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孙忠春:三十而立 海马汽车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7-04-28 08:22作者:毕然编辑:贾冀鸥

  不知不觉,孙忠春(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与海马汽车已经一起度过了二十五载春秋。

  1992年,打包了所有家当的他举家南下,奔赴海口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始撰写他与海马汽车的故事。

  从一名普通工厂技术员做起,到生产管理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海马汽车集团副总裁、海马汽车集团执行总裁、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时光的流淌,让他与海马汽车间的感情日益深厚。

  “这么多年来,也不是没遇到过困难。”回忆起过去25年的岁月,孙忠春感慨道。尤其是在2007年他带领海马汽车挺进中原的时候,从零开始的那一份无助与迷茫至今还停留在他的记忆里。

  或许是他骨血里天生流淌着不服输的基因,无论多难孙忠春都没有想过放弃,“没有哪一个企业可以随随便便生存,从无到有,来自内部和外部方方面面的矛盾,我们都需要面对和解决。”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拥有良好心态的他把所有压力都一肩扛了下来。

  2016年,海马汽车实现全年产销突破22万辆,对一个已有近30年发展历史的车企而言,成绩恐怕难以称得上优异,但孙忠春坚持企业并不应该单纯追求规模,而是应该有更高的追求。站在三十而立的当口,“活力海马 顶级动力”是海马汽车当下最大的追求,而面对未来,海马汽车也已经准备好了。

   不一样的聚焦

  夜色已至,当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孙忠春走出办公楼,踏上返家的归途时,身上的压力顿时释放了许多。

  50多岁的孙忠春对车有着高度的热爱,仅海马汽车品牌的产品就自己花钱买了5辆,其中最爱的就是被他戏称为自己家孩子的海马S5,“我很喜欢这款车。无论是造型还是其他方面都很好,动力足,推背感强,底盘也很扎实。”

  孙忠春对SUV狂热的爱,也体现在了海马汽车的聚焦战略中。2014年转型之年,海马汽车向SUV市场发起冲击,海马S5上市当年便超额完成原定月销5000台的目标。2016年,海马S5年销量突破10万,贡献了海马汽车整体年销量的近七成。

  SUV成为绝对的销量担当,这样的情形与另一家车企十分相似。对此,孙忠春并未回避,反而喊出了要“比长城更聚焦”的口号。

  “长城汽车只是聚焦在SUV这个品类上,而海马汽车聚焦的是8-10万这一价位区间,也就是8万级SUV。”

  聚焦,无疑可以令企业在某一细分市场做精做细,然而聚焦带来的风险也不可忽略。万一市场萎靡了,或花重金打造的产品并没有取得期望的成绩,企业又该怎么办?

  孙忠春并非没有过这种担心,聚焦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他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即便在短期内难以看到聚焦的效果,他也依旧十分坚持,“在投资领域不能像撒胡椒面一样,否则聚焦其实是失败的。”

  SUV自身的产品特征决定了其适用场景的多样性,视野、坐姿、空间、动力等都吸引着当下最主力的年轻消费人群的眼光。

  从国际趋势上来看,SUV在美国和欧美等地均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且在大多数成熟汽车市场中其市占率能高达50%,而这一数字在中国还不足40%。再加上近几年来SUV市场的接连疯涨,让孙忠春坚信SUV仍是红海中的蓝海市场,“我觉得四五年之内,SUV还是会增长。”

  为了更好地做聚焦,孙忠春将海马汽车几乎全部的资源都向8-10万的SUV倾斜,包括资金、精力等,即使在面对起家倚靠的轿车时,孙忠春做出的决定也是“顺势而为”。

  此种做法与长城汽车可谓如出一辙。“长城汽车这种发展模式,是值得很多车企去研究、去学习的。”孙忠春毫不避讳自己对长城聚焦战略的认可,“就要像长城一样,义无反顾。”

  海马汽车正在通过聚焦战略让其产品不断深入消费者的内心。当消费者一说要买车,而且是买8-10万的SUV时,就能想到海马S5,这是孙忠春内心最大的期许。

    让年轻“上位”

  上市公司大范围的人事调整,外界总会给予许多解读,随之而来的大多是质疑和猜测,去年下半年海马汽车的人事变动,也在汽车圈掀起了不小的“地震”。处于漩涡中心的孙忠春,在谈及这件事时显得十分平静。

