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日行灯不只是为了耍酷 更重要的是行车安全

来源:新浪新闻时间:2017-04-28 09:08编辑:刘嘉琪

  欧洲是最早将全天候打开车灯作出法律规定的。主要还是因为欧洲北部一些地区因为气候环境原因,在白天开车的时候无法很好的分辨路面情况,所以在欧洲很多车辆一启动大灯就自动打开,就为了让路上的车辆之间能有很好的辨识度。根据历史的发展,白天开大灯逐渐的演变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日间行车灯。

  严格来讲,日间行车灯并不是作为照明用的灯,而是属于信号灯的一种类型。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对向车辆驾驶员能很明显的看到前方有车开过来。现在日间行车灯基本上都是采用LED作为光源的,由于LED灯色温大、亮度高,在强烈的阳光下也能有很好的可视效果。

  车辆上配备日间行车灯不仅有利于车辆的可见性,提高对面汽车司机的注意力,也可以有效的避免与行人、非机动车发生碰撞。

  我国目前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要求车辆在白天驾驶的时候要打开大灯,对于日间行车灯也没有要求标配。对于没有配备和安装日间行车灯的车辆,在日常驾驶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灯光的使用,并且根据道路、天气等不同情况,合理的开启雾灯、示宽灯或近光灯,对于日常行车安全十分有必要的。有的时候,因为光线的原因,有的车辆迎着光行驶,有的车辆逆光行驶,如果逆光行驶的车辆没有安装日间行车灯或者开启其它灯光信号,这就导致迎光行驶的车辆很难分辨对向的来车,稍不注意就会发生交通事故。

  一般装有日间行车灯的车辆,日间行车灯并不能直接的关闭。但是在打开转向灯或者双闪、远近光灯的时候,日间行车灯会自动变暗或者关闭。那么长期开着日间行车灯费电吗?由于日间行车灯大多都采用了LED光源,功率基本上也只有不到10W,有的甚至只有3W。我们都知道1度电能供功率为1000瓦的电器使用一个小时。如果日间行车灯功率为10瓦,连续打开1小时的仅耗费0.01度电,连续点亮100小时才会消耗1度电!这样看来,日间行车灯其实并不费电。

  虽然我国近两年上市的新车中越来越多的车都标配了中日间行车灯,但是对于没有出厂附带日间行车灯的老款车型,在安装日间行车灯的时候安装位置也要讲究,并不是随便找个位置装起来就可以了,安装日间行车灯的时候要根据不同车型来进行判断,首选位置是接近近气栅栏的位置,并且要远离大灯,避免大灯对日间行车灯造成干扰,同时安装位置也不能太靠下,以免经过积水路段时进水对日间行车灯造成损坏,严重的还会对汽车线路造成安全隐患。

  虽然我国目前并没有将日间行车灯作出强制性规定,但是在我们日常驾车出行途中,根据气候、环境、交通等情况,正确、合理的使用灯光,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