火速实现了第十万辆国产新车的下线,并一举实现了国产车销量占比超过50%这一阶段性战略目标。

  上周开幕的上海车车展上,捷豹路虎宣布国产第四款新车为长轴距豪华B级运动轿车——捷豹XEL,并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在中国市场发布了揽胜系列的全新子品牌豪华SUV产品“星脉”。与此同时,面对豪华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捷豹路虎宣布将现有常熟工厂的13万辆整车产能扩充50%,增加7万辆产能以供应需求旺盛的中国市场。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

  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施韦德博士坦诚地跟包括汽车头条APP在内的多家中国媒体,分享了其最新高层人事安排背后的深刻用意,以及他本人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战略性预判。而和施韦德博士坐在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的,还有被他高度信任并授权坐镇中国的潘庆先生。必须要说的是,这是一场气氛融洽的交流和沟通。

  在施韦德博士看来,捷豹路虎全球化业务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而力邀潘庆先生这样既懂中国市场又有丰富跨国企业工作和管理经验的顶尖人才加盟,对于推进捷豹路虎在华业务更上一个台阶意义重大。“我们希望通过潘总把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声音传达到最高管理层,并直接渗入到工程设计当中来。”

  以下为上海车展专访施韦德博士和潘庆先生的对话实录(有删节):

  提问:问一下施韦德博士,以前并无全球董事层面、负责中国市场的高管,现在为什么会安排这样一位负责人?

  施韦德: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还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捷豹路虎通过全球董事会就许多重要事项进行决策。我们非常重视中国,而潘总有非常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我们希望能有像潘总这样的董事,把消费者对市场的感知迅速传达给所有董事成员,并在研发和工程初期将这些直接反馈纳入考虑,以此进一步贴近消费者。能雇有潘总这样一位对中国文化和市场深入了解的专家加入,我们荣幸之至。

  提问:在吸纳潘总这样的优秀人才之后,如何将国产化优势发挥出来?

  施韦德:我们的业务核心在于人才。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希望通过潘总把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声音传达到最高管理层,并直接渗入到工程设计当中来。如果大家关注捷豹路虎,就会发现这几年我们发展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不断尝试在细分市场开发新的车型。

路虎全新揽胜星脉

  举例来说,路虎全新揽胜星脉在设计、外观、内饰、科技方面都是非常领先的。再比如, 以前,大家都认为电动汽车就是把普通车型的内燃机换成电池,但I-PACE囊括了全方位的颠覆性设计,包括外观、空间、传动系统等,这些都得益于捷豹路虎出色的工程师和设计团队。

  潘庆:感谢施韦德博士和董事会对我的信任。去年中国豪华汽车增势迅猛,超过200万台。我相信这个趋势在中、近期会一直保持下去。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对于捷豹路虎而言,现阶段的短期任务是稳扎稳打、深耕细作,把基本功做扎实。而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我们有着捷豹、路虎两个最具英伦魅力的双品牌,需要打造个性鲜明的企业形象;与此同时,我们将在产品阵容方面提升竞争力;此外,客户体验是在华战略的起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提问:中国已经是捷豹路虎最大的市场,请问在本土化方面是否有具体规划?

  潘庆:我们此次的参展主题叫“创·新格局”。第一大新格局,就是创造一个各方伙伴精诚合作的本土化新格局,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是覆盖整个产业链的。第二,在产品方面,我们针对中国市场、中国客户的需求,在产品上做调整,使其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第三,国产化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顾客接触到并喜欢我们的产品。

  施韦德:捷豹路虎两个个性鲜明的双品牌让我们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消费者可以通过产品来展示自己的个性,这也是豪华车品牌带给客户的价值之一。我非常高兴看到捷豹路虎把智能全铝架构等最新科技带到中国。以后,我们将继续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产品、在中国生产更多的车辆。我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随着市场的增长,我们也会加大运营的覆盖面。

全新捷豹XFL

  提问:您如何看待中国豪华车市场当下的竞争?捷豹路虎差异化竞争的点主要有哪些?

  潘庆:中国豪华车市场2016年已经超过200万辆,这个趋势如果继续下去,最晚2025年之前,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豪华车市场。这就意味着我们的竞争会日趋激烈。想要在这么大的环境下领跑市场,有两类因素很重要,一个我把它叫做硬实力,一个叫软实力。

  硬实力是什么?企业的成功源于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用每年高达15%的投入做研发,这一数字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目的就是把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软实力是什么?它包括对双品牌个性的传播,良好的客户体验,对质量、流程的科学管控等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