  “无论从团队人员结构角度还是传承角度考虑,调整都是一件好事。”轻轻抬了下眼镜,孙忠春笑言,调整过后最直接的表现,恐怕就是开会时人群中的“白头发”少了。

  如今,在海马汽车的领导层中,30、40、50年龄段的领导占比分别为3:4:3。结构、传承问题都得到解决的同时,年轻领导自身所携带的“年轻与活力”的基因,也在时时刻刻渗透进海马汽车的DNA中。

  在产品评审阶段,当管理层和专业团队意见不统一时,听谁的?类似矛盾的发生时常发生。“这么多年下来,这个事儿一直挺纠结的。”孙忠春微微颔了下头,“认知不同的时候,最后还是要听产研专家和市场专家的,这是需要我们用理性去决策的。”

  历经过多次评审的孙忠春,自然也遇上过他与别人认知不同的时刻。每当遇到这种时刻,尽管感到失落和痛苦,但他仍会提醒自己,海马汽车是在为年轻人造车,而他自己年龄已经大了,有时可能已经跟不上年轻人的潮流。

  “年龄到这儿了,但是我心态比较年轻。”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孙忠春并不愿认老,玩起手机来也很痴迷,甚至可以彻夜不眠,就连当下最热的直播他也有所关注,并率先尝试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产品的上市发布。

  看到移动互联带来的红利,海马汽车未来在传播形式、互联网运用上,将更加注重营销创新,呈现出更多年轻和活力的基因,所做的一切创新和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泛90”消费群体,是海马汽车锁定的产品受众。这批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富有活力与激情,生活上有追求,个性比较鲜明。正是他们对消费的个性主张,呼唤着海马汽车的“年轻与活力”。

  与团队有活力,营销有活力相比,产品的活力才是吸引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的最重要因素。健康、时尚、运动、性感,早已成为海马汽车造型的关键所在,而为了满足更多年轻人的喜好,车联网、自适应巡航等科技配置也几乎成为了海马汽车产品中的“标配”。

    激擎与未来

  聚焦战略的持续深化,年轻化产品和团队的不断迭代,让孙忠春对海马汽车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底气。然而,一个避无可避的现实是,在大多数非海马汽车人的眼中,这是一个相对“弱势”的企业。曾经,在提及海马汽车时,一个清晰的品牌形象甚至无法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的脑海中。但是近年来,青春活力的品牌调性逐渐深入人心。

  为了更好在品牌方面开展宣传、维护甚至是建设工作,海马汽车也已经准备开展品牌的心智认知调查工作,以品牌的首次提及率为指标来开展工作,摆正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

  “在今天来讲,郑州基地品牌的方向已经非常清晰。”除8-10万SUV的领导者外,孙忠春用来阐释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品牌定位的另一个词汇是“强动力”。

  海马汽车近日发布的动力总成战略显示,其要做的是顶级动力,和过去相比具有很大的不同。未来,海马汽车将采用世界上最领先的技术,联合国际顶尖的研发机构德国FEV和奥地利AVL,开发非常有竞争力的动力总成,做到搭载到整车上时,入门级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要低于10秒,强动力车型要小于8秒,顶级动力车型要小于5秒。

  相比郑州基地,海口基地更侧重国际化和海外市场。十年前便开始国际化布局的海马汽车将目光瞄准了美国市场,希望能够顺利走进去。这也是品牌发展的需求,孙忠春希望海马汽车能从较高起步出发,在高端市场建立起优势。

  不过,想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对于当下的海马汽车而言,并非一件易事,产品质量,技术标准等都将受到来自美国市场最严峻的考验。到十三五末期,海马汽车能否在美国占有一席之地?只有时间能够给予我们答案。

  无论几个基地,最终都要回归到一个海马汽车上,有一个细节或许能更好诠释孙忠春口中的一体化布局。

  曾经,在海马汽车官方网站最明显的地方,标注着郑州基地和海口基地的字样,点击进去后是两个基地的分别介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字样已经消失,海马汽车所有的产品都展示在官网最显眼的位置上。而这样集约化的经营,也有利于营销传播资源的整合,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总销量突破65万辆,海马S5单品占据45万辆,这是海马汽车制定的到十三五末期要实现的年销量目标。相信,面对这个高点的销量目标,孙忠春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不过,联想到孙忠春在谈 “十三五”规划时的坚定口吻,或许孙忠春和海马汽车都已做好了准备。也许海马汽车还留了一个大招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