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造车“新势力” 他们都是什么来头?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7-04-28 09:36作者:雷云 编辑:王家浩

  较之往年,今年上海车展呈现出的一大亮点便是一大波新兴造车企业蜂拥而至。这其中包括知名度较高的蔚来,也有新近露面的云度,更有一些尚处在概念车开发期的新面孔。这些传统车企眼中的“不速之客”,正在用不断亮相的概念车、新技术和未来战略,来实现他们的梦想与现实。这些昔日闻所未闻的造车“新势力”究竟都是什么来头?

  蔚来汽车

  要论这批新兴造车企业的知名度,蔚来汽车绝对当仁不让。从此次展台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即使在接近尾声的工作日观展,蔚来汽车展台依旧人流爆棚,丝毫不输于8.1豪车馆的人气。本届上海车展作为蔚来汽车的中国首秀,其共携11款车型亮相,其中包括全球首发的首款SUV车型NIO ES8,以及在中国地区首发的EP9以及EVE概念车。

  这家由易车网总裁李斌在2014年年底创立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在成立之初常被业内拿来另一家互联网造业企业乐视相提并论,并将其归为PPT造车公司之列。然蔚来与其他互联网车企最大的区别或在于其率先发布了可量产的车型ES8,而乐视汽车在之前的一系列大动作后却缺席本届上海车展。

  在一众新兴造车企业中,蔚来的造车技术较为成熟,经验也相对丰富。目前,蔚来已在南京、昆山和常熟设立了三电系统制造基地,与江淮合作建设的合肥整车工厂也已近封顶,生产布局和供应链体系均已铺设完备,蔚来看似已做好量产前最后的准备。今年4月蔚来又与长安汽车宣布开展全领域合作,共享双方优势资源,并在新能源技术、智能技术等方面进行研发探索,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除了尚缺一张电动车生产资质,蔚来汽车造车的前半程已经结束。

  正道汽车

  在蔚来之外,本届上海车展造车新面孔中,另一较为受关注的当属正道汽车,这与其背后站着的仰融不无关系,这位传奇的汽车人,在上个世纪末一手创立的“华晨系”在中国汽车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自2001年后,因种种原因仰融远走美国。直到2009年,其对外宣布将用正道集团来实现自己的“造车梦”。

  作为一家总部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正道集团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汽车及其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的开发、生产等。其实,正道汽车2010年前后就已经在美国成立,与美国亚拉巴马州政府签署过用地协议,还和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签订了开发和设计协议,但2010年过后,关于正道汽车的消息就基本断绝。

  这个品牌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是在2017年2月份,正道集团和京威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着手实施正道集团H600新能源汽车及后续产品的量产事宜,拟在中国和欧美建设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到了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正道H600正式做了展出,而此次该品牌在上海车展的亮相,可以看做是在国内市场上的首秀。本届上海车展上,正道集团带来了三款概念车,分别为正道H600、正道K550与正道K750。

  云度汽车

  和其他大多数新品牌是个人创业项目不同,云度汽车是由传统车企背景的,投资方之一是福汽集团。该品牌2015年12月挂牌成立,并已经投建了一座年产8万辆的整车生产基地。直到今年初,云度汽车正式拿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的第十个新能源汽车项目生产资质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作为新造车的后来者,云度在推出新车速度上面一点也不怠慢,2月27日,召开品牌发布会;4月19日,便携两款量产车π3、 π1参加上海车展。云度在设立之初,就定位于智能互联电动汽车,并以当前热销的SUV车型作为切入点。首款中级SUV π3作为品牌的主打产品,并利用电动车一体化底盘概念。同平台开发出小型SUV π1车型,预计在2017年底上市。

  前途汽车

  在豪车如云的8.1号馆,一辆车头顶着蜻蜓形LOGO的蓝色跑车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个陌生的品牌便是前途汽车。作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品牌,前途汽车此次共携三台不同配色的前途K50参展。

  2015年2月,前途汽车在苏州成立,其母公司是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华冠”)。注意,长城华冠与长城完成是两码事,长城华冠是一家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是汽车设计,有了前途汽车后,其的业务范围涉及到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前途汽车位于苏州的新能源车生产基地项目,前途汽车成为国内第三家获得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严格意义上说,前途汽车并不是第一次亮相国内车展,2015年的上海车展和2016年的北京车展该品牌都曾做过展示,但此前两次用的都是电动超跑K50的实验工程车,而这次展出的则是已经投产的车型。据悉,前途位于苏州的生产基地大部分厂房已封顶,第一辆量产车前途K50预计将于2017年底下线,而在年底最终量产前,前途还将试生产近百辆车来进行测试,预计量产后预计每年生产规模在5000辆左右。

  奇点汽车

  本届上海车展,奇点汽车独自搭建展台展出三款新车,分别是奇点iS6的两个不同版本和一款鸥翼门的SUV概念车。其实在2016北京车展上,奇点汽车已经登台露面,当时是借合作伙伴阿尔特的场地展出。

  奇点汽车的创始人是曾任360副总裁、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的沈海寅。2014年底,沈海寅辞职创业,建立了专注于电动车领域的智车优行项目。2016年3月,智车优行正式发布了奇点汽车品牌,并在随后的北京车展上亮相。

  在今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奇点汽车已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Arrival”主题发布会,并且公布新车iS6的预览版,此次上海车展就是该车的首展。这款车定位中大型SUV,采用对开门设计,并有望于2017年底进行小规模量产。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向媒体透露,奇点目前已与一家整车厂签订代工协议,鉴于由于对方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不便透露具体情况。而奇点汽车的安徽铜陵基地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将用于生产奇点的第二款车型。

  太行汽车

  在炫酷夺目的上海车展上,太行汽车的出现绝对是一股清流,简单朴素的展台布置,同样简单朴素的外观造型。对于这个新兴汽车品牌,相信很多人和小编一样都是第一次见闻。

  据悉,太行汽车总部位于河北邢台市,2016年2月才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复成立,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技术开发,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销售等。

  本届车展上,太行汽车带来的两款新能源车都属于A00级的车型,但是代号为A1和T1的这两款车分别有着自己不同的定位,A1是一款4人座的乘用车,而T1则是额定载货250公斤的货物物流车。

  威马汽车

  谈到沈晖大家并不陌生,这位汽车界的老兵,曾任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CEO,此后加盟吉利汽车,并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曾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在告别沃尔沃之后,沈晖加盟博泰汽车,成为博泰汽车董事长应易伦推进“互联网造车”的有力帮手,但博泰汽车在上届上海车展昙花一现之后,便折戟沉沙,成为“互联网造车先驱”。此后,沈晖再度卷土重来,变身威马汽车创始人和董事长。

  据了解,因威马汽车的办公室就在上海车展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故其并没有在展馆内搭建展台。值此盛事之际,具备地利的威马自然不会错过这一绝佳宣传时机。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威马发布了其首款概念车AG2020。据官方透露,威马的量产车项目在稳步推进中,首个平台首款量产车全球累计测试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首台量产产品将于2018年下线。

  盖世小结: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大趋势下,新兴造车企业们无一不是在往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汽车方向发力,此次参展的蔚来、正道、云度等新品牌就是例证。从几家企业透露的信息来看,首款量产车的下线节点都锁定2018年,部分企业甚至宣称在今年年底将完成小批量生产。面对又一场造车热,业界整体持谨慎观望的态度,究竟哪些企业最终能梦想成真,只能留给时间和市场去检验。毕竟,此前最受关注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乐视已经缺席了本届上海车